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和鄉陂三十三座,塘一十五口。

宣風鄉陂六十二座,塘二十五口。

義鈞鄉陂五十三座,塘四十九口。

新安鄉陂三十七座,塘二十二口。

天德鄉陂二十四座,塘五口。

太平鄉陂一十一座,塘四口。

天寶鄉陂二十六座,塘九口。

廣賢鄉陂八座塘五口

上高縣

蒙巖洞泉 在大蒙山之脊,即今禱雨之處。泉流洞底,出庵前田,至香爐峰下,有窟暗消,流不知所向。凡縣南水利皆其源也。

大瀑布泉 ,泉分二泒,一注為「蜂塘」 ,一注為「蕉塘」 ,又分為四口,蔭山前田。

煙竹凹泉 按泉《古志》不載,知縣陸時雍令寺僧報入,泉甚甘洌。

監水溝 水出蒙山,順流,無田承蔭。明弘治八年旱,有團民廖高松、胡治國倡作堰,挽流逆蔭至布張港,計四百餘畝。

大泉陂 在馬湖將軍廟前。源從分宜高家山鯉魚石出,下流歷短陂,經北里入梅沙江,灌田甚廣。迤南陂水皆本諸此。

短陂 亦在馬湖

石羊陂 在石楊嶺下

姜陂 因地為名

大甘陂 :在甘口山下。

上藍陂 在壋下。下京陂 土名「須田。」 已上六陂,皆通大泉,陂之水流蔭田計五千餘畝。

尚陂 在上梅,地名「上會。」 發源烏龜洞,流至雞堆坵,灌田三頃,地腴利厚。

澗山陂 接尚陂水,蔭至蘆前港,在上梅廟之前。

蘇洲陂 :土名「下梅」 ,亦接澗山陂之水,蔭至江口。

新陂 土名「須田」 ,近南里洪水衝倒,未修大成陂 受新陂之水,旁多小溝,引入林叢,屈曲如畫,溉田甚多。在宋家莊,流至下梅。

社陂 :在南邊櫪頭村。

火燒陂 在櫪頭村。按二陂「舊志」 不載,茲因歲旱,考水利入之。水源出猿嶺下,蔭至新橋頭,至水口。

沾澤陂 在滁山曹王寨。土人相傳,寨係湖賊李成所結,為宋岳武穆克破之,即此。山上有小姑廟,今廢。或云岳武穆集民兵禦賊之處也。泉塘 土名「北港」 ,廣一畝,有細泉蔭田二十畝。泉塘 在下梅井邊黃瑞卿舍南。方一畝五分,有石巖水出,因歲旱,攷水利入之。

黃緦井 在歷山下。遶坑蔭至羊坑田。《舊志》未載,因歲旱,考水利入之。

福陂 在除潭上

尹陂 在梅沙村

黃陂 在紐源

雲陂 土名坊上。按四陂,福陂居上,尹黃雲則相次遞福陂水者也。受蒙山下流,汪洋湛碧,支淯穿繞林屋,有武陵九曲之態,溉田一千五百餘畝,歲旱不涸,居民賴之。

篢塘 在前山下,李姓舍旁。方廣六十畝。夏荷花盛開,藕小可食,味亦不減湖產,蔭田二頃餘。烏塘 在莊里,近易止元家,方廣一十六畝,蔭田二頃。

黃塘 在形嶺。方廣計八畝,蔭田一頃五十畝。潮坑 鄰黃村界,延袤二百餘畝。環坑皆山,春夏受諸山之水如潮,故名。旱則涸,類東吳沙洲,蓋神腦泉洩之也。旁無田,與民不相益,故《舊志》不載。然黃村、勞松水利本諸此。

鄱官孔 在新塘天嶺下。水遶至帶源眾家陂,利亦溥。民有塞孔上流,逆蔭己田者,今攷正之。蛟塘 在紐源村袁姓者舍旁,方廣四畝。相傳有蛟出其竇,故名。

石塘 在新村楊家邊山塘之旁。方廣五畝,蔭田六十頃。

家陂 在梅沙江上,承蒙山泉,蔭田二十頃,西流二十五里,由蒙安斜口入蜀江。

眾家陂 在帶源,受鄱官孔水也,眾修共蔭,故名。

唐陂 ,按《忠義》雲:「陂之水即蒙山發源者,灌田一頃有餘,流至楊古灣,出兩江口,泗溪橋、黃土陂  、下分陂  、郭陂。」

吳陂 右四陂相次接孝義帝陂之水,即發源米山獅子嶺,由傍陂、雷陂來者,下分陂以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