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小洞山 在府治西北,有清規寺。宋蘇轍與太守毛維瞻嘗遊此,探菊有詩。明知府夏㫤建「清風亭。」

龍化山 在府城西上蔡門外。舊傳,東晉時,有龍乘雲化去,故名。

荷山 :在府城南二十五里。山中有池,多紅蓮,故名。

米山 :在府城北二十五里。《豫章記》:「此山四面流泉,土地膏沃,生禾香茂,為米精美。」

鈞山 在府城南三十里,山巔有劉仙洞。飛霞山 在府城西七十里。相傳吳真人煉丹之地。每齋醮,常有鶴數百樓息於此,旬日復去。多綵霞覆山上,故名。

鳳嶺山 在府城西七十里。唐靖州刺史應智頊屯兵之地。嶺勢峻拔,遠望如鳳。

龍珠山 在府城西北五十里。下有石圓如珠,更有奇石生成,「以易」 二字倒插凌霄,文士多以易發科甲,上有菩提菴。

蓮花山 :在府城西四十二里。峰巒攢簇如蓮花。

梅墩山 在府城西四十里。下有靈寶觀,即梅子煉丹之所。

坡山 在府城西四十五里。因東坡遊此,故名。在梅墩之南。

社山 :在府城之西四十里。《豫章記》:「南有樟木,枝葉鬱茂,上多奇鳥棲止。土人異之,立為社壇,歲時祈禱。」

西龍山 亦名雞籠山,在府城西四十五里。高數百仞,蜿蜒起伏如龍,來自西北。又其形如雞籠,故名。上有石牆仙壇,下有古洞,天將雨,則雲霧以興。

馬鞍山 在府城東南二十里。其形儼若馬鞍。華林山 ,在府東南二十里。

羊山 在府治南四十里,又名石灰嶺。《宋山川記》云:「山產燃石。」

白雲山 在府城西北七十里,下有超果寺,寺東西有澗,皆有瀑布。柳州教授孫伯溫有《記》,謂之「小麻姑。」

白鶴山 :在府城北七十里。

敗伏山 在府城南一百里。陳武帝於此破賊伏軍,故名。

謝山 在府城西北一百里。上有奇峰怪石,謝仙君煉丹之地,丹灶履跡猶存。

慈雲峰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張無盡曾遊此,有詩。

台峰 在府城西北三十里。斜谿之西,三峰如台星,故名。

陰岡嶺 在府城西南八十里。有墟市,設巡檢司。

龍珠嶺 在府城西北四十里。山下有石,光圓如珠。

雞籠嶺 :在府治西南六十里,以「形似」 名,高數百仞。其上多產異草,入藥靈應,遊者攀緣而上,循石壁下有壇并洞。歲旱禱雨必應。

石鼓嶺 在郡城之西,與府學對峙。下有潭,上有石鼓、臥牛石,石上有仙跡。說者謂「其嶺高曠弗峭,文士多晦。」 知府鄺璠伐石壘塔其上,卓然如筆。

主嶺 在府城西北。近華林山,有南北嶺、三寶嶺,皆山勢危峻。明正德七年,官兵分屯於此,以討華林山盜。

李家嶺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有石洞,民多避寇於此。

虎跡嶺 在府城西南五十里劉屯田故居。南唐晏仙騎虎飛昇之地。

五龍岡 在府城西,本鳳凰山之舊。翼。下有潭,深數仞。上有廟。舊傳先祀漢潁陰侯灌嬰,後祀刺史應智頊。今為城隍廟。

龍岡 在府城東一里。梁太清間,為龍岡寺。唐即其地建靖州,今為禪寂院。

退田岡 在府城西北二十里。相傳兄弟爭田,至此而悔,故名。

青石岡 在府城西北二十里。暴雨後有石錢、石磨等物,如指頭大者甚多。

春洞 在府城後碧落山。每遇立春日,洞中陽氣吹灰出外,以雞鵝羽貯其中,試之,輒軒舞而出。古諺有「袁州更鼓瑞州春」 ,謂此。

遼山洞 :在府城西四十里。洞中寬敞,而門隙中有竅光,可以避兵。

呀口石 在縣近華林山。明正德間,劇賊陳樞一自詭其神殺人,祀之,用以駭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