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燃石 在府城南四十里羊山上。《宋山川記》云:「上有燃石,以水沃之即燃,措鼎可烹。」

火石 在府城北。其石黑色如鐵。相傳丁仙姑煉成者。丁氏覆以亭,世祀之。

珠石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山形如龍,人傳是龍所戲珠也。

鯰魚洲 在府城東二十五里,當錦江水口之衝。中流突起,竹木縈迴。春夏水溢,洲隨水長。秋冬四周白沙如雪,上有樓閣,可供遊眺。

鐘口江 在府城南三十七里。源發荷山,入蜀江。梁時人於此獲古鐘。

蜀江 源出袁州府萬載縣龍河渡,流至上高凌江,合新昌滕江,歷郡城而東,匯於南昌之象潭而入章江。世傳許遜因郡人疫癘,與器水投上流,疾者飲之無不愈。邑人以所授器水即蜀濯錦江之水,故名蜀江,亦曰「錦水。」

清湖 在府城東一十五里,其水四時清瑩。珠湖 在府城南一十八里。世傳丁、王二仙遺珠於此。

藥湖 在府城西南二十五里。昔呂洞賓棄藥於此。

隱泉水 在府城南三十里,均山之東北。泉沸湧出於平田。自三十六陂流出曲水橋,入清江界,合於贑水。曲水 在府城南六十里,源發蒙山,流出潦許口,東入贑江。其勢迴環縈合,故名。鳴水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北流合奉新江。《華陽實錄》云:「碧澗飛流,空谷振響。絕頂有石,高數丈,以物扣之,其聲如鼓,故名。」

龍口水 在府城西六十里,一名「談口水。」 源發蛟湖,北流至花園埠入蜀江。

華陽水 在府城西南一百里。源發新喻縣界,流入蜀江。

白練湖 在縣治後

銅湖 在府城信義鄉。注田數千頃。

進龍池 在府治東南。流入蜀江。世傳昔風雨晦明,龍進於中,故名。

鳳池 在府治南鳳凰山之旁。宋時作「澄碧亭」 於上。

飲馬池 在府城北五十里浮雲山。相傳應智頊義兵屯駐山下,飲馬於池。

市溪 在府城,一名「市河。」 蜀江水自靖安門流入城中,派經三讓橋、世濟橋,迤邐而東,出朝陽門,復會入江。

碧溪 在府城。自幸龍王廟前流經通真橋,至府學前入蜀江。

務農溪 在府城東三十里。源發新建縣界,至高安南流入蜀江。

噴雪泉 在府城西六十里。相傳仙人呂洞賓遊憩於此,以劍卓地,泉水噴湧如雪。

幸龍王潭 在府治西五里。世傳唐幸南容,為祭酒,托跡汴都。嘗致書於鄉人曰:「城北門數里有潭,旁有古木,即吾家也,扣之必應。」 持書者如所戒,果有二童子出,俄一丈夫繼之,宛如汴都所見。邑人異之,為立廟,歲旱禱雨輒應。

米山潭 在縣米山之西。潭極深險,《舊傳》有巨牛,赤尾,陰晦輒出,傷禾稼人畜,應使君除之,塞其潭。

丹井 有「五,一在府治後圃,仙人李八百煉丹之所。一在府東南四十里許,旌陽煉丹之所。一在城西七十里,晉丁義君女秀英煉丹之所。一在城南七十里許,丁王三仙煉丹之所。一在上高縣南二十五里許,旌陽投丹之所。」

聖水井 在府治南蜀江觀二十五里,法忍寺前半山之間。寺先以汲水為病,許旌陽咒水投此,有愈疾之效,故名。今已堙塞。

醴泉井 在府治舊三皇廟前,甘美如醴。白龍井 在府城東一十五里。相傳昔有白龍出此。

葫蘆井 在府城西三里。

新昌縣

五峰山 ,在縣西北一百里廣賢鄉。上有「歸雲」 、「積翠」 、「羅漢、月桂」 、「佛崖」 五峰,故名。

桂林山 在縣東二十里。舊傳陶淵明所居。螺山 ,亦名「列螺」 ,在縣西十里,俯瞰螺灘,雄峙如螺,有東列螺、西列螺,俗名「贑山。」 三峰山 ,在縣西五里。其脈自十五里嶺過藍田,結為縣治。

石臺山 在縣南二十里。宋蘇軾、蘇轍嘗遊此,有詩。

吉祥山 ,在縣北五十里,一名「瑞雪山。」 唐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