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禪師居此。中有泉曰「聰明。」 下有吉祥院。

尉山 ,在縣東七十里。舊傳漢梅子真為南昌尉,上書言事,不報,遂攜妻子隱此。

黃岡山 在縣西八十里。山勢磅礡聳秀,為新昌諸山之祖,廣邃巖阻。

八疊山 ,在縣西北八十里許。以疊嶂縱橫,故名。

黃蘗山 在縣西一百里。唐宣宗微時,遊方至此,曾與黃蘗僧同觀瀑布。一名「鷲峰山。」

按:山 在縣南,勢聳而秀,氣聚而藏,近郭群山,惟此為勝。

靈源山 在縣東六十里。宋狀元姚勉家其下,在天德鄉。

石台山 在縣南,中有「清涼院」 ,東坡、欒城嘗遊焉。

鳳凰山 在縣北三十里。層巒聳峻,旁有仙人石。

白雲山 ,在縣北四十里。《蘇子由集》云:「僖禪師,唐肅宗少子,出家居逍遙,賜田甚廣,經五代亂,民盜耕之。」

折桂峰 在縣東門外。其峰奇古聳秀,俗呼「火燄山。」 每歲郡中多火,後平其頂,其災遂息。鹽嶺 在縣治南。高出群山,下瞰邑市,鱗鱗可數。

三聖嶺 在縣東北五十里。昔雪峰、欽山、岩頭三禪師所居之地,因名。

石門嶺 在縣東。里人蔡疆鑿石開途,以便往來,如門雙峙,故名。

金剛嶺 亦名萬松嶺,在縣北五十里。上有洞山寺,後雲峰壇有恍聰禪師骨塔。舊傳宋大中祥符間,洞山寺僧種松萬株於此山,每種一株,誦《金剛經》一卷,故名。

倉庫嶺 在縣東南五里。姚鉉葬其地。

大姑嶺 在縣北八十里,與八疊山相連,高二十里,通寧州,為縣之關隘。上有剪形「仙姑石。」 舊有巡檢司。

黃茆嶺 ,在縣北二十里,脈自章平山來,上有楓樹三株,大丈餘,雲氣磅礡。絕嶺鑿石,通道吳、楚。

連香嶺 在縣西六十里,接袁州萬載縣界。北嶺 在縣東北七十里,峰巒萬疊,中有瀑布。五鹽嶺 在縣治東南,合鹽泊、鹽州、鹽池、鹽溪、鹽步為五邑,號「五鹽。」

赤珠岡 在縣東,出紅硃。

夜合石 在縣之東北,今不復合。《舊傳》「其日開夜合。」

顧淵石 在縣西南三十里,半入凌江,嶙峋高聳,為縣之水口。山下有深淵,故名。或云此石回顧邑治,又名顧縣石。

仙人石 在縣北四十里,上有仙人足跡。龍泉洞 ,在縣西十五里禪慧寺旁。俗傳其源出離相院,穿地十里乃出流於溪。宋崔鶤曾遊此,有記。

九宜洞 ,在縣西北鹽溪之中。有靈石自成峰巒,水涸可觀,雲氣上浮則風雨至。

釣月灣 在縣南綠秀山下,延福寺之右,有石屹立於滄波之中,有《空煙亭》。

清灣 縣之「綠筠」 書院前。

小斜川 在縣治西南。景物幽勝,縈回曲折,入於鹽溪。宋僧覺範以其風景類潯陽,故名。元典史羅思敬構亭於上。

鹽溪水 在縣西。一名「若耶溪。」 自分寧縣界發源,入上高東流入蜀江。

濯湖 在縣東二里。世傳許旌陽嘗濯衣於此,至今水清澈,不受污濁。

西溪 自寧州發源,至縣一百五十里,回繞而東,入上高。

方唐溪 在縣西黃蘗山發源,流入上高秀溪 ,今查溪是也。陶淵明棲息之所。陶佟居此。

落星池 在縣南三十里。相傳,昔有星墜於此,遂成池。旱不涸,澇不盈。

洗墨池 在縣東二十五里。晉陶淵明嘗於此洗筆硯。池上又有淵明讀書堂。

乳泉 在縣西一十里。其水五色,光瑩白者如乳。

羅漢泉 在五峰山。石崖飛瀑,上有《羅漢像》,橫臥水際。

虎跑泉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黃蘗寺。相傳昔有虎跑,地裂,泉水湧出。

上高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