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胡椅石 在縣南二十里長豐里三灣中。儼然仙座,懸屹江千,與紗帽石相對。

《萬載縣志》

雞籠山 在邑東南五里。平地突起,如雞籠狀。周圍盤旋,巉石壁立。西南有洞,從穴入,可容數人,有泉不竭。山色四時變現,蒼翠可掬,為郊郭勝概,人多遊之。前令設有營房,置營兵防守,令開墾荒土抵餉。今兵撤,營房基址猶存,荒土仍舊。

東岐山 在邑東七里。山多盧橘、楊梅株栗,地接宜春上高之間,逶迤屈曲,路徑多岐,故名。禮山 ,在邑西三十里。形如拱揖,人以有禮也,故名。

坤山 在縣西八里。山當其衝,聳峻嵯峨,林箐叢密,東曙不及,惟斜陽可到,行者多息陰於此。皂山 ,一名「蓮香嶺」 ,在邑北六十里,其山屹然,介新昌、萬載之間,山色似皂。

龍門山 在邑北九十里。群峰環聳,蟠踞如龍。中有凹路,狀如龍門。

石頭山 在邑北三百步。其山多石。

網雞山 :在邑南三十里。其山突出若雞,眾山四面如網張捕。

遊龍山 在邑西三十里。其山發脈,自大圍山至大關嶺分支迤邐盤旋數里許。每旱,鄉人視雲有無,以為雨驗云。

盤山 在邑西八十里。其山合抱,如月灣之狀。小嶺 在邑東五里,山從太樂岡支派連起二嶺中通徑路,樵蘇絡繹。舊志八景有曰「小嶺樵歸。」

乾陀嶺 在邑東八里。下有乾陀村。

大關嶺 在邑西六十里。群峰聳翠,中道崎峽,俗呼「大官嶺。」

浮樓嶺 在邑東十里。巑屼秀麗,兩山突出如角,遠觀若樓浮雲中。

苦竹巔 在邑北一百里,產苦竹。

牛嶺 在邑西十里,一山突出如牛。

翠巖 在邑北城外百步。石壁凌空,面挹龍江。巖下有穴,泉噴清洌。

周公洞 在邑西七十里。

王居洞 在邑西八十里,地名「小源。」

銀山洞 ,在邑西十五里。其洞居半山間,人遊循石壁而上,中可容數百人。

楊桐岡 在邑東北二里許。其岡多產白楊桐樹。

大樂岡 :在邑東十里。

《金龜》石 ,在邑西三十里,其形類龜。

石鍋 在邑西南九十里,地名鍋泉潭,有三巨石,濱於江滸。石中有泉,天將雨,雲氣自中起如炊煙,故稱「石鍋。」

石籠 一名「石城嶺」 ,在邑東南五里,即雞籠山。「鐘鼓石 」 在邑西四十里藍田市,兩石相對,形如鐘鼓。

學前江 在儒學前。源自竹山洞,北流過楊河,會白沙水,出天陂兩河橋,下南浦橋,遶學前,出雙虹橋、龍河橋,至林家磨合龍河。

三江 在儒學前左。一源出鵝鼻峰下,西流至麻布塘入地,伏流一里許,至明真院前,地隙濆湧,繇塢溪入城,會學前江水合龍河。一源出地名廠塘,西流入城仁壽坊,即中分兩派,夾流過九仙宮前,至後街石江橋,會學前江水合龍河。中洲 江水,在邑東北七十里,源自嚴田黃蘗山,周家源,過龍門山,出藏溪,會羅城水,出灌上社田江口,合龍河。

龍河 在邑東北三里,即龍江。昔有浮橋,今易以舟渡。

塢溪 在邑東一百六十步。源自鵝鼻峰山下,西流會學前江水。

獅子潭 :在邑北五里。相傳有穴與龍潭通,即獅子石下,深不可測。

清泉 即清泉山瀑布泉也。大陽嶺泉自頂上流出,十折入武陵界,俗謂「十八溪」 ,上有清泉院、泉溪井 在後街,汪永善開砌,水最清洌,秋冬不竭。

官洲 ,在儒學前三江口中,約三畝,與筆架山對峙,陰陽家稱為「書案」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