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龍塘水 在縣西化全鄉德全里,源發大龍田山麓下,南出謝恩橋入秀江。

社山龍潭水 ,在縣北德興里。源發山下,出下城,同桑林合流,下新喻。

禁山水 與大源水俱在縣西化全鄉德全里。源發山下,過土田流入秀江。

盧塘水 在縣西彰善鄉寧安里。源發塘中,北流出江,斜下秀江。

塢源水 在縣南招賢鄉登龍里。源發塢嶺,出苦竹,下流至新祉,合流出峽石,入秀江。

十家礱水 在縣南招賢鄉登龍里。源發礱下,出新屯,南合檀溪,流下新喻。

梁塘水 在縣北儒林鄉潘溪里。源發塘內,出湖潭,過陂合流,下新喻。

痕山水 ,在縣南登龍里。源發山下,東北出曲江,流下新喻。

楊柳潭 在縣南三里

金塘水 在縣北二十里宣揚里。舊傳金家居此,有丐子來,眾皆叱之。一婢私與饅飯,丐謂婢曰:「若有犬銜鞋走,可徑趕去。」 婢如其言,趕至山下,回視其家,則已成塘,因名。

狀元洲 :在縣西關黃土潭之下。

黃土潭 在縣西南二里。

學步潭 在縣西真果寺前。

轉鐘潭 在鐘山之峽。世傳黃巢黨以鐘烹牛,其鐘靈轉於水。或云:「漁者入水,嘗出入於鐘鼻之間。」

《萍鄉縣志》

椅梧山 ,在縣東五十里。名教里山。多梧桐樹,因名。

玉皇殿 在縣南六十里長豐里灣田。層岩仙跡,峭壁飛泉。上中下構三殿,額題「天下第一名山。」

青山 在縣西十里。下有青山鋪、望山橋。其水東流注縣,即西青水之源。

小南嶽 在縣西七十里永平白竹山勢嶙峋,上插雲表。每秋月登眺,赤霞紫彩,絢縵萬狀。瀟湘廬阜,悉在目中。為本境八景之一。

黃沙嶺 在縣東南九十里大安里。其嶺峻拔,土黃。

烏岡嶺 在縣西南二十里仙居里。兩峰相峙,茂林蓊蘙,人行常不見日,故名。舊《志》:「下有烏岡市」 ,今廢。

土珠嶺 在縣西五十里仙居里。有石堅赤如珠,冶者取以煆鐵,又名「土珠。」

仙鶴嶺 在九嶷山

雞鳴嶺 在縣北二十里清教里。人煙曠遠,世傳昔有人過此,忽聞雞鳴。

天仙嶺 在縣東一百里新安里。其形蜿蜒蕭疏,上有石屏風及巨石屹立如人,因名。

大佛嶺 在縣東八十里新安里。其嶺圓頂盤旋若跏趺狀,故名。烏龜嶺 在縣西七里崇賢里。

嚴壺嶺 ,在縣西八十里。《唐昌一圖》。

豸跡嶺 在縣南三十里。山勢聳矗,豸石奇峭,上有土壕,相傳禦紅巾賊扼險於此。

蛇嶺 在縣西四十里金源里。以其盤旋而長,故名。上有五峰臺。

五花白石嶺 在縣西七十里永平里。白竹五石燦列,潔白如玉,因名。

牛頭嶺 在縣之西永平里。高聳雲表,陡峭嶔嵌,首尾延袤四十餘里。上建茶亭,以便行人憩息。

措大巖

婆婆巖 在縣西八十里柘村。歲旱禱雨,每多靈應。

羅霄洞 ,在羅霄山,上有葛仙壇,側有黃龍潭,四時雨霧沾灑,景氣凜冽,暑月亦然。

曹源洞 在縣西北二十里懷信里。洞深闊可容千人,中有小溪水,從曹家山發。

焦源洞 在縣北七十里萍實里。洞深闊可容千人,中有小溪水從曹家山發。

仙人石 ,在縣南五十里長豐宗閭五霧湖,宛若仙座,臀足森然。

石駝石 在縣北七十里萍實里廣利院前。高丈餘,以形似名。

懸鐘石 在縣北萍實里,臨江宛如鐘焉。屏風石 在縣東七十里新安里。其平如砥,廣十餘丈,宛若屏風。

禪石 在縣東四十里宣化里。廣十餘丈,中虛如龕。相傳「昔有仙坐化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