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思兔脫,雖重關雄堞有所不能域。況故堞低庳邇,復 傾圮什之七八。兩河直貫城市,頻年暴漲,嚙城址且 什之三。宦玆土者,雖隱憂庫獄,而詘於時之無可為, 不得不坐狃苟簡,以及瓜會。歲壬申,剽寇從閩粵蹂 躪虔、吉、昭武,尋及旴江、臨陽諸重地,鄰震吾袁。兩臺 使計切疆圉,亟從治行。高等中廉,文武通材,而得我 郡侯田公,遂拊髀推轂,撊然下足,一俾振旅靖盜,倚 為長城。於是田公往而各屬警備,獨康樂全堞就頹, 重門擊柝,靡所倚毗。吳興韋侯令其地,瘁辛萬狀,孤 城仰屋,尤日思繕禦,以時周行睥睨而憂之,為請於 田公,併仰白諸當道。得報可,則捐貲鳩工,伐石而甓 其土,之圮而崇其庳。復為鼎關,建哨,周石闌以防衝 突,復陂堰以備瀦洩。今龍河、塢溪二哨,雉堞重新,侯 雖茹蘗捋茶,猶綢繆桑土。慮周若此,原其指大要一 稟於田公。侯嘗謂人曰:「以我公价人維藩,保障四封, 猶時推其緒,整兵固圉,屹然干城數千里,將環江以 右,實嘉賴之。何有於下邑不榖席,公宇下庇,而不獲 繕城增備,即微論曠瘝滋戾,以仰貽大人羞,脫卒有 不虞,如柙櫝何?且公實教我更捐祿入董厥成,今日 之役,匪藉手我公不及此」工始於壬申夏月,至癸酉 告竣,屬余記其略。余嘗憶史氏所書請城洛陽與大 梁事,或以「天子守在四夷,諸侯守在四鄰」為說,竊以 為不然。設險守國,重門待暴,載在《易》訓。夫畫卦尚象, 聖人在隆古盛時,曷遽而暴客是虞,乃繫坎取豫,慮 固至周且遠也。今守牧坐狃積薪,又催科孔迫,奚暇 為城垣計者?然以世宗朝號稱全盛,一旦島寇卒至, 而大江以南不城之邑與城而低且庳者,「悉子女玉 帛以餧賊。」其郭之七里、三里,乘高而呼,猶可爭雄於 矢石。即近者瀕海如登、萊,小醜環攻而卒未得志。又 邇如虔、吉、昭武諸鄰壤,窮寇既肉其人民、墟其村落, 而孤城斗大,憑墉下瞰,賊目飽氣盡,無能騰躍,數武 以肆掠,未必非城之功。今幸上臺之允議與田公協, 公之捐修更與韋侯協,金湯屹峙,控制上游,固兩相 與有成哉?昔田安平守即墨,用火牛策擊燕,復齊城 且七十餘,而韋丹節鎮豫章,安堵萬姓,其氓歷四十 餘祀,謳唫尸祝之如新。兩侯之境遇品望,未審於安 平與丹為奚似,而跡其戡定安輯,有功城守之一,班 固彷彿略相當已。雖然,此險之有形者也。無形之險, 在黔首心,兩侯固已饒,得之顧撫茲。瘠重困,易與 為亂之黎庶蕭牆叵測,侯何策急公遂私,俾永永堅 其拱衛?《詩》曰:「懷德維寧,宗子維城。」斯不大負侯於今 日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