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吳中」 ,今湖州也,故有廟。

「楚王祠 」 ,未載處所。

徐孺子廟 在縣東孺山,祀漢南州高士徐穉,嘗哭友人姚元起於此。

三賢祠 在峴山。明正德十二年,督學劉瑞建。祀唐顏真卿,宋知州事蘇軾、王十朋。

東坡先生祠 舊在駱駝橋東顏魯公祠中,後移弁山黃龍洞。

通靈王廟 在烏盆巷口長橋。相傳,吳王濞令趙監督工鑿山採銅,山覆而死。人以其不虐民,力,立廟祀之。同光中,封為「通靈王。」

隱侯祠 在府治南,即德貺廟,祀梁尚書沈約。黃龍洞神祠 在郡城北弁山之陰。梁貞明初,洞中有黃龍見,故名。

晏公廟 在定安門外,祀水神,平浪侯晏元帥文昌祠 ,在治東南月河坊。「宋景定年間建,明宣德間重修,嘉靖間廢,隆慶二年移建府學內。」 劉太守生祠 ,在峴山。

漢樊將軍廟 在礪山村。祀樊噲,封為十七都土地保障。一方稱「此山土地廟。」 有僦居者,飛火焚之而去。

漢壽亭侯廟 在毘山。明潘季馴治河時,禱神,得陰佑成河工歸而特廟以祀。

唐李衛公廟 在古山。以衛公常擒輔公祏於山有功,邑人德之。

靈濟廟 在縣北報恩觀右,祀廣德祠山之神。沈將軍廟 在昇山,祀唐婺州刺史沈清。大曆中,李希烈陷汴州,清發兵昇山,至汴力戰死。即發軍之地,置祠以祀。

烏將軍廟 唐將軍烏贊,即烏重引族子。梁三碑祠 在峴山百花洲,祀梁相費汎子、棠邑令費鳳。

費學士祠 在道場山,祀宋翰林費若。明嘉靖間重建。

城隍廟 在泰定倉後。明嘉靖四十年立。東林山土地祠 在縣西南五十里東林山之陽。舊在山北,有靈鳥銜鼓于山之南,遂徙建今所。

吳季子祠 在社村。不知始于何代。

協順廟 在縣東南石塚村。祀宋兵馬都監陸圭。

范丹廟 在沈長山東克字圩。

元吳總管祠 在雙林太平橋,祀吳憲卿。許恭簡祠 在濟川界,祀明少司馬許孚遠。宋學士費文端公祠 在射村鹿苑寺後。副使孫屏石專祠 ,在菱湖南柵,明崇禎中建。天祐聖祠 在土山效一圩,祀宋宰相趙普、呂蒙正。

旌忠祠 在濟川界,祀明工部尚書嚴震直。張公祠 在濟川界。

長興縣

社稷壇 《在長安門外西北》。

「《風雲雷雨山川》壇 」 :在嘉會門外。

厲壇 在吉祥門外

城隍廟 舊在縣治東南二百步,明洪武三年建。

顯應廟 即李王廟,有二:一在童莊,其所生之地;一在城西五峰山下。神李祿世居童莊,宋大觀二年正月十八日生,赤光照室,里人異之。後歿於海陵之赤岸,遂為神,顯靈於江淮間。雲頭廟 在縣治西南隔塘。相傳有許二郎耕稼於此,後忽為神。鄉人立廟祀之,禱輒應,呼為「雲頭菩薩。」

雲鶴仙人廟 號「都監」 ,土地在縣治東四里,地名「楊灣」 ,宋紹定中建。

堯帝廟 在堯市山。相傳堯時洪水居民於此作市,後人因以立廟。

舜廟 在堯市山下

羿廟 在斫射山下。相傳山民皆善射,故立「斫射神。」 廟 在斫射山。唐大曆中,遊奕將錢景秀率斫射手平郎景,鄉人立廟,稱「斫射神。」 吳夫概廟 有二,一在縣治東二里,一在縣西南七十里嘉會鄉。

吳季子廟 在縣治西二十里合溪鎮。俗呼「李王廟。」 宋紹興間修。

范蠡廟 :在縣治東北二十五里。彭城土人呼為「漁父。」

項王廟 在弁山之麓

諸葛亮廟 :在縣治東北二十五里郭轉堆。土人呼為「諸葛相公廟。」

錢卿廟 :在縣治東北一十四里。錢名朔,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