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同知劉可訓重建

順濟龍王廟 在景德寺前。舊本寺之伽藍祠,祠右三塔灣。宋嘉定九年旱,邑人禱龍得雨,禮部爵龍靈澤侯,祠曰「順濟。」 淳化初,令李時習用《太平廣記》攪龍法行之,雨立至。刻石記其事。明洪武間,封順濟龍王。宣德中,守齊政構祠繪像,府縣遇旱,必致禱焉。

陸宣公祠 在府治北,舊有祠十所,其一在府學西南,宋知州李正己建,廢重建於此。明景泰二年,嘉興守舒敬奏「令有司春秋致祭。」

楊公祠 在府治西北,即招提寺址。祀明太守楊繼宗。

徐太僕祠 在府治東。明崇禎十一年,徐世淳守隨州,流賊張獻忠破城殉難,贈太僕少卿,賜特祠。以上有《祀典》。

曹使君祠 在府治西北,祀吳越曹信及其子珪。信當錢氏時,守嘉興,慈惠及人。珪為嘉興都將,淮人圍城,珪與族人師魯拒之。後以功授蘇州刺史,卒。嘉興民思慕之,立祠祀焉。

三賢祠 在府治西北。元大德間建,祀漢朱買臣、唐陸贄、宋陳舜俞。

遺澤祠 在景德寺左。祀明太守徐盈、何祉、劉懿。

五顯祠 。在廣平橋西北隅。傳為宋南渡時護駕神後圮。

楊將軍廟 在府治北一里。名字世次莫考。嘗入井斬妖蜃,出化為神。廟額「旌烈」 ,移置清真道院,廢。

關王廟 在府治北一里。

火德廟 在郡治西,舊在南門外倉基上。宋建炎間建,後毀。明宣德間,郡守齊政移建於此。取「鎮熒惑火庫居戌」 之義。

市曹廟 在郡治西市心巷中。宋景定中建。內有松月軒、太清樓、樂閒堂。

伍王廟 在城東二十七里胥山。按子胥伐越,經營於此。唐乾寧中,封吳安王。

曹王廟 在城東南四十里,有碑殘毀。唐天寶間,里人王友文捨宅建東嶽行宮,別構曹王祠。相傳曹武惠王彬帥師平江南,不妄殺一人,人感而祠之。

高豐廟 在城東一十八里。唐屯田之所,時有大理評事朱自勉主之。有白雀集於屯廩,歲用大穰,里人祠之。今有雀墓村,即白雀墓也。元壇祠 在王家坊。神姓趙,名朗,字公明,趙子龍從兄弟也。上有文昌閣。

許侍郎祠 在城西,按《元嘉禾志》,「祀晉黃門侍郎許安仁。」

吾相公祠 在德化一都東「厚」 字圩,宋敕封「撥雲吾相公祠。」 祠前有深浜,每歲春時有眾魚來朝。

三賢祠 在春波坊漏澤寺佛殿之西。明嘉靖間,以巡撫都御史胡宗憲、兵備副使劉燾平倭有功,肖像祀。天啟初,增祀巡按御史龐尚鵬。黃公祠 在北板坊北天字圩,祀郡守黃懋。屠康僖公祠 在常豐坊東湖書院,祀刑部尚書屠勳。

姚穀庵祠 在鹽倉坊清真道院,祀監察御史姚弘謨。

孫簡肅公祠 在永豐十四都麒麟原,賜墓之東南一百步。

陳司徒廟 在城西南五里。唐咸通五年建,祀隋司徒陳杲仁。按杲仁,字世威,常州晉陵人,生梁太清三年,仕陳為監察御史。至隋屢建討賊大功,官拜司徒。娶沈法興女,法興有異謀,惡其二志,毒之,至滌腸死,身僵不化,英爽凜赫,於東郭門雲中發矢誅。法興,唐封忠烈公,朱梁封福順王。舊《志》云:即福順廟。

蕭王廟 在城西北。梁蕭氏於江左有功,在民,州縣多祀之。慧安寺,即蕭王故宅。

高王廟 在城東北三十五里。晉高史君建武中,為嘉興監屯田校尉,領兵三千屯田於此,有功德於民,民思慕之。梁大通間,立廟於縣北二百步,後移於此,名「江涇村。」

朱相公廟 在城東北三十六里。相傳宋南渡建炎二年,高宗夜寢,夢登紫薇樓而墜,有一力士捧之,得不委地。問其姓字,則曰:「秀州遷善三十五都朱六郎也。」 既覺,體汗猶濕,乃述所夢,遣使訪之,時六郎死已七日矣。因敕封為紫薇侯,立祠江涇塘,至今香火不絕。

霍王廟 在石佛寺北塘橋東。按吳王皓嘗疾病,有神降小黃門,曰「華亭金山鹹塘」 ,風激潮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