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謝輔重建於東門外海上。

楊公祠 在白洋河上。明成化中,浙江按察副使楊瑄築塘有功,後陞按察使司,卒,民祀之。「東門海塘」 上,與龍王廟並。萬曆初,巡撫徐栻疏請移建於此。

英烈祠 在縣中。明時為陣亡指揮馬呈圖、滿朝采煉、徐行健、李元律、千百戶王繼隆、薛炯、宗應蘭、王相、呂鳳、姚岑、康叔弘、于陶等立。

忠烈祠 在西門外一里。明崇禎二年,叛將李九成等據萊城,巡撫都御史徐從治擐甲督戰,賊發箭中額而死,贈兵部尚書,賜祠曰「忠烈。」 旌忠祠 在縣治內。明崇禎十七年,流賊李自成陷京師,給事中吳麟徵殉節自縊,贈兵部右侍郎,賜祠旌忠。

三公祠 在楊公祠傍。祀僉憲陳詔、郡丞黃清、令饒廷鍚,並築塘有功。以上有祀典。

陳山龍君行祠 在縣西南一里福業院廊右,歲旱禱雨之所。宋令李直養建。元至元尹顧泳重修,歲久摧圮,碑碣尚存。

魯公祠 在縣南思魯橋之左,祀宋令魯宗道。聖妃祠 ,一在縣西北二十五步,一在澉浦南門。

黃道廟 :一在縣西南四十里鸕鶿湖上。一在澉浦鎮黃道山上。《宋志》:長牆山上有黃道神祠,初在石帆村,因陷於海。建炎二年,僧若中遷之山。寶慶三年,都運諸大卿請廟額,稱顯應侯廟。廟中有神曰楊太尉,尤靈異,渡海者必禱太公、呂望廟 ,初在縣東一百五十步。《吳地志》云:太公避紂,居東海之濱,百姓懷之,為立廟,後淪於海,今鄉民立於甘泉鄉,去縣西南一十五里,俗呼「三官堂。」

尚胥廟 在縣西北一十里尚胥橋之北。《縣志》:晉段灼曰:「吳人傷子胥之冤,遍為文祠。」 今祠與橋名皆及其兄,尚莫知所謂。

秦始皇廟 在縣南一十八里秦駐山止秦皇美人廟 。詳《山川》。

太子廟 在縣西北二里。不詳所始,相傳以為祀皇甫嵩。嵩破黃巾,官拜太尉,訛為「太子廟」 也。按張角之亂,荊揚八州騷應,鹽屬揚州。亦太尉經略地,或廟食於此云。

步公廟 在縣南楊橋下。元大德三年建,祀吳令步騭,俗呼為「步總管廟。」

蘇驃騎廟 在縣西北一百五十步。按《圖經》云:「名舉,字子羽。」 宋高祖嘗夢其神立廟,今廢。吳越王廟 在澉浦鎮西南之澉墅村。

黃郎中廟 《宋志》:「在縣衙前。相傳為古賢令生祠」 ,今廢。

岳武穆王廟 《澉水志》:「在千戶所公廨左。閻史君廟 ,在縣東一百步城壕上。」

石門縣

社稷壇 在西門外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南門外。

厲壇 在北門外運河西岸。

城隍廟 在縣西南隅。明洪武初,令涂節徙置崇福寺。景泰中,令郁綸重建。以上有祀典。忠勳祠 在縣治西。祀宋丞相趙忠定汝愚。趙忠定公祠 在洲錢鎮祇園寺西。

錢王祖祠 在錢林涇,吳越王舊館,後貴,改為「祖祠」 ,即「證聖院。」

東嶽廟 在縣西「演武場。」

許侍郎廟 在縣西南二里。宋嘉泰中,為晉黃門侍郎許安仁建。

何律王廟 在縣西二里。明洪武中重建。陳王廟 在縣東二里。

蕭王廟 在石門鄉朱橋東。

上莫廟 在縣西北七里。

華光廟 在縣南二里

郜村廟 在縣西北二十里。

會曹廟 在縣東南八里。

芝村廟 在縣西北十里。

南莊廟 在縣西北二十里。

中塔廟 在洲錢鎮

西塔廟 在洲錢鎮

外姚廟 在縣東北

蕭尚書廟 在縣東三十里石門市。初在嶽廟側,後遷市北元真觀。元蕭穆拜尚書,後封蕭王,祀此。

識村廟 在十四都

李王廟 「在紀坡後。」

平湖縣

社稷壇 在縣西關外西林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