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椿桂堂 宋莫元忠兄弟五人,奉親力學,俱登進士。監丞周必正扁其堂。詳《坊表》。

清白池 在千乘鄉南。相傳蔡漕臺開,祭酒闢所濬,遺址猶存。

篁墩 在十八都,俗呼「黃泥墩。」

宋朝舊屋 ,「郭州倅欽華家」 ,縣令朱潤題額。《平湖縣》。

故邑城 ,在縣南二十五里。乍浦故邑。山下故邑,一作「顧邑。」 顧榮之先,勾踐支庶封於是山,子孫遂以為姓。漢安帝時,海鹽縣陷為湖,移治於此。

「龍湫 」 見《山川》。

鸚鵡洲 ,一名「小瀛洲」 ,上建報本塔,東北隅有放魚磯。

松風臺 在德藏寺後。宋僧可觀號竹庵,築弄珠樓 在當湖中。明嘉靖二十五年,邑令陳熙昌建亭,名「戲珠」 ,後廢為叢塚。萬曆中,邑令王羲民、蕭鳴甲相繼鳩工,建樓於上,更名「弄珠。」 以當湖九水匯流,登眺如九龍弄珠於溟渤間也。雲間董其昌飛白書額。

皇清康熙中,邑令陳孚宸修。

「鎮遠樓 」 在乍浦城。

鎮邊樓 在治東二十七里。

鳳凰基 ,在縣東北二十七里,漢陸閎隱居處。閎為潁川守,致鳳凰甘露之瑞,因以名基。顧書堵 ,在縣東北三十里,傍東泖,相傳為顧野王讀書圃。

南村書堆 在縣南百步。元至正間,張紘號「南村」 ,聚土成堆,以為誦讀遊息之所。

《聽雪齋 東泖上元孫固讀書處》。

石都尉莊 在東泖。宋江淮總管石都尉之賜莊。

魯簡肅園 在縣治東,今游橋尚存。一云「東皋園」 在博陸祠後。西皋園今名楊柳園地。

飛星石 在觀山觀音殿後。

《孟姜擣衣石 》在乍浦,其石猶存。

悠然亭 在當湖中,尚書陸光祖建,瑯琊王世貞《記》。

靜觀亭 在儒學正殿後,教諭林光建。

聖堂關 :在治東南一十五里。

舒公井 在社學基

「華光井 」 在德藏寺東廡。

桐鄉縣

晏城 在募化鄉。春秋時越王勾踐拓地,北至禦兒。吳王夫差築四城以禦之,此其一也。《殳山 》殳基,坐逝委蛻之處。

走馬岡 在永新鄉吳越分疆之地,旁有洗馬池。相傳吳王禦越時,曾洗馬於此,故名。

范蠡塢 在千金鄉,中有小島。相傳范蠡平吳之後,曾挈西子泛舟於此。

千人陂 在千金鄉,越王屯兵之所。

桐鄉 在鳳鳴里。昔有鳳集於桐,里人蔡孟頤繪圖,廬陵周忱為《記》。桐鄉縣名因之。

行幄殿 在石門灣。宋紹興間,車駕往還置此,以為駐蹕之處,其地古驛基也。

義禾亭

收稅亭 俱宋建,為縣署中《古蹟》。

昭明讀書館 在青鎮密印寺基。梁沈約有先人墓,在烏鎮普靜寺。每歲春必一歸拜歲。其返也,昭明出迎遠郊,因築館讀書。約後不自安,遷葬金陵,捨墓為寺,昭明亦以其館捨為吳德寺。簡齋書閣 在青鎮廣福塔院。宋參政陳與義,號簡齋,紹興間,自省闥請奉祀,卜居青墩讀書僧閣,面對蓉芙浦,扁曰「南軒簡齋」 ,與緇羽西庵、葉懋善。後人建三友亭於閣之側,趙子昂作古篆,榜其室曰「簡齋讀書處。」

路將軍營 在皂林鎮西。

濮元帥別業 在濮院鎮內。有洗足灘、臙脂匯、皂林市 。明常遇春俘張士誠兵六萬即此。酒庫基 舊《志》:一在青鎮,一在石門。

十六觀堂 ,在密印寺東,宋張刺史建,繪造《十六觀經》,所說凈土莊嚴境界。內有七寶池,中湧玉蓮臺,極工巧。元末廢。

墳墓附

本府。嘉興、秀水二縣附郭。

周徐偃王墓 在復禮鄉。《黃巖志》:「徐偃王墓在勝果寺後。」 按韓愈《偃王廟碑》:「偃王走彭城死,民鑿石為室,以祀偃王。」 則墓當在彭城。又曰:「王之走,不之彭城,之越城之隅,棄玉几硯會稽水中。」 今象山有偃王廟,未知孰是。

衛大夫弘演墓 ,在縣西南。《圖經》云:「衛懿公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