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狄所滅,食其肉,惟肝在地,演剖已腹而納焉。按《漢書》,衛地今在魏郡黎陽,未知演墓何以在此。吳伍相國墓 在縣東胥山上。

漢嚴忌墓 ,在新城鎮。

嚴將軍助墓 ,在天寧寺毘盧閣後,俗名「後嚴墩」 ,蓋以「忌」 為前,「助」 為「後」 云。墓有古樹,大數尋,枝葉皆西北向。天將風雨,輒作劍佩聲。

朱買臣墓 在城東三里東塔寺後。明嘉靖間,令盧楩題石。其妻墓在縣北十八里,一名羞墓。按《隋唐嘉話》,東封之歲,洛陽平鄉路北市東南陷,得石銘:「漢丞相長史朱買臣墓。」 又鳳陽府虹縣、歸德府夏邑俱有買臣墓。買臣為會稽太守,漢之會稽即由拳屬縣也。則墓在嘉興為是。又按:梁元帝時,又有兩朱買臣,一武昌太守按劍請誅宗懍、《黃羅漢》者,一宣猛將軍奉旨害豫章王棟與弟橋樛者,或別有墓焉。

呂氏榮墓 ,在由拳郭里墟北。

晉劉伶墓 ,在城東二十七里。相傳劉伶葬於此。後吳越王錢鏐改「劉」 為「金」 ,俗遂呼為金伶墓。又河南有伶墓。

宋司徒沈演之墓 ,在縣北二十里。演之為嘉興令,召入為司徒祭酒,卒葬於此。

齊施長史修琳墓 在縣東二十里。修琳為長沙王府長史。

蘇小小墓 在縣西南六十步,所居巷名賢娼。《寰宇記》云:「墓高三丈,有大井在其側,舊生雙桃於上,有石在通判廳。」 云蘇小小墓,若宋百家詩及《張耒集》載司馬樵事,云墓在錢塘,則是宋之蘇小娟,一名小小耳。

唐陸宣公贄墓 ,在城東三十六里感化六都新豐鎮後。墓前有橋,名陸贄墳橋。又忠州有贄墓,或云衣冠識葬也。按吳郡城北有一大塚,在官塘之西,相傳為唐相陸宣公墓,故其地名陸墓,水名陸塘。淳熙中,有於墓旁得遺刻,與所傳合。郡人周虎、張震發各記其事。或謂公雖郡人,自貶別駕,薨於忠州,其喪未歸吳。按《忠州圖經》,「陸宣公墓在玉虛觀南三十步。」 又有云:「公已歸葬」 ,而忠州特虛設耳。

朱中書巨川墓 ,在城西上蔡原之舊塋,五代聞人御史中丞珪墓 ,在阜城門外竹橋之西。

宋聞人尚書建墓 在城南白苧鄉桃花源。建舉天禧己未進士,歷道、婺兩州推官,遷著作郎、騎都尉,監秀州都鹽倉,轉祕書丞,以國子博士贈工部尚書。初葬德化鄉高豐雀墓村,後改葬於白苧鄉薛家兜桃花源。

聞人侍郎鼎墓 ,在城東德化鄉朱涇村。以子安道貴,贈刑部侍郎。

《聞人》知軍安道墓 在城東德化鄉朱涇村。「《聞人》大夫安遠」 墓 在城東德化鄉朱涇村。以子常州通判宏貴,贈朝散大夫。

婁學士機墓 在城南里仁鄉,又來字圩。有《婁鑰神道碑》。

楞嚴大師子璿塔 ,在真如寺禪堂之東。周都官墓 在城北拱辰門外,荷花池水中,與月波樓相對。

施府君墓 ,在城北思賢鄉三十二都西地字圩靈顯廟中。

趙知州叔近墓 ,在真如寺。

歐陽尚書墓 ,在城西北一十里,文忠公之後。彩雲禪師塔 ,在真如寺禪堂後,旁有彩雲橋。「朱張校尉恂墓 」 ,在城北三十餘里聞家湖。李同知復墓 ,在城南三里。

元項居士宏度墓 ,在胥山伍王廟右。明襄毅公忠八世祖。有趙孟頫撰書《墓表》。

吳經歷傑墓 ,在城東二十五里。有《趙孟貫墓記》。

楊提舉墓 ,在城東南二里春波坊。

學士王㫤墓 在王店市東。明高少卿巽志墓 ,在城東德化一都地字圩奚家橋。

黃布政懋墓 在城東北北板坊天字圩。詳《名宦》。

俞侍郎山墓 永豐十四都西「成」 字圩。

姚御史綬墓 ,在胥山之陽。

俞少保綱賜墓 在五鶴涇。綱,字宗立,初以順天府學生預修《宣宗實錄》,後官至太子少保,南京禮部左侍郎。成化戊戌卒,遣官諭祭,葬於通濟門外禾山之陽。正德初,孫福寧知州文煥奏徙葬於原籍,即此。

吳處士賢忠墓 ,在春波坊虹橋之東。賢忠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