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南壁嶺  、軫嶺 俱在縣四十都。

銅盤嶺  青峰嶺 俱在縣四十一都,馬嘯嶺  傅家嶺 俱在縣四十二都,黃土嶺 在縣四十三都。

方山嶺  橫嶺   福水嶺 俱在縣四十四都。

太湖 一名「震澤」 ,一名「具區」 ,兼跨蘇、常、湖三州之境,周三萬六千頃,其二萬頃屬烏程,縱廣二百八十里,臨安、廣德之水皆入焉。東為松江,又東流二百里以入於海。

苕溪 水出天目山之陰廣苕山。東過金石鄉,又東過靈弈鄉,又東過安吉州南邵渡,又東南過章渡,又折而北,至丘渡,與獨松水合。

前溪 一名「餘英溪」 ,水出銅峴山,東過武康縣,又北過黃隴山,東與北流水合。又北至江子匯。江子匯 一名「霅溪。」 苕溪、餘不溪、前溪,北流水之所會也。東過駱駝橋,又東出臨湖門,又折而北,大會諸水于毘山漾,經大錢湖口以入于太湖。

合。溪 水出懸腳嶺,合白峴諸山之水為楊店澗,又出蒼雲嶺為梓方澗,二水匯而為合溪。南經竹山潭,又東經罨畫溪,又東入長興西南門,又東出東門,又東北經趙瀆以入於太湖。四安溪 水出石澗諸山,南經盤澗塘,又南經善岸塘與廣德水合。又出廣德諸山,東經荊塘,又東經塔水塘,又東經善岸塘與石澗水合。二水東過四安鎮,又東過大德橋,又折而南出下殷橋入龍溪,與苕溪水合。

妙喜港 水。出妙喜諸山。

黃墅港 水出王村諸山。

官澤水 出菁山。諸水俱東流以入於山塘溪。與《餘不溪》水合,在安定門內。

霅溪 在府治南

江渚匯 在府治南

漕瀆 ,即儀鳳橋下水,晉咸和中,都督郗鑒開倒霅灣 ,在慈感寺前。

《橫塘 》即「荻塘」 ,在慈感寺側。

官瀆 ,在縣西二十七里。晉咸和間,都督郗鑒開。上接苕溪之水,下入龍溪。

碧浪湖 在縣南三里。納諸山之水,清而碧。每風浪湧,其色可觀,故名。又名「峴山漾」 ,以其在峴山前也。

運河 一自安定門外分餘不溪,一自駱駝橋東分霅溪二水,合于迎春門外,沿東塘至吳江縣界,每歲運船必經於此。

潯溪 ,在縣東七十二里。自運河東流,與震澤嬰脰湖相接。

菱湖 在縣東南四十二里。唐刺史崔元亮開,即「凌波塘」 也。其地產菱,故名。

餘不溪 出天目山陽,經餘杭、德清入縣界三十一都。下菱湖,《湖趺漾》,錢山漾、碧浪湖入郡城。小溪 即施渚溪,在縣西五十四里。

思溪 ,在縣東南三十五里。

練溪 在縣東南八十里。溪流似練,故名。花溪 ,在縣東南七十里。一名「花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