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塢 在縣西北四十五里平定一都,產茶,為羅𡵚之次。丘塢 在縣西北四十五里,平定一都,產肥皂草。茅塢 在縣西十五里水坑嶺下。

董家塢 在縣南二十里弁山支龍。

獬豸塢 在縣西南四十餘里。相傳其地曾產獬豸。

轎塢 在縣南五十五里,自橫澗達和平。鎮。「洛塢 」 ,在縣南六十里,中有「谷清院。」

野山塢 在縣南六十里。山巔之外為「歸安。」 「黃山塢 」 ,在縣東南二十五里。

青草塢 在縣東南三十里弁山西。

雙陽嶰 在縣西二十里合溪鎮達吉祥四都。內有方丈庵。

葡萄嶰 ,在方山東,下為葛公鎮,去縣西三十里。土人善陶,號「方山窯。」

狼塢嶰 在縣西三十五里平定鄉九都。大安嶰 ,在縣西北四十里應山寺下。

峽嶰 在縣西四十五里平定鄉四都,產煤。羅嶰 在縣西北五十里,在互通山西嶰有仙洞二,曰明洞,曰暗洞。有龍池二,曰東池,曰西池。青冬嶰 在縣西南四十里。

里堰嶰 在縣西南四十五里謝公鄉。

小垾嶰 ,在縣西北十五里王店澗東。「大垾嶰 」 ,在青山西,距縣西北四十里,下為王店澗。

丁嶰 在縣西北四十五里茅降山下,有丁仙祠基。

閬山岡 ,在縣西一十里。

彈子岡 在縣西三十里冠子山南,與巖山相直。相傳陳武帝挾彈處。

古窯岡 在縣西三十里。

飛雲岡 在縣西三十里。

銀錠岡 在縣西三十三里古窯岡北石門岡與銀錠岡相接,下有陶坑、金坑。

拋瀆岡 在縣西三十五里潭瀆橋。

石門岡 在縣西三十五里。石立如門。

橫嶺岡 :距縣西四十里。在稻堆山東出煤。周圍皆山,此岡橫界其中,故名。

師姑岡 在縣西四十里謝公三都。

白楊岡 在縣西五十里。

青塘岡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

牧馬岡 ,在縣西南五十里。相傳吳王濞牧馬之地。

三鴉岡 ,在縣西南六十里。方山南脈。晉太傅謝安遷葬於此。

青龍岡 在縣東二十里,龍華寺正據其下。楓樹岡 ,在縣西南七十里。

洞山洞 ,在縣西北三十里,銀錠岡南。

大洞 在縣西六十里。岩石崎嶇,有石似米,又號「米堆石。」 內有石床在焉,其深莫窮。

白石洞天 在縣西南四十里,在八座山側。相傳韓湘曾隱於此山,有二井極深,雲霧時從中起,相傳與張公洞通。

避洞 ,在弁山西,距縣東二十五里。洞廣五尺,深不可測。唐末黃巢寇宣州時,居民逃竄,匿山谷中避之,故名。

郭轉堆 ,在縣北三十里。無胥渰,高三丈,周二百三十步。堆上有諸葛廟,今廢。

落星堆 ,在縣西十五里許。俗傳,昔雷雨中有石自天而降,響震數十里,石廣數尺,高五尺有餘。

花島 在縣西北三十里水口鎮大溪中。唐人植花其上,今呼為「碣砂島。」

虎頭岩 在大官山頂,如虎下視。巖下有石門,可通往來。

碧岩 在弁山,有三岩,曰「秀岩」 ,曰「雲岩」 ,惟碧岩最勝。上有碧岩庵,俯視太湖,洪濤萬頃,瀰漫無際,岩旁有瀑布泉二道。

「秀巖 」 、弁山支隴,距縣治東三十里,窈窕可憩。明月峽 在顧渚側,兩山相對,石壁峭立,茶生其間,最為絕品。

松墟 在縣西北二里。《吳地志》云:「戍山周圍十里,悉產青松,故名。」

太湖 ,在縣東北三十里,其大三萬六千頃,東西二百餘里,南北一百二十里。

合溪 ,在縣西二十里,源出西北諸山。

罨畫溪 一名「西溪」 ,在縣西七里。古木夾岸,叢條翳其下,朱藤蔽其上。花時遊人競集,如在畫中,溪半有畫溪亭。

四安溪 :在縣西南三十里。其源一發於石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