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0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一千一百三十六卷目錄

 安陸府部彙考二

  安陸府山川考一

職方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六卷

安陸府部彙考二

 安陸府山川考一     府縣志合載

本府。鍾祥縣附郭。

城子山 在府城東百里,隨州大洪山之南。絕頂方池數頃,清澈異常。四面懸巖峭壁,惟一逕可登,上有古城。

黃仙洞山 在府城東百里。昔黃石公憩此,因名,即敖水發源處。洞內豁然明曠,有龍潭,深不可測。酈道元注《溳水》云:「洪山下有石門,幽穴潛遠」 ,即其處也。洞外一石壁立,高五尺許,上書「胡少際,少溢於此,飲水三旬。」 胡不詳何代人,其字皆以手畫,隨石形高下,而指絡之跡宛然如新。龍爬山 在府城北二十里,山有龍爬痕。純德山 在縣東十里許,舊名松林山。按《明一統志》:「即明睿宗顯陵也。隱隱隆隆,盤磅鬱蔥,是奠陵宮,肇錫嘉名,是曰純德。」

章山 在府治南半里。西魏平漢,東立基州,仍統「章山」 ,即此。

樠木山 在府治東。一名「武陵。」 楚武王伐隨,出師,自丹陽心蕩至樠木下而卒,即此。山有楚武王廟。

從岵山 在府城內,不甚高,昔多茂樹。明睿宗嘗登眺其上,製《漢江賦》。

清平山 ,在縣東南二十里。岳懷王、崇寧公主二墓在焉。

寶鶴山 在縣東南二十里。郢靖王墓在焉。瑜靈山 在縣東南三十里,梁莊王墓在焉。界山 在府城東北一百五十里,接隨州界。花山 在府城東一百里。舊傳靈濟祖師過此,時百草開花,故名。

焦山 :在府城北九十里。

雞籠山 :在郡東百里,高數百仞,與焦山對峙。山勢秀麗,周環二十里,四面俱山,八峰環抱,而此峰居中。

側山 ,在縣北百一十里。

周家山 ,在縣北百五里。

龜山 ,在縣東六十里。

子母山 ,在縣北百里。

石羊山 ,在縣東北四十里。

馬頭山 ,在縣東北百里。山形似馬頭,故名。火龍山 ,在縣東南三十里。

平頂山 :在縣東郭外七里。

聊屈山 在縣東七十里。突起縣城東南,綿亙數十里。曉出郭門,望之如雲,嵯峨聳秀,上有白鹿池,天旱不涸,下有龍窟,四時水清如注。鷹嘴山 在縣東五十里,一巖懸出,如鷹嘴狀。扁山 在縣東北百里。

九華山 在縣北百里。數峰高聳如九華,因名。歐家山 ,在縣東北百二十里。

翠屏山 在縣東六十里。山勢壁立,春夏翠屏千尺,因名。山腰有翠屏庵,清泉繞庵而下,灌田百畝,又名「萬壽山。」

龍鳳山 在縣東五十里。山頂可窺漢江。屏風山 在漢江西六十里,絕頂平衍,中有兩泉。宋開禧間,郡守李直炳徙居於此。

三尖山 ,在縣漢江西三十里。三峰插天,望長江如帶。上有祖師行宮,朝謁甚眾。

內方山 在漢江上,郡城西七十里,即《禹貢》所謂內方,一名章山,一名馬良山。三國馬良兄弟五人居此,並有才名。諺云:「馬氏五常,白眉最良。」 又名馬仙山,唐司馬子微煉丹于此。

撞鐘山 ,在縣漢江西四十里。

鹽山 ,在縣漢江西二十里。

關門山 ,在縣漢江西三十五里。

鷂子山 ,在縣漢江西二十里。

黃泉洞山 在府城東八十里。山有黃泉洞。仙澤山 在府治北百里,高數百仞,下有洞。獅子山 、象山 俱在府北百里仙澤口。二山對峙,若二獸蹲踞水中,鎖住水口,為郡城之鎖,稱奇勝云。

白水巖 在鍾祥雞籠山南。洞壑瑩拔,有泉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