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0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巖上飛瀑如練

孤樓巖 在郡城八十里。巖懸數十丈,樓構其上,攀援而登,四山峭壁如削,巖下有龍潭,春正月後,巖嘗動如地震狀,皆龍出入也。又有水乳滴成石佛像,鬚眉宛然。巖北有「雷打石」 ,相傳山麓有寺,一夜風雨大作,雷劈半山壓之。今陰雨夜尚聞鐃吹聲。

盤石嶺 在縣東三十五里。有上盤石、中盤石、下盤石,言其石路盤迴,故名。

九龍岡 在縣東三里

太子岡 在縣漢江西八十里。元文宗自潛邸歸,即位常住此岡,故名。

陽明洞 ,在雞籠山北。門如城,中有石屏洞,門外石峰如筍。

仙人洞 ,在郡東北,有石床石枕,深不可測,可避亂。

龜洞 ,在聊屈山下。有潭稱「龍窩」 ,水清如注,禱雨輒應。

華巖洞 在郡東七十里。成化初,山崩洞見,土人于其地得古佛一尊,因石巖空曠成殿,列佛像于中。洞在巖旁,極深杳,相傳有人秉炬而入,行數里,阻水隔岸似有人聲,懼而出。

丘公壋 在龍爬山南十里。明善化公主墓在焉。

溫峽口 在縣東七十里。兩山對峙,東山諸水俱由此出。

薰潭口 在縣東北九十里。內有龍潭水於此口出。

虎峪口 ,在縣東北七十里,九華山、荀家峪諸山水合流於此,出直河。

漢江 在縣西五里。按《水經》,沔水自武都至樂城稱沔,渡口至姚方稱漢;襄陽至沙羡又稱沔,其實一水也。今郢城上愬宜城,下至沔陽,東岸逕鍾、京、景三縣,西岸逕鍾、荊、潛、沔四州縣境。沔水逕故鄀縣南入境,今荊門界漢江北有縣故基。南岸有石崖,俗名石梁山。山上有臺,即《水經》所謂「南臨沔津」 ,津南有石山,上有古烽火臺。縣北有大城,楚昭王為吳所迫,絕郢徙都者也。豐樂河注之。又南經石城,即郡城。又南十里為刷馬灘,南與臼水合。東南流逕內方山東,又東會權口,即古之權國也。東南與陽口合,逕古雲杜縣東,夏水從西來注之。又東逕左桑,又東合區亮水口,又東得合驛口,又東謂之橫桑,又東謂鄭潭。又東得斷沔。又東與力口合。出境至漢陽,入於大江。

敖水 ,在縣東百里。源出黃仙洞,西流合枝水,逕洋、梓河、殷家河、直河注於漢,實曰「敖。」

枝水 在縣東北。出橫嶺,西北流逕古鄀縣界,西南逕秋城西南,左注敖水。

臼水 ,源出聊屈山下,合澨水注於沔。《魯定公四年》,吳師入郢,昭王奔隨,濟於成臼,謂此水也。權水 ,源出西蒙諸山,逕太子岡,會流為曹將軍港,逕內方山,東南流,逕古權國城,東南有那城,又東入於漢。

直河 在府城北一十五里。其水直注于大江。俗訛「直」 為「池」 ,故又名池河。

豐樂河 在府城北一百里。灌田甚廣,歲賴以豐。

龍母湖 在府治南三十里。水溢通漢江。舊傳嘗有龍馳騖于湖,名龍騖湖。俗訛「騖」 為「母。」 鞭屍灘 在漢江濱,伍貟鞭楚平王屍處。刷馬灘 在漢江南一十五里。舊傳關羽嘗刷馬于此,故名。

金港 :在府城南。源出樠木山,流一里入漢江。宋時,嘗於此披沙求金,今湮塞為民居。

龍鳳港 :在府城南四十里,本漢江支流。舊傳:楚王嘗乘綵舫,載嬪御往來游戲于此。

東港 :在縣南隄內五十里。

黃泥港 :在縣東十五里。

沙港 在縣南五十里

冷水港 :在縣江西三十里。

唐港 :在縣西三十里。

九渡港 :在漢江西北四十里。

洗羅陂 :在府城北三十里。

竹篠陂 :在府城南四十里。

五龍堰 在府城南二十里,溉田數百頃。蓮花堰 ,在府城北三十里。

插屏堰 在府城南四十里。

龜鶴池 在府治南。漢梅福養龜鶴之所。鹿湖池 在府城東六十里。深不可測。舊傳有白鹿入此,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