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0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青泥池 在樠木山。《三國志》:「樂進與關羽相距青泥山」 ,即此。

曲水池 在府城小東門外。梁太清間,卲陵王綸守郡,雅好賓客,樂于詩酒,慕王右軍《蘭亭》「流觴曲水」 之興,故效焉。

楚賢井 在樠木山下,楚宋玉鑿,亦名宋玉井。宋郡守張孝曾建亭,名曰「楚賢。」

煉丹井 在府城東南。相傳漢梅福煉丹于此。兩河口 ,在漢江西北八十里。

利河口 在縣西北五十里。

從家口 即從家廟。明崇禎九年八月潰,知縣陳志廣築。

翟家口 明萬曆癸巳年潰,分守道薛三才、知府常裕、同知孫繼先分築。

金港口 接京山界

操家口 明萬曆癸巳年潰,薛三才等分築黃家灣 ,即杜公隄。

許家隄

皇清順治十五年九月潰,知府馬逄皋等修築。康熙

元年復潰,分守道馮右京等修築。

馬家嘴 明萬曆癸巳年潰,分守道薛等修築京山縣。

鳳凰山 :在縣治南百步許。相傳,虞帝時,有鳳凰集此,因名。今平衍不類山形,但視他處微隆起,其上為城隍廟。

禪房山 在縣東四十里。其上故有禪房院,宋程祁嘗遊之,有詩以唐詩「禪房花木深」 為韻。今廢。

大月山 ,在縣東五十里。望之正圓肖滿月,因名。

靈濟山 ,在縣東五十里,與大月對峙,其上有廟,其神靈濟。縣東大山盡此。

旂山 在縣東北八十里。

中盤山 在縣東。石徑盤旋若伏虎,因名。香山 ,在縣北八十里,高望數百里外,西下為竹畈,有「尚氏先塋。」

太陽山 ,即《水經註》所名,去縣北九十里。諸峰際空,登之則諸山又纍然俯挹。其上多猿鹿,其陰多黑鉛。

花山 ,相傳靈濟祖師過此,百草皆花。稍下有天師觀,即靈濟道場。

大洪山 在縣西北一百二十里,周百里餘,其南面縣界也。《水經注》所謂「在隨郡之西南,竟陵之東北」 者。其上多古蹟,有寺可容數百僧。摩旗山 ,在縣西北六十里,上有觀。元揭徯斯、盧摰、程文海有記遊詩,有程文海碑。

雞籠山 :在縣西北九十里。形類雞籠。

霍口山 ,在縣西北一百里。有霍姓者居其下,因名。

虎爪山 ,在縣西三十里。相傳曾有異人驅虎過此,土宜治瓦器、石灰,資一縣。

五泉山 ,在縣西八十里。

聊屈山 在縣西九十里,杜元凱所名。山勢突起,綿亙數十里,一名「盧屈」 ,即古耶屈山。

沙子山 ,在縣西百一十里。其上有沙石,故名。石符山 ,在縣西南七十里。

磨石山 ,在縣西南七十里。俗傳「關將軍過此礪劍。」

馬鞍山 ,去縣南二十里。形類馬鞍,故名。天目山 ,在縣南三十里,有石磴紆,折而登,上有天目觀。

子陵山 ,在縣南六十里。相傳漢嚴子陵嘗隱此。

纂子山 在縣南六十里。

七寶山 在縣南五十里。其上產銅鐵。宋嘗于此爐鑄兵器,以礦色雜而止。

佛指山 ,在縣南七十里,狀類人指。

鴈鳴山 ,世傳光武夜過此,聞鴈聲,因名。火門山 ,在縣南八十里。世傳光武夜舉火度此,故名。唐陸羽廬火門山,荊南節度使成汭保火門山,皆此。

扈家山 在縣西北十五里。宋有扈姓者居此,因名。其上有砦,野人時獲砲斧之類。

聖境山 在縣東北三十里。峻聳俯諸山,其上多林木,前臨溪水,有觀據其巔。自冬徂春,禱祠傾潛景,佛號之聲,震撼山谷。

芭蕉山 在縣北六十里。上多芭蕉,因名。石人山 ,在縣東北七十里。山腰有石,狀類人。張良山 ,在縣北八里。峰巒高峻,草木秀美,峭壁間有一橫徑,多馬跡。山下有鐵彈丸如雞卵,後人多得之。相傳漢張良息馬於此,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