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余服雄黃三年,沐浴此水,覺表裏融澈。」余以高靈傲 之曰:「余非齊萬物,了生死,亦不能好勇信心犯睡龍 僊犬之怒也。」出洞怪愕目,三日不能合睫,而為之記。 同遊公安魏無朋、里中彭念修、嗣美凡三人。

《莫家河石閘記》
程德良

「水之有閘,以示洩也;閘之有石,以示久也。」雲夢故澤 國之西南偏多山漲,間有峽流,并三吳、九江之波入 焉,蓋其地最窳窪,而四十里之莫家河者,地尤窳窪, 且岸南岑岑獨高,水一入毋論畦畛淼茫,而幘屋尤 若杯盂然。且歲時之浸,動以數月,苦浸之夫,動以數 百家。計必建閘時啟洩之,而後魚鱉之民,可必其生。 往者苦浸後,曾建水閘,然其質脆,其捍防不固,纔經 風雨,少摧漰湃,過激已成枯朽,其如水何?而苦猶是 矣。歲大中丞梁公以治水有聲,來撫吾楚,諸所便宜 裨人理者,罔不整飭,於是莫河之氓,咸罔不趨訴焉。 公曰:「是宜石乃可永久。」下於郡,郡下於縣,而縣之梅 公者,尤任事計永久者也。相度其地,「經紀其費,凡若 干乃成,而居旁諸家不得飽半菽,何能為斂箕費安 從出?」以報郡朱公,公曰:「余固慮之矣。余於漢東郡,若 太白樓,若兌糧倉,若理絲堤,若郭家閘,皆不動民間 一緡成之,而捐俸餘遠泛商舟,以賑饑殍。若是閘費 不盈三十金,余可捐而成也。」梅公唯唯,以所捐召工 匠庀石材,起於歲之五月,成於歲之十有一月,凡戴 星沐雨,督視而不使少有勩倦者,皆身親之也。閘成, 以屬程生記其事。《記》曰:「此閘成,有三善焉,寧為可繼 也?中丞公撫楚鉅,則品吏士,綏宗藩,銷猺人,盜寇出 沒,而為半枯半浸之人,貽安枕席者,何止十百?而此 一閘亦不遺彈丸地。他可概矣。夫任事無鉅細者,上 臣之」遠謀也。今天下孰不綰一路,而事可創始,築舍 難成者,每以憚費中止。若朱公捐俸成閘,能有幾乎? 夫任事無恡嗇者,廉能之永圖也。乃卯酉簿號,櫛沐 期會,而必以身親經始,身親落成,即百里內漭洋荒 蕪之區,皆以早夜從事。夫任事無勞勩者,材官之傑 致也。今諸莫氏家尸祝而戶龥,天矣,抑亦不諠此善 乎?昔公孫叔敖之芍陂,西門豹之漳渠,為地方計永 久都類此,史臣業記之,以垂萬祀。愧牛馬走不律,不 足傳,後有倚相者起,當必紀之《郡國乘》云。先謹列姓 氏於石。

《築河記》
陳金

嘗聞水,地脈也;河,水道也。地匪水則燥竭,水非河則 泛溢。《書》曰:「懷山襄陵」,志患也。《詩》曰:「豐水東注。」志功也。 溳水,古河也。《禹貢》疏江漢有雲夢澤。孔子聞孺子歌, 滄浪水。斯河漢東別流溯源,自豫至隨,入德安,治安 陸縣。計隨至安陸河行百里,經車蓋亭數十里,地曰 高竅。又曰史河口。西北安陸境,西南應城境,東南則 雲夢境。國朝初,河水直行五十里至利塘,二十里近 雲夢城二里許,於邑甚便焉。下一百里至劉家隔,二 百里至武昌,舟楫無恙,公私因以庶富,科第因以通 顯,諺以為「山水效靈降神」也。弘治初年,忽決入應城 界。楊家河去縣十里許,新河既漲,舊河斯壅,北河舟 楫,不過乘漲進退而已,載運甚囏,田穫惟十之一二, 邑里蕭條,庠序弗秀,意者地脈為之。夫一水為害,三 邑弗便,獨夢涸為甚。望其疏築,殆若決西江之水以 救涸轍之切者。雙澗潘侯,嘉靖五年來雲夢,文章德 業兩優,嘗獻嘉靖《龍飛璇璣迴文》頌於朝宁,而心切 於救民,一聞河患而遽憂之,與邑博士陸懽、白瑜,幕 尹郭景賜,邑弟子員張一鳳、曹鳴謙,鄉耆張琛等謀 度詳審,用圖疏復,僉躍然曰:「善。」乃上其事於巡撫王 公、巡按唐公、《水利》劉公,工起嘉靖六年正月,億萬以 計,工以計,土石以計,竹木捍水有堤,疏水有道,河遂 復舊。由是應城東,安陸西,皆無水患。雲夢居民咸賴 侯績,以為奇功美政。庠二生請余文以為記憶。「清流 帶邑,碧彩連山,夢之秀可記也;鬥尹豐功,浣紗奇節, 地裒江夏,賦侈相如。夢之靈異,可記也。楚有七澤,而 夢之美於山河者如此。良用述其顛末,以壽諸石。」按 古賢令以水利見稱者匪一,而侯其善嗣徽音美跡 者乎!後有作者,覽侯之記,因當思侯之功以媲美焉, 斯又余之所以致望於不已之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