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視茲建學之制日礱且密焉,則雖厲山之軌,可得而 紹也。何但季大夫、歐陽子足張隨哉?否是而隨且廢 焉,則辨方卜吉,固與其心之嚮往者不相為謀。予又 懼地靈之不得獨蒙其咎也。」於是諸士悚然起曰:「敢 不勉圖,以為諸大夫之辱。」是役也,費凡若干緡,不煩 諸民而公用集,則馬守與林之功,而王、余二君亦與 有力云。

《隨州後喜雨亭碑記》
顏木

雲山林子之未蒞州也,不雨數月,溳幾絕流。春事舉 廢,眾心搖搖。侯至而雩,夜必跽以龥天。率下二鼓數 日果雨。州人感焉,刱亭郊南,題之曰「後喜雨。」蓋似蘇 公鳳翔之意,示不忘云爾。侯來僅月,釋繫,解鬱擿伏, 扼豪詰姦平敓,均其衡量,簡其諍訟,汰其冗雜,罷其 科索,舉其十者,咎沴消矣。雩之日也,具壇場,潔牲幣, 遏酤屠,葉寮寀,罄顓精,獻款塞,昭格幽冥,致天之應, 固其所也。《傳》稱「天道遠」,豈其然乎?夫政本也;雩章也, 誠一其外內,而協之理也。政而雩或未善,未有弗政 而雩也;雩而誠或未應,未有弗誠而應也。以是益徵 天人之相與矣。夫守土之吏,施之人也,或多以為名 也,下此者利而已矣;禮之神也,或多以為文也,下此 者慢而巳矣。其視夫人,真不啻土苴芻狗然也,豈天 意乎?蘇亭距今殆四百七十餘年,其亦有數乎?彼出 之官,茲出之民,彼樹之署,茲樹之郊,彼作之未雨,茲 作之既雨,其亦少異也哉!《詩》曰:「穆穆林侯,奠我邦土。 公惠而嚴,衣被恩普。維我邦土,弗恆厥施。」或諍之公, 或舞之私。或雜良苦,肆為眩蚩,或燕燕自飭,或營營 弗食,或坐而誅求,或弗已於力。侯廉其實,是諭是懲, 是正是徵,是撫是繩,則莫我敢陵。侯未戾止,旱既太 甚,赭山涸溳,遘此巨祲,侯雩而虔,寢莫即枕,憯不三 辰,膏雨四侵,槁者聿蘇,瘨者聿蔭,瞻彼有秋,脫塗就 衽,民具瞻止,曰父曰母。「昔云《召杜》,茲云我守」,二子允 矣,俟「弗我久。侯弗我久,胡能富有。眄彼溳流,在州之 南。眷彼我侯,既潔且涵。蹲焉思興,蓼焉思甘。侯今往 矣,其何以堪!」

《高靈洞記》
闕士琦

余以辛酉伏日至湯泉,浴畢,振衣彈冠,穆然懷古,恍 惚不自得,將痛哭而返。緩步溪上,信腳遠近,忽至一 處,石壁橫削,斜臨澗道,壁間空窊,有如天門,雖草樹 蒙密,猶可指數。予心動曰:「此殊有異耶?」急渡溪,攝衣 往看,蓬蒿割面不可上,乃返。值山翁怪問所來,與理 前說,欣然荷鉏,為剪草,導向正路,指余所見曰:「此高 靈洞也。」洞自然弘整,上如幕,下如蓆,三面皆白,俯仰 五十尺,橫廣有加,石乳懸結,布滿空處,似僧衣數十 摺,將欲委地。中一石如長柄鏡,倒掛其上,大數圍,曰 名香鑼。童僕聽說,拾石擊之聲,往控壁,旋繞一室而 去,大約少姬新喉,宮多商少。洞右有清流,從小門出。 門僅二尺,巨石半掩,不至門者,蓋不知中之幾千萬 狀也。門內沉黑,無所向,燃炬數十,尾行而進,履趾相 亂數十折,得堂房朗朗數間,有世尊、大士羅漢之屬, 四列石壁,位次陳設,皆有意理,如出人手。其他珠連 絲結,浪回雲徙,含吐萬象,目察心敏,亦不能記意。天 上蕊珠,海中鮫室,則不可知,人間決無此怪異也。堂 後為長灘,灘水寒苦,如三冬冰皺人肌肉。湍流往復, 作擊筑聲。涉之去四五折為十曲,巖巖如屏。籬下有 小口,石筍錯出,似數部兵甲人,僅可橫入,蛇行蚓步, 頭與手足,著地成五,相顧失笑。山翁言:「昔年有竹王 行路,睹石門開闔,信步入洞,迷不得出,見星斗歷歷 在巖壁間。蓋此地又數步,為僊界坡,坡高數尺,中突 旁殺」,石脂肥滑,升降股慄如人身,上著足軟動不能 已。豈奼女氣索、嬰兒聲息時,亦不能舍此為乘飛駕 浮之路耶?既下數步,有物高五六尺,狀如博山,上豐 下削,豐處正方,旁有梯級,緣而上。山翁曰:「此浴盤也。」 泉沸出,盤中有數鐵符,朱書大字在其上,皆義陵、澧 陽諸郡,歲旱汲泉取水至此。盤左石床一,石枕一,皆 自然結成。右去得瓊田十二,溝塍儼然。山翁曰:「居人 以十二田占年豐儉,首丘無水,孟春旱。次丘無水,仲 春旱。他皆如之。夫青精有粒,石田無秋,不知當時何 為作此狡獪,踰田而西,遂復如混沌未判,劫火初寒 時矣。」山翁云:「此去十里,通赤霞洞,糾岐窈黑,神鬼雜 處,非掇衣火食人所能至也。」惆悵而別。余觀《圖經》所 載,神房阿閣,瓊室璇居之屬,要不能辨其有無。倘有 之,亦如劉驎之之望石囷,往輒迷道;張茂先之遇瑯 嬛,欲賃住數日不可得耳。其他僊洞石室,散在人間 者,又似敗寮殘剎,僅支坐臥,何與人事?若慈洞闢室 開堂,循溪接港,穿田度徑,升陵降阿,包孕萬形,逶迤 十里,而策款擔簦,可厲可揭,乃數千年來無知者。高 人待聘,貞女不字,似有所躊躇於氣運理數之外,余 獨何人發藏探穴,為之作俑也哉?肥居士《青鞋記》云: 「看青湘山水,如讀祕書;看穿石水心巖,如讀項羽傳。」 余謂遊高靈洞如閱金簡玉書,僊符天篆,真太白所 謂其字乃上古,讀之了不閑矣。浴湯泉時,魏無朋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