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金粟。降靈實於月峰,狀如璣而非玉。迢遙此種出天 竺,氤氳寒岩盡群馥。惟蛩螿之與詠,豈蝴蝶之敢宿。 吟小山兮隱士招,樹叢生兮山之麓。葉作舟,條如馬, 珠英燦如綺。瓊葉潤可把。丹心獨自傳。芳意不可寫。 若永叔詠以繁華,子瞻稱為細蕊。鼓棹兮湘君,結旗 兮山鬼。紅非嫩,白非妖,綠自殊,黃自嬌。霜盈盈兮蘭 槳,詠《韓詩》兮子蒼。暫假寐兮中堂,若三人兮吾傍。丹 衣桓圭,黃衣信圭,白衣躬圭,峨峨而立,冉冉不飛。噫 嘻!執圭若木,非子而誰俄而覺桂花纍纍,桂子若若。」

《鄖陽煙雨亭賦》
沈暉

烽煙靖,甘澍零,鴻鴈集,赬魚寧。方牧李公,創建茲亭。 「俯吸東流之河漢,仰摩北極之星辰。七邑之煙雲入 目,千村之雨露呈形。登臨選勝,因地勢也;壘地作基, 恤民力也。成以納稼,不妨農也;構以茅竹,惜中費也。 種花移卉,昭其文也;疏垣徹屏,昭其明也;離朱絕鮮, 昭其質也;吞雲納日,昭其虛也。政事周,景色浮,盼祥」 煙兮靄靄,思霖雨兮悠悠。彼婦子兮幹年,誰宰牧兮 養恬。於是馳情遠眺兮,如躬親其井里;澄懷靜慮兮, 如耳聞其噢咻。於斯時也,有鳥雀兮南飛,鴻鴈兮北 來。悲三匝兮無依,築百堵兮莫偕。我公乃駕泰山之 雲,灑雨澤於荒郊;增千屯之竈,生煙火於根垓。此固 公借亭而見志,夫豈同尋常之宣豫而鳴諧。況地以 人而後盛,人以德而可珍。追紫煙於潯陽,非宋則圮; 愬喜雨於右輔,微蘇亦淪。我公兼而書之亭額,遂而 貽之後人。期民隱之在昭,奠國祚於無垠。曰予小子, 陟茲嶙峋。抽彩毫而作賦,愧筆底之無神。倘后賢之 踵武,尚何法之永遵?

《鼎建保康縣記》
周訓

「論天下事有常變,處天下事有難易。夫時勢易而處 之固易,時勢難而處之尢難,承其難而處之易,自非 經常體變、有守有為者,弗克有濟。保之去房一百八 十餘里,地僻人稀,荒蕪不理,且在萬山之中,牧民者 難於撫治,所謂鞭長不及者也。」弘治十一年,大臣謀 請於上,「自房以東分隸保康,析居民而安輯之。」報可。 於是西蜀蓮溪蘇君惠和,以鄉進士領符來邑,值時 大祲,時難為也。土著人稀,流民如水,勢難為也。乃自 到任以來,早作夜思,寢不貼枕,量度謀為,如經理其 家,撫摩黎庶如懷抱其子,理煩治劇,如肌膚被芒刺, 不暇搔摩,勞心焦思,亦勤矣哉!夏四月吉,首建縣治, 內外房舍三百餘間,先政所也。次建「文廟」,聖賢像貌, 衣冠儼然;籩豆簠簋,祭器亦備。兩廡戟門、櫺星門、明 倫堂號房四十五間,崇政道也;龍亭香案,儀仗整齊, 遵王制也;「城隍廟立,神有所棲」,敬神明也;分司公館 五十餘間,謹承應也;陰陽醫學、養濟、申明亭院一十 二間,析庶務也;南北壇壝,規度基量,嚴祀典也;儲備 有倉,以備凶荒,防不「虞也。四門有樓,民壯有居,杜外 侮也。掌教公廨、教讀」社學一十五間,尊師養蒙也。館 舍七處,六十九間,通文檄也。南北有橋,濟往來也。「城 高一丈八尺,博一丈二尺,周圍四百二十丈」,重保障 也。居民以茅覆屋,屢被回祿,命易以瓦,無力者官濟 之,謹風火也。城高乏水,取汲於河,乃自東山引泉,至 於通衢,不勞餘力。而居人得水,號曰「蘇泉」,頒嘉惠也。 凡百所司,知無不為,為無不當。嗟乎!天下事役志高 曠者不屑為,處心退卻者不肯為,其素行以官為家 者不暇為,或又值時勢之難為,而又不敢為。今君當 時勢之難為而大有所為,以荒郊草野之中而落落 建此大功,予於君知所重矣。蒞任四載餘,以家人父 子視其民,以家事綜理報其國,以休息勞苦,體其閭 閻蔀屋之下,四方八達之老弱,於風晨月夕,一飯不 忘「維藩維垣」之戴,予於君尤知所重矣。因掌教李君 純之請,敢以是復。謹記。

《新建上津縣記》
周清

城郭之建,由來尚矣。蓋所以慎封疆,禦奸宄,為深根 固本之計,以圖安於萬世之久長也。是故齊桓之楚 丘,召公之謝邑,韓侯之實墉,見之經傳,不一而足。《易》 曰:「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孔子曰:「城郭宮室以為固。」其 弗信矣乎?自始皇殺豪傑,隳名城,大小郡邑,曾無藩 籬之限,匹夫一呼,望風瓦解,而秦以亡,非明效歟?上 津在秦、蜀之交,東南北三面阻山,西則下臨大川,形 勝偉壯,為鄖陽七邑冠。舊有土墉,規制卑小,且歲久 傾壞,殊不足為捍外衛內資。正德庚辰,邑侯曾公槐 來知縣事,與判簿張公治蓮、幕胡公茂實環視周匝, 慨然太息曰:「城垣如此,脫有斬關之盜,難備不虞。此 吾之責也。」屬以公務委任,力未逮者二年。及壬午,嵩 廬盜起,勢漸滋蔓,往往攻破城邑。公聞之大懼,乃移 文請其事于當道,悉報可。公復謀之張、胡二公,遂出 公帑之財,鳩工剜石于山,造甓于陶,賈材于河,償工 于傭。卑者高之,狹者廣之,石以基之,磚以崇之,池以 遶之,延袤凡二千五百餘步,高凡二丈,闊四丈。為五 門,門各有樓,南曰「達楚,北曰接秦,東曰通鄖,西曰『連 漢』」,又南曰「便民。」黝堊丹繪,煥然大壯。始於癸未季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