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成于甲申孟春。嗟乎!若侯之為,豈徒為觀美已乎?《周 易》孔子之訓,蓋將庶幾而固封守禦姦宄之道,耑在 是矣。雖然,城郭者,有形之險也;人和者,無形之險也。 有形之險可能也,無形之險難能也。侯以豪傑之才, 經濟之學,牧民之責,本之以仁,行之以義,孚之以信, 倡之以禮讓,輔之以教化,齊之以刑政,蓋非徒恃有 形之險以為險也。是故強梗者化,流移者歸,健訟者 息,游惰不事事者,力食而匪懈。絃誦洋洋,文教興焉; 桑麻鬱鬱,田野闢焉;雞犬呶呶,戶口增焉。三年民歌 之曰:「明明魯侯,厥惟父母,克寬克仁,實獲」我所。又曰: 「山兮亭亭,水兮清清,君侯之恩,山高水深」,茲非所謂 人和者歟?得人和而具有形之險,則城郭之建,雖侯 之功,特侯之細者耳,而非侯之大者也。吾懼夫後之 人不知侯之大,而區區於其細,因表而出之,使聞風 者有所興起焉。因勒諸石,以垂不朽云。

《天馬亭記》
許倫

鄖城西南,隔江有山,望之蒼赬雄峻,曰天馬岩。相傳 岩下舊有洞,前代時有駿馬出食于野,人伺而逐之, 馬逸入洞,將從之。岩崩,石壁有文曰「天馬」,因以為名, 蓋異說也。嘉靖己亥四月,予奉命使楚,兄柳溪先生 適守鄖,便道過省,得聞其事,欣然欲往。別日,兄偕僚 佐諸君餞予于崖次,天晴景明,唱酬甚適。既乃登岩, 見大石俯港,圍可數十步,狀特奇絕。問之,曰:「此巖所 崩石也,正壓洞口,崩石上即其字文。」乃令輿人掖之 以登,甫及半而磴絕不能前。但從石上仰觀,二字大 幾五尺餘,「天」字已為都憲潘公修刻,可惜「馬」字上截 宛然,下四點稍模糊,然文理天成,絕非人為之者,所 恨未得至其上,披苔蘚摸索之耳。客有謀諸兄者曰: 「君地主也,若鑿通道,建亭其上,以表勝蹟,以便遊人, 奚不可?」余既解纜,兄遂以其事白於撫治都御史石 岡王公。公曰:「汝圖之。」未幾,予事竣下襄,兄遣人以書 邀於舟曰:「天馬之岩,路坦然矣,亭翼然矣。更鑿二洞, 以廣燕息。一曰月窟亭,一則仍名天馬,弟盍為我記 之。」予既奇其事,又嘉其地,又喜兄之能表彰其勝也, 有懷不盡,扣舷歌曰:「聖人建極王度綏,天錫休徵藹 四維。郊有白鹿庭有獅,天馬不出爾何為?」又歌曰:「亭 崒嵂兮江山明,洞窈冥兮雲霧生。雉伏野兮大無驚, 天馬來兮吾將貢汝于神京。」于是書𥳑以授使者,俾 刻之岩下。詞慚未工,聊取備始末,記歲月而已。同遊 者,都閫劉君節、甄君祥、張君坦,別駕楊君萬春,司理 吳君彭《年寇》,舉人韋庠生洎,余姪位法,皆得附書。

《鄖陽府遷學記》
前人

鄖自昔為縣時有學矣,既為府,隨以陞焉。舊在城南 門之東隅,前蔽後隘,顧望無所見。市聲流塵,耳目混 昧,士子藏修游息,未云獲所,而岩氓野庶,過其門而 欣慕者,莫厭聽觀。是故才彥未振,政化未洽也。嘉靖 甲申,大中丞蘭溪章公奉命撫治,始謁廟,顧謂鄖守 四會李君津曰:「子是而宮牆聖賢居,養俊秀以作新」, 鄖士一非所稱,乃相度府治西北得隙地治之,謀遷 焉。次與撫襄副使南充王君佩共圖之,分守陸君杰、 金華盧君照後先協力。而都指揮謝君實敦工作獵 木於封內諸山,採滯材於竹谿。水漲,若神助之者。鬻 舊址以給泛費。群工既合,廟與制無乎不備,學與廡 舍,視舊有加。凡為間百七十有奇。戟門方豎,彩雲東 升,像設欲遷,淫雨頓霽,皆文明象也。事始六月之朔, 盡冬十一月而訖。由卑隘即高明,甍棟山川,相與輝 映。況漢來自西,北衝其後,繞西以東而始復。天馬、龍 門諸峰,拱掖回合,後若負屏,前如卓筆,若天發所蓋, 地出所藏也。仁智並臨,各足所樂。公謂諸生曰:「若屬 亦既出谷遷喬,得無因地興懷,脫凡近以自廣,身先 善俗,而後於用世。」茂績垂成,公乃以總理河務,被命 北遷。而李君亦自郡擢使兩淮鹽運。乃寇公繼受撫 治之命,方銳意興教,已復被甘肅之旨矣。今撫治全 州蔣公曙,由本藩受命,即付今守臨潼楊君淳以完 美之任。于是兩廡賢像,垣墉級甃,黝堊髹丹,以次卒 成。時提學咸寧許君宗魯按試公,謂其取予賞罰,宜 少異他郡,以示獎勸。故咕嗶之童,亦獲收錄;谿壑之 人,亦裹繒負粟相勞。向往前守李君嘗以章公之命, 命訓導牟純、諸生曾天爵來請記,余辭以疾。今守楊 君復遣天爵偕聶武從純以至,則蔣公之命也。予勉 而記之。夫古之為教者,皆所以明人倫也。化民育才, 一道也。故以愛人之君子,臨《易》使之小人,雖欲無治, 不可得也。國家既有鄉社以教民,學校以育才,其臥 碑所諭,亦令以聖賢之道入告其親,而飲射讀法皆 使觀聽于學宮。故由教致治,與古同轍。然興學固舉 世先務,遠郡僻邑,所繫尤急。夫深山長谷,善人賢士 所不至,使崇教之典不彰「著,而斯人父子兄弟、宗族 閭黨之間,《詩》《書》禮義不相信,尚何從以化?」此可與庸 心治體者言之耳。鄖在楚西北之偏,山谷深長,舊為 逋逃淵藪,妨於土著,致煩金革。自原中丞建府衛,令 附隸占籍,亦稍為樂土,生息日蕃,蔽垢隱刺,儆履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