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四卷目錄

 德安府部彙考二

  德安府山川考二水利附

職方典第一千一百六十四卷

德安府部彙考二

德安府山川考二    府縣志合載

應城縣

伍家山 ,在縣東北三十里。《方輿勝覽》云:「隱士伍員居之。」

高樓山 ,在縣東三十五里。旁為九子墩。京山 ,在縣西北六十里,溫泉其下,非京山縣也。

崎山 在縣北四十里

神山 ,在縣西北二十里。

團山 ,在縣西二十五里。形如彈丸。

葛藤山 在縣東四十里。

燕子岩 在縣西北二十里。

五嶺岡 在縣西五里

聚石岡 在縣北四十里。

葛蓬岡 在縣西南四十里。

沙陂岡 在縣南十里

黃龍岡 ,在縣北十五里,其陰曰「燕子岩。」 石羊岡 ,在縣東北。

湯㜑岡 在縣西十里。長江埠 在縣東五十里。

浮城畈 ,在縣北三十里。

妙高臺 ,一名「古城」 ,遠望如城,登頂四方平坦如臺,城北《縣主山》也。

土門 ,在縣東二十里。土阜斷裂如門。

「潼水 」 即「潼泉。」

義河 在縣治左右兩水環抱,合於治前。一自黃龍坑繞百餘里來,環城西,折南流,謂之「西河。」 一自省港來,過古城,繞城東南折而西北流,至魚子港入西河。明季魚子港淤塞,水由青龍橋入西河,於形家言則為「反跳。」 今挑濬復故道,由黃家灘東南流歸三台湖,匯龍石、五龍諸水,注石羊湖,出溳口入漢江。一從五同口出大江。龍石河 ,在縣西十五里,一名毛家河,源出京山縣馬耳山。

石子河 在縣西二十里。源出馬耳山,一名「李家河。」

楊家河 在縣北三十里,歸於府河。

赤岸河 在縣南二十里。

掛口河 在縣南三十里。

西河 ,一名「澴水」 ,出黃龍沖,源自大洪山之白龍池,逕京山、大陽山,歷三㲼河、七里畈入境,至車埠頭。

五龍河 在縣治西南五十里。水出京山縣林泉山,逕梅花嶺、盤石寺諸泉之水匯焉。按《一統志》分為二港,俱流入本境三臺湖,至漢口入江。菱湖 在城南五里。

青水湖 龍骨湖 俱在縣西南四十里。三臺湖 在縣西南五十里,中有土臺三。盛家潭 在縣北二十里。

響水潭 :距縣十五里。南流五里為五龍河;陽池港之水注之。

三里潭 :在縣北三里。繞城曲折而南,淨港之水注焉。

走馬灘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

觀音灘 在縣西北十五里。

黃家灘 在縣南十里,龍港之水注之。

同車灘 在縣西北十里。

皇祠港 :在縣西南三十里。

白洋港 水入三台湖

魚子港 ,在縣南三里。省港之水注之。

張家港 :在縣南十五里。

梅家港 :在縣南五十里。

省港 :在縣東北三十里,源出京山縣。

東港 在縣東南三十里八埠口。注清水湖入於漢。

湯池港 在縣西南六十里。源出邑京山之溫泉。晏殊《要略》云:昔有玉女乘車入泉,故稱玉女溫泉。《舊志》云:玉女煉丹處,池狀如釜,圍二十餘丈;氣如硫黃,白煙上沖,寒時尤甚,是為上池。其熱可以燖雞翻沸不息。池中苔草青蔥,田禾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