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漢水之東,鬱高樓之特起兮,群山環峙,曾不知其幾重。元劉秉忠詩:「旌旗嫋嫋入隨州,江漲祥煙散復收。黃耳不來家信遠,西風腸斷白雲樓。」 漢東樓 在州治南,即今南門樓。唐李白詩:「彼美漢東國,川藏明月輝。誰知喪亂後,更有一珠歸。」 韓愈詩:「行行指漢東,暫喜笑言同。雨雪離江上,蒹葭出夢中。」 宋沈括詩:「野草粘天雨未休,客心自冷不關秋。塞西更有啼猿處,滿目傷心悔上樓。」

尹公亭 在州治東。宋曾鞏《記》:「慶曆間,起居舍人、直龍圖閣河南尹洙謪是州,居城東五里開元寺,嘗結茅為亭,既去而人不忍廢,因名曰尹公亭。治平四年,李禹卿因故址增修之。」

溳陰亭 在州治西。宋張商英有詩。

洗心亭 李克嗣建。溫泉亭 在治西百里許,有溫泉,李克嗣建亭其上。

《許仙亭 》在州北門內。

「瑞蓮亭 」 、後喜雨亭 俱有記,載《藝文》。

神農閣 「在厲山」 ,今廢。

餐霞閣 在州治西

清暑閣 「在州治子城西南」 ,今俱廢。

漢東館 「在州治東。」

紫石長橋 ,距城西六十里。隋侯有女,曾修行於此地。鴉為引路,虎為開山,乘白牛而來,因號「白牛池。」 又移石於此,池傍因有響石壋,其石尚存,童子可搖之而動,數百人扛之不起,擊之則聲聞數里,琅琅然。舊有碑志其事。

應山縣

平靖郡 在縣西。魏置,隋廢。

梁《義陽郡 》在廣水西南二里。

甑山縣 後周置,唐廢。

吉陽縣 在縣西。魏改永陽為吉陽。《元和郡國志》:本漢安陸縣地。梁於此置平陽縣。西魏改京池縣。隋改吉陽縣,宋廢。

應州城 ,在縣東禮山下。梁置永陽縣及此州。雲公城 ,在應山東七里。

鎮陽城 ,在黃草山西。壘石為城,周數里,四山陡絕,一逕僅通,古避兵處也。

汝陽城 ,梁置,西魏改為「董城。」

南義陽城 ,在縣北百里。

竹墩麻陽 ,《梁書》「左軍將軍陳可為永陽戍主,因山起城,名為竹墩。復於麻陽舊柵建城。」 於菟鄉 虎乳子文處。

渡蟻橋 在應山縣南。宋庠宋祁少時,讀書法興寺,有蟻穴為暴雨所侵,作竹橋渡之。

古仙人洞 ,在治北四十里。劉化日往來東灣店,取道洞左,輒為小憩。一日春暮,捫蘿扳磴入洞,跏趺北壁,怡然嗒然。四壁赤石,藤薜蒙茸,洞下水色蒼茫,風起微文。洞南口二山,礧礧如青螺雙髻,上襯碧落,下臨澄潭。少焉塵機既息,幻跡頓忘,內視凝定,忽然假寐,則栩栩然二箬笠子羽客冉冉聯袂循岩而下,相問《訊曰吾儕痼疾煙霞膏肓泉石老此丘壑世乏知我昕昔樵歌牧笛相酬賡耳夫夫也異日者其毋令車馬破我蒼苔未及答則蘧蘧覺四顧無何有二山仙仙窈窕而已感而賦詩》「古洞千年窅,仙人何許來。一泓涵碧落,四壁滿蒼苔。不是桃源路,誰將麻屑猜。人間蕉鹿夢,覺處是蓬萊。」

《半月池 望夜中宵》「天上之月如鏡,池中之月如鉤。」

鄭狀元宅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尹家畈亦稱《狀元畈》。

王世則故居 在縣西。世則,廣西臨桂人,寓居於此。宋太平興國八年進士第一。自是宋庠、鄭獬相繼大魁。

《王尚書沖 》在石龍山內,坊柱尚存。

四賢堂 在縣治西南。初,連舜賓有隱德,二子庶、庠從學,二宋兄弟同講授於法興寺,後相繼登第。庶清修孤潔,當官號「連底清」 ;庠既清而肅,號「連底凍。」 宣和間,宋郊之孫羲年為應山令,作堂於寺,繪二宋、二連像祠祀之。張表作《四賢堂記》。

《自得園 》在城內東隅,列有《八景》。

暘谷園 在城北

《綠猗園 》《雨杏園  》《友鳳園》。

《日涉園 》《印麓草堂》

法興寺 ,在治南二百五十武,今廢為山川壇。《國古塔 》在廣水鎮,有殘碑。

陵墓附

本府。安陸縣附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