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3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守關不數日,宋兵奪關守之。阿海復用資倫再奪「梅林關」 ,遂破蘄、黃,按軍而還。

黑石寨 亦光山縣界。舊有連康寨,下有鮑家莊。西有大石牌,俗傳關索西征經此。

臺山寨 在縣西一百里。元世祖伐宋,至淮西臺山寨,命董文炳往取之。文炳馳至寨下,諭以禍福,不應,文炳免胄大呼,宋人懼,遂降。鄭鼎從世祖南伐,初破大勝關,繼破臺山寨,擒守者胡知縣。即今天臺山屬黃安縣地。

岐亭鎮 在縣西七十里。按隋楊素居永安,造大艦,大舉伐陳。陳南康內史呂仲肅屯岐亭,素乃登陸先攻其寨,仲肅軍卒夜潰。

桃林橋 ,在縣東十五里。至元初,鄉人蔣俊建。紅石橋 ,在縣東十五里。

南門橋 在縣南

相公橋 在縣西門,一名「太平橋。」 宣德癸丑,邑令孫仕忠重建,置亭於上。

望仙橋 在縣北五里。《縣志》:「在縣西二里。舊傳為麻姑昇仙處。」

祖公橋 在縣北三十里。

樊家橋 在縣西十里

花橋 在縣東十五里,至元初建。

岐亭橋 在岐亭東門外,去縣七十里。宋陳慥與蘇軾會此。

聚賢橋 在縣東十五里。俗傳為元學士虞集故里。

望魯橋 在縣東六十里,在龜峰之麓。

塔兒橋 在南門外二里許。有小浮屠,級鏤佛相,上有「宋咸平二年」 識。

廣仁橋 在縣西一里。嘉靖間毛鳳韶建。橙林橋 在縣西二里。

三里橋 、五里橋 、七里橋。

檀谷橋 在縣北十里

觀音橋 在縣北九十里。邑人吳宗建。

李沭官人橋 在縣西二十里官田畈,里人李沭建。沭初為掾吏,行票取堂上鼓,中有云:「務要緊綳密釘,輕擊遠聞,旦晚同聲,陰晴一韻。」 主者賞之,勉令就學。後中順天鄉試,至今土人呼此橋為此名。

獅子橋 在縣西四十里。

縣河渡 ,高岸河渡 。宋家埠河渡。

黃陂縣

金竹關 ,在縣北一百九十里。

團潭河鎮 在西南二里。

灄口鎮 ,在縣西南四十里。

沙口鎮 ,在縣東南五十里。

兩河口鎮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

駱駝橋 在縣東二十里。

小板橋 在西郭外

平易橋 :在縣治前三十武。邑令石巨川建,欲平易近民,故名。

大板橋 去小板橋五十武,宋嘉定十六年建,明永樂間重修。橋下石將軍四,石上有仙人足蹟,即《十景》之一。

黃。橋 在縣西數百武。世傳宋太祖微時過此求水于黃。以酒進,且曰:「酒禁嚴,勿洩。」後即位,蠲合邑榷酤。

沙港橋 在縣北半里

丁公橋 在縣西二里

程夫子橋 在縣西五里。

洋漫湖橋 在縣南四里。

石港橋 在縣北十五里。

甘棠橋 在縣東四十里。

花石橋 在縣西三十里。

和尚橋 在縣西四十里。

烏泥港橋 在縣西南十五里。

石子湖橋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

魯臺河渡 在縣郭外百武。舊設浮橋,每歲取木蘭山香錢四十兩修之。今廢。

許家河渡 在縣東四十里。

灄口渡 在縣南四十里。設官渡船隻,以通往來。

牛河渡 :在縣西五十里。設官渡船隻。

舊鎮河渡 在縣西六十里。

蘄州

符乾關 ,在東關外瓦屑壩,雨湖,沿市湖相通。煙光樓關 ,在南關外前江、後湖,路最險要。第一關 ,在北關外象馬廠,前江、後湖。

龍磯門 :在水西門城外。

鳳山門 :在乾明磯前。

襟江門 在南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