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3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紫霄宮 在木蘭山》。

大生宮 在治西一里

東泉庵 在縣東五十里,明成化間改建。《觀音庵 》在縣南門內。

北泉庵 在縣北五十里。

「大士閣 」 在小東門外數十武。順治間新建。「通明殿 」 在治西一里木蘭寺傍。

三官殿 在治西一里,三清觀後。

蘄州

正覺寺 ,在鳳凰山上有七葉寮,右有藏經閣,有銅鐘,清夜扣之,聲聞數十里,為蘄陽一景。真惠寺 ,在治東二十里,唐貞觀間,弘忍大師卓錫於此,因寺址窄隘,乃云:「斯地能著千年僧,卻無千年糧。」 遂去《馮茂山》。明嘉靖四年,永定王增建藏經閣五楹。丙午,荊府撤而新之,一名東山。

皇清順治十五年重修。

菩提寺 在州東三十里。刱始無傳,明正統六年,僧智英重修。成化五年僧惠錫重修。

沙涇寺 在州西北一十五里。明景泰間,僧明珍修。

天竺寺 在州北一百三十里。明洪武十三年,僧印信重修。

古佛寺 在州東北一百八十里。久廢。明洪武元年,僧智誠建。

三峰寺 ,在州北二百里,久廢,亦僧智誠重建。二聖寺 ,在州北一百八十里,久廢。

金山寺 ,在馬下山正西,久廢。明正德十年,僧德堅修,山主徐演遷去舊址一里建。

弘慧寺 舊名「清溪」 ,在州東一百八十里。宋紹興間,僧紹慶刱。明洪武二年僧道真修。弘治間奉敕改置。

大泉寺 ,在州東十里山阿,下有大泉,僧傍泉為廚。凡爨規木引水,任意入釜,不勞轆轤之力,殆天授福泉也。

松山寺 在州東一百一十里碧雲峰。明永樂間,龍虎慈禪師卓錫於此。

靈虯寺 在州北七十里。山勢蜿蜒突曲,一峰如虯蟠處,因名焉。明正統間,僧福興重修。靈泉寺 在州東八十里。明景泰元年,僧智寶重修。

圓峰寺 在州西三十里。山峰峭麗,圓如覆釜,夜有天燈,《碑記》可攷。

龍峰寺 在州西北十里。

長流寺 在州西三十里,水流不涸,因名焉。明正統間,僧清名重修。

漁田寺 在永福鄉西湖尾。近湖可漁,近山可田,故名。有賈島詩刻,僧如松世守。

龍窟寺 ,在永福上鄉高家沖,原有石井,雲合即有龍見。宋徽宗宣和年間,鄉民董一立。朗山寺 ,在州北。明宣德元年,僧本然刱。天順年間,僧圓通有《偈》。

寶林寺 在州北一百五十里。唐貞觀年建。明洪武二年,僧無塵重建。

龍潭寺 在州北一百二十里。唐貞觀間,理公禪師建。兵燹廢,惟一塔尚存。

科亭寺 去州一百二十里。唐貞觀中,慈應禪師建。兵燹廢。明洪武二十八年,僧守住重建。磐石寺 ,去州東一百八十里。唐貞觀間,張令一禪師建,兵燹廢,併四祖寺,僧智敞復立。南泉寺 ,在州東六十里。

紫金寺 ,在州北二百里。兵燹廢。明洪武元年毀併四祖寺,僧如霽復立。

成真寺 在州北一百五十里,唐貞觀中建。《同前》。

雄江寺 舊在北門雄江坊,久崩於江。

金鵝寺 ,在州北一百二十里。明洪武元年建永福寺 ,去州北三十里,依雲峰山,久廢。明洪武間,黃梅四祖寺僧祖昌復建。

鐵佛寺 ,在北門內。佛像皆鐵。諺謂「三鐵鎮蘄」 ,此其一也。明洪武元年建。嘉靖間重修,今尚存乾明寺 ,即觀音閣右有晏公廟在焉。明永樂中遷建。正統、嘉靖間,先後修之。

昭化寺 在治北三里,今為「法勝子院。」 成化八年重修,今存。

地藏寺 ,在治東十里。舊唐上祖師道場。龍門資教寺 ,在治北王十里三角山。宋真宗賜額「龍門」 ,高宗加賜「資教」 ,明洪武間重建。三角資教寺 ,在州北一百二十里。唐貞觀元年伏虎禪師建。明洪武元年重修。

廣教寺 在治北五十里白雲山。明洪武間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