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3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正統間重建

高溪寺 在治北一百二十里,宋紹興間,白崖禪師建。

存金寺 在治北,舊名「瞿金寺」 ,唐貞觀間建,洪武三十年修。

龍磯寺 原記:順濟龍王,宋熙寧間詔封之,遣官致祭。明嘉靖元年,鹽商吳銳捐資重修。三十年,知州崔一濂登覽,題「江亭水月」 扁。僧人貞惠守祀香火,並督管烈士廟事奉江防道翁憲使碑在焉。蘄陽一景。

石鼓寺 在羊子㙩。宋咸寧間建。明天順間,僧人永啟重修。至天啟三年,寺漸圮,僧人靈鑑募化鄉紳李瓊等重修。鄉者郁其文,施田永奉香火。

法勝寺 在蓮花池西岸。明洪武間,僧法崇開刱小庵,因池揭名。天順二年,荊靖王樂其宏敞,附郭奏請為祝聖道場,仍請額,得敕賜今名。嘉靖戊子,僧承玉、永誥重修,併錄原領《禮部乞恩劄》付榜於寺右,以彰國典。

城山寺 在永福鄉城山之巔。

靈山寺 在永福鄉,彭思橋靈山之巔。

開通寺 :距州城五十里,安平鄉高山鋪左山,名「紫玉。」 明末寇亂,生員李具慶、全慶、施基並香火田地。

皇清順治戊子年,僧元明、徒祖果勸募鼎建。

朝陽觀 在永福鄉馬下山左,後有祖師修行古洞。

天真觀 在治北,元至正三年建,明洪武十二年重建。

元妙觀 宋祥符間建麒麟山之麓。明洪武九年,遷建於東門外。天順四年,荊靖王鼎建。正德間重修。

溪山觀 在州北。宋元豐間,道士桂道祿刱建。明洪武元年,道士江秋修。

天長觀 在州東北。晉永熙間,祖師王全真刱建。明洪武十四年,道士蔡會祥歸併元妙觀。正德間,道士盛從鼎建。

茶庵 :在永福鄉彭思橋。盧氏香火。

福勝庵 :距州城四十里,城山下。明末寇亂,處士盧時俊、施基並香火田。

皇清順治十三年,僧圓理、圓慈募建,有《碑記》。

宗遠庵 在城東南關外雨湖之濱。明萬曆戊戌年,鄉宦袁世振為僧歸宗建。癸未寇燬。

皇清順治十三年,僧海蓮募化重建。

潛智庵 僧海淵建

國正庵 在瓦屑壩街口。明萬曆年間,荊府建,今毀。

三閣庵 在南關外雨湖濱。明崇禎己巳年,鄉宦饒京建。癸未寇燬,鄉宦盧建,延僧戒清、定弘、定洪住持修靜。

缽蓮庵 在雨湖中。明天啟年間,鄉宦楊芬建。後燬,僧祖伏募化重建。

慈雲庵 在雨湖南迎山之麓,亦鄉宦饒京建。後因寇燬,盧宦重建,延尼慈航住持修靜。如是庵 在東關外。明天啟年間僧海瑞募建。碧雲庵 在北關外。明天啟年間僧祖惠募建。寶月庵 在東關外教場口。

皇清順治十二年建。

雙井庵 在州北。舊傳劉五真人居此。修道武當行宮 ,在州治右,舊有扁曰「真武」 ,原在太和山,取五嶽置行宮,類署令額。宋天禧二年六月,詔封真武靈應真君。夫真君真武本「元武」 ,宋避上諱,改真武為「元武。」 元武即龜蛇也。明嘉靖庚戌,荊府鼎建。

關聖行宮 在北門外,貢生李延慶居址。罹寇難,妻李氏施為廟,祀「關聖」 ,延僧祖茂住持。萬壽宮 在羊子㙩江崖。

皇清順治十五年,豫章人客蘄者建。祀《許真君》。生員。

盧灝施基延僧住持

祈嗣宮 在四祖寺之左。明嘉靖三十年間,荊府重修。

文昌閣 在南關外新生磯。

飛仙閣 在鳳山門。明崇禎年間,里人建,祀《羅乙真人像》於其上。今燬。

雲臺仙院 在州城內三眼井前。廟舊在南門壩,寇亂,神像為江南人移去。後里人訪知迎歸,重為募建仙院,延僧住持。基係鄉耆李時暘所施。

廣濟縣

禪居寺 在太東鄉。顯慶間,僧日新建。

《幽居寺 》:在治南,五祖大滿禪師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