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68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團良江 發源廣西。羊嶺流經永樂鄉,合漁洪入於海。

涌淪江 發源涌淪村山下,合漁洪、鳳凰二江注於海,商舶所泊。

龍門江 :欽州之山,自東行者,經佛子面、黃坡頭至海,轉向西;自西行者,經天板口、大小頭口至海,轉向東。兩山對峙若門,中有石若砥柱,內涯巨浸,曰「小海。」 欽江、漁洪江二水會流於貓尾,出注大海,故曰「龍門。」 東經牙山、烏雷達合浦;西經涌淪、周墩達交趾之永安州,實一州要害之地。

鳳凰江 在城西南三十里,合漁洪入海。防城江 ,在城南一百五十里。按《通志》云:水經防城,流入交趾永安州。

小江 :在城西南十里,入海。由青鳩埠抵逕,往東西二江。

東江 在城西二十里。水路往小董等處。漁洪舊關。

西江 :在城西五十里。水往大直、那郎二處經此。

那郎江 在城西北六十里,發源十萬山。丹竹江 ,在欽州城北三十里。

五湖 即四面城壕標名也。陶商翁亭詩:「七堤環遶四城隅,限隔煙波作五湖。」

鴻飛洲 在欽江,居州城上流。按《縣志》,「鴻飛洲在東門外,古木青翠,上有三寶寺、水月閣、鴻飛亭。」

鳳凰洲 在鳳凰江上,有古營基尚存。

鼇魚洲 :在南屯。學正陳俊嘗欲建文昌閣於此,以鎖風水。

龍潭 :在城北十里,通大江,深叵測。相傳有龍居此,禱雨輒應。

《石灘 大江》。尖山嶺下有石橫江,潮落,舟不能過。

三口浪 在大海中。時常有浪三口,連珠而起,聲響如雷。世傳舊有九口,馬援射減六口。淡泉灣 在龍門之外東七十里,南通大海。烏雷嶺旁有巨石,淡水出焉。往來舟楫於此汲水。瀑布灣 發源那容村高嶺,瀑自石頂飛出深灣,灌溉田畝,歲旱,鄉人祈雨於此。

七十二徑 龍門外,群山錯列,海中七十二水道隨山而轉,彼此相通亦七十二,故俗呼為「龍門七十二徑。」

《吟石 》東門外天涯亭南,下有石窟,陶商翁吟眺處。

釣石 在天妃廟前,陶弼釣干其上。

醉石 ,去州一里。陶弼每取酒酌至醉,各有詩。「石槽 」 ,在小江青水港下,形如槽,潮落舟輕,可過。

貓尾 :在城南十里。海水起落處。

鵪鸘 :在城東南十里,大江通此。白麟尾 在龍門外,大海交趾經此。

莊家墩 在城五里小江。

三墩 在城南十里大江中。

長墩 ,在城西南六十里鳳凰江中。古設巡檢司於此盤詰。

靈山縣

洪崖山 在洪崖都。其山極高大,發脈自廣西之南山。登高遠望,諸山皆為培塿,大路經其上,南為本縣,北為橫州。

大龍山 在洪崖都。其山重疊延長,發脈自東山之西,蜿蜒起伏如龍,故名「大龍。」

大東山 在洪崖都,山極高大,發脈自橫州烏蠻,廣袤約七八十里。北為橫州樂山鄉,東、西、南為本縣洪崖都。

花石山 在縣西二里。石生於大山西岸,有紋可觀。今採取已竭,名「仍之。」

羅陽山 在縣東三十里。極高大。一十九峰,山樹繁鬱。其上石平方丈,旁有修竹,風搖則拂其石之塵,世傳為僊跡。山峙於縣之東,日出必先炤,故名。按《縣志》云:「頂有僊女井,味甚甘冽」 ,在洪崖都脈。自貴縣東望興業,南俯本縣南崖,大江之水出焉,遶縣西轉南江有四灘,曰陽儉、滑石、雞冠、大冠,至欽州入於海。

鳳凰山 在縣東二十里。多產樹,下有鳳凰坡。世傳宋有鳳凰止此,故名。

泗州山 ,在縣東二十里,東平都發脈,自羅陽行十餘里,特聳一峰,舊有泗州寺觀。

百零山 ,在縣東四十五里。界石龍狼猺出入必由其間,乃往來險阻之地。

馬跡山 ,在梁官山下,名「大石嶺」 ,石平廣方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