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液湖 在城北,築堤聚水,周圍三里,波濤萬狀,可制蠟山、火星。

以則江 往,亦佐大渡。

以竜江 往腊莊、竜甸、歹魯大渡響水 ,在州西五十里。

白龍潭 在州西五里

沂泉 在西門外

溫泉 在州北六十里。後山如壁,前逼河,地不能數武,而石池天然,水清見底,浴能除病人,云當在安寧之上。

馬龍州

木蓉山 在州南十里。平巒疊起,山多木蓉花,故名。

連雲山 一名「松子山」 ,在州東南十五里。晨夕雲氣多聚其上,故名。

鐵嶺山 在州西南十五里。北至黃土坡,南至安南鄉,上下二十里,陡如峭壁,石色似鐵。華蓋山 ,一名「寒坡嶺」 ,在州西十里,舊有興龍寺,今廢址僅存。

石寶山 在州西四十里白塔鋪界。形似寶珠,突起平田之中,澗水遶麓,樹石參差。

連珠山 在州西六十里。

雲錦山 在州南五十里,上有雲巖寺。

龍鼎山 在州東四十里。山形如鼎,故名。「摩天峰 」 在州西二十五里烏龍箐旁。孤峰聳出眾山之巔。登眺其上,曲靖、霑益、尋甸、陸涼諸境之山,瞭若指掌。

紅石巖 在州南六十里。其山陡峻,中有石壁,廣數十丈,怪石嶙嶙,蘿樹蔥蓊。

龍陽洞 在州西十五里。旁有村名「土官寨」 ,乃涉氏之舊址也。

觀音洞 ,在州東三十五里。上下絕壁,人跡難到。

龍洞 在州東南四十里。其洞皆東向西上,有大栗樹、湯郎二處之水,從洞後門流入,聲吼如雷。洞中漾成大潭,深數丈。中產龍鬚魚,細鱗金色,大額長鬚,味異常魚。相傳洞中有龍,故名。時旱禱求必應。

疊水洞 在州南四十五里。水從巖上疊下,約有數十丈,懸巖瀑布,不啻長空白練,聲似雷鳴,形若噴珠,足稱異觀。

折宗洞 ,在州南八十里。洞極高敞,明亮可容萬人。

九股龍潭 在州西五十里,即古通泉縣之舊地。其潭周圍二百餘步,泉水雜出,約有九股,碧波蕩漾,渾如玉盤,居民資其灌溉。旁有河水,出州境大山村山澗,經流潭邊,西向至左所屯,出下板橋,至中和山,合馬龍之水,入尋甸州七星橋,成巨津矣。

滌硯溪 :在紅石巖中。前有名僧松巖滌硯其中,因名。

三岔江 在州北一里。一源出雞頭村,一源出楊官田,一源出繆家田,三水會合,因名。

《瀟湘河 》即南門外觀音橋下河也。

龍潭河 在州西八里。即瀟湘水之下流也。響水 在州東二十五里。水從石峽中出,近聽如鐘鼓聲。

尋甸州

洗馬山 在州西亦郎里。俗傳土人曾據此山。漢兵攻之,謂其無水,土人以「米花洗馬」 ,攻者疑不敢逼。

仙人巖 在州乞曲里。其山多紅綠,翠色可觀,故名。

仙人洞 在州西四里許。內有神仙磑碓、石床、石凳、石桌,深二十里,下有水洞,俗呼法吐。白龍洞 在州北五里,水泉湧出,灌溉一州田畝。洞口有一雀,土人呼為龍雀。木落一葉入潭,鳥即銜出。每旱祈禱於此,流為螳螂河。知府鍾扁其名曰「湧珠洞。」 三春遊賞,絡繹不絕。

排額洞 在州東北三十里,自七星橋大河順流而下,近河半里。其洞中深寬約二丈,高一丈五六尺許,有石筍琳瑯,獸蹄鳥跡。

三龍泉 :在州西十里。周圍石如砌,其水穿山流出,即為「淑水拖藍。」

果馬溪 在州西南六十里。有泉為溪,名「果馬」 ,源出果馬山。

磨浪水 在廢為美縣西三十里。

龍吸水 在廢歸厚縣東一百里。二水俱見《明一統志》。

平彝縣

龍馬山 :一名「白馬山。」 在城南二十五里。高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