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旨郡邑重修廟學,因其地湫隘,將議遷焉。

靖陽書院 在府城外西北山麓,今廢。

興古書院 在府城東,東山寺右,郡人吏部郎李希揆建。明崇禎間,兵道王敬錫建水閣以配之。

府義學 有三:一在明倫堂左,康熙二十四年,同知王俟建屋七楹,二十九年,知府李天璣捐俸,延師訓課。一在城東南隅文昌宮,總兵劉廷傑、遊擊張國勳、黃光德、夏遠、吳勝同捐設。一在十王殿,二十九年,同知鄭國諶捐設,延師訓課。縣義學 有四:一在城西三岔堡,康熙二十九年,巡撫王繼文捐俸,知府李天璣、知縣呂琨,各捐建屋置租。一在城東斗閣,知縣呂琨捐設。一在四鄉,知縣張為煥捐設。一在平坡,典史王憲捐設,延師訓課。

外州縣

霑益州儒學 在州治南。明嘉靖二十八年,巡撫都御史顧應祥、巡按御史林應箕奏建。萬曆六年,知州秦文緒改建於城北驛址。天啟七年,移建交水,燬於兵。

皇清康熙六年,知州王作楫、學正黃世春重修。《十一》

年知州高璘增修

義學 有五:一在本城白衣閣,一在東郊諸天寺,一在南郊真武觀,一在西郊玉皇閣,一在北郊關聖宮。康熙二十九年,知州馬真德捐穀延師訓課。

陸涼州儒學 在舊衛左。明嘉靖二十一年奏建。二十五年始銓官頒印。學宮齋舍,規制具備,歲久傾圮。

皇清康熙八年,署衛印守備張名弼教授柳志沉詳

請遷建於「舊衛址。」 十一年,知州汪維祥、學正張昌英修。

義學 ,在三元街。康熙二十九年,知州江藻捐俸延師訓課。

社學 在州治北

羅平州儒學 在州治北,舊軍營址。明萬曆十五年,府同知黃宇建。後燬於兵。

皇清康熙七年,知州王鴻勳、學正尹嗣陟重建《十一》。

年,知州張英重修,增置祭器。按《州志》:「明萬曆年,建於城北太液湖之上,山明水秀,兩科三舉。」 迨兵燹後,遷於白鑞寺之旁,又遭兵毀。

皇清康熙三年,知州王鴻勳修正殿三楹。八年,知州

張英重修戟門、兩廡。二十三年,知州康孟侯改修正殿五間,兩廡十間,大成門五間,啟聖宮及明倫堂俱缺。三十一年,知州孫士禎遷於城東南角,大殿五間,兩廡十四間,大成門五間。三十七年,知州張含章修啟聖宮三間,明倫堂三間,置木祭器,遷義學白鑞寺旁。

義學 ,在學街。康熙二十九年,署州事楚雄府通判周蔚捐俸延師訓課。

社學 在州治東

馬龍州儒學 在州治南。明嘉靖二十一年建,知州張棟董其成,歲久傾圮。

皇清康熙六年,知府李率祖勸僚屬紳士捐金檄學。

正、李湜、趙英相繼修葺。

義學 有三:一在城內州前鋪,一在黃土坡,一在大莊。康熙二十九年,知州王友德捐俸延師訓課。

社學 在州治北

尋甸州儒學 在州治西北。舊為府學。明正德九年,知府戴鰲奏建。嘉靖六年,為賊燬。十一年遷於州治南。隆慶二年,復遷於州治東北。萬曆間,知府林及祖、金待先後重修。

皇清康熙七年,知府李朝柱、教授張人龍重修,今改。

為州學。按《州志》,三十二年知州黃肇新重修。至四十年因科第乏人,紳士請遷於州治西玉屏山麓。

萃華書院 在州治東五里,知府王尚用建。義學 在名宦祠。康熙二十九年,兼攝州事霑益州知州馬真德捐穀延師訓課。

平彝縣儒學 :康熙四十二年,知縣任中宜建草房三間,瓦房三間。

平彝書院 即舊平彝學宮。康熙二十七年,裁學歸府,即以舊學為書院,春秋備牲醴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