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百餘丈

香米潭 :在府治西北三十里清元洞之下。周二百餘丈。

青潭 在府治西八里。東一派入象跪河,北一派入求平鄉。潭上有閣曰「清虛」 ,多名人題詠。龍寶潭 在府治西七里,出覆釜山下,周五百餘里。知府馬卿復鑿下潭,名「龍寶」 ,周四百餘丈。吸鐘潭 在府治西南六里,出朝霞山下,舊名青龍,世傳鐘為龍盜去,曾現於潭,故又名宣化。黑龍潭 在府治西南二十里,出宣化北山麓。

《劍川州志》

德峰山 :在松岡山北。

松岡山 在州西一里,即金華山左支。形勢盤旋,林木森蔭,為州城來脈。

滿賢林 在州西五里。懸崖峭壁,巨石為門,旁鎮金剛。中有古剎,香積,僧房搆於懸崖之上。中科山 在州北。為闔州牛眠吉地。

上科山 :在中科山北。

石羅摩山 在州東北五里。高百餘丈,石崖屹立,如巨人狀。又名「將軍山。」

下科山 在鍾賢嶺南,即西莊後山。

夜合山 在州南二十里砥柱劎湖。南岡山 在州南二十五里。高九百餘丈,周四十餘里。點蒼山發脈於此,又名羊鼻山。

「鍾山 」 在寶山南,其中有「石龕、石佛、石獅、石龍、虎、牛馬。」

石鐘山 在州西南六十里,蘭州所由之路。形如石鐘,故名。

雪班山 在州西一百六十里。峰列十二,每峰一溪,排如玉屏,形似點蒼,上多積雪,故名「雪班。」 蘭州求仁甸之鎮山也。

合惠江 ,係干木禾江、禾頭河、石萊渠三水合流,即大橋頭河也。遇久雨泛漲,城北一帶河堤衝塌,渰沒禾稼。知州王世貴修築河堤完固。水鼓樓河 ,在治東。

桃江河 去治三十里

沙溪河 ,即劎海,流出劍海 ,在治東南,周四十餘里。合州水匯於此河。尾遶羅城,經漾鼻,與洱水合,歷車里、八百媳婦等處。

「螳螂山 」 ,即清水江,流入劍海。

春水 在沙溪,立夏日,鄉人以椒梅鹽和飲,能消脹疾。

溫泉 二一在治南五里羅尢邑,協鎮馬聲捐修砌石建亭於前,知州王世貴修治裝飾於後。一在州西一百五十里仁求甸,兩泉此盈彼涸。老君潭 在老君山下。

易堤平潭 在州東南三十五里,倒流入海。仙女煉潭 ,在州東東營村。

隔渼潭 :在治東北十五里。發源東山麓。遇旱祈禱即風雨。

建和潭 :在建和山南麓。

三石潭 :在金華山麓。

白難陀潭 :在治西二十里。

青龍潭

白龍潭 :俱在沙溪、江尾。二潭之下有一沙洲,水落洲出則歲豐,水高洲淹則歲歉。以此占豐歉最驗。

潭水潭 三:一在禾頭村,一在河尾村,一在沙溪甸頭禾村,其水微溫。

水利附

本府

龍寶堤 在龍寶潭下。堤長四百餘丈,明知府馬卿築以備旱。

桃樹渠 :在府治南二十五里。

南供渠 在府治西南二十里,灌南甸諸田。小柳場閘 ,明知府馬卿築。嘉靖間,知府周集增築,高百丈。

漾弓江壩 播種時作壩障水,工畢而壩去。溫水河渠 溉鶴𦐂、孝廉、前蒿三村田,西墩泉堤 同知張廷俊修,民甚利之。

西龍潭 渠少田多,其利未溥。知府馬卿念軍民乏水,乃躬詣潭堤而增修之,更鑿一大潭於其下,名曰「龍寶。」 用石閘以蓄洩,計田畝以分流,於是旱澇有備,而水利溥焉。

逢密黑龍潭 在泉山麓。泉出黑深洞,去郡治約三十里許,與香米潭近。二水合灌軍民田地十有一村屯。先時堤壩俱壞,深為民患,近者墾之,遠者荒焉。至明正德十一年,同知張廷俊甃石為壩,伐木為閘,俾水出入有時,遠近俱利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