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8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書曰:「玉為質兮花為顏,蟬為鬢兮雲為鬟。何勞傅粉 兮施渥丹,早出𡞲婷兮縹緲間。」于是茅盈詩云:「水晶 帳開銀燭明,風搖珠佩連雲清。休勻紅粉飾花態,早 駕雙鸞朝玉京。」巢父詩曰:「三星在天銀河迥,人間曙 色東方來。玉笛瓊蕊亦宜夜,莫使一花衝曉開。」詩既 入內,有環珮聲,即有玉女數十,引仙郎入帳,召璆韶 行禮。禮畢,二書生即引璆韶辭夫人。夫人曰:「非無至 寶可以相贈,但爾力不任挈耳。」各賜延壽酒一盃,曰: 「可增人間半甲子。」復命衛符卿等引還人間,無使歸 途寂寞。于是二童引璆韶而去,折花傾酒,步步惜別。 衛君謂璆韶曰:「夫人白日上昇,驂鸞駕鶴,在積習而 已,未有積德累仁,抱才蘊學,卒不享爵祿者,吾未之 信也。倘吾子塵牢可踰,俗桎可脫,自今十五年後,待 子于三十六峰,願珍重自愛。」復出來時車門,握手告 別。別訖,行四五步,杳失所在。惟有嵩山嵯峨倚天,得 樵徑而歸。及還家,已歲餘。室人招魂葬于北邙之原, 墳草宿矣。于是璆韶捐棄家室,同入少室山,今不知 所在。

《博異志》:「元和六年,京兆韋思恭與董生王生三人結 友于嵩山嶽寺肄業。寺東北百餘步有取水盆,在巖 下,圍丈餘而深,可容十斛,旋取旋增,終無耗一,寺所 汲也。三人者自春居此。至七月中,三人乘暇欲取水 路,臻于石盆,見一大蛇長數丈,黑若純漆,而有白花 如錦,蜿蜒盆中。三子見而駭異之。良久,王與董議曰: 『彼可取而食之』。」韋曰:「不可。昔葛陂之竹,漁父之梭,雷 氏之劍,尚皆為龍,安知此名山大鎮,豈非龍潛其身 耶?況此蛇鱗甲尤異于常者,是可戒也。」二子不納所 言,乃投石而叩,蛇且死,縈而歸烹之。二子皆咄韋生 之詐潔。俄而報盆所又有蛇者,二子之盆所,又欲擊, 韋生諫而不允。二子方舉石欲投,蛇騰空而去。及三 子歸院,烹蛇未熟,忽聞山中有聲,殷然地動。覘之,則 此山間風雲暴起,飛沙走石,不瞬息至寺,天地晦冥, 對面相失。寺中人聞風雲暴起,中云:「莫錯擊。」須臾,雨 火中半下,書生之宇並焚蕩且盡,王與董皆不知所 在。韋于寺廊下無事,故神化之理亦甚昭然,不能全 為善,但少吐善言,則「蛟龍之禍不及矣,而況于常行 善道哉!」其二子尸迨兩日,于寺門南隅下方索得。此 乃韋自說。至于好殺者,足以為戒矣。

《神仙感遇傳》:釋元照修道于嵩山白鵲谷,操行精慤, 冠于緇流,常願講《法華經》千遍,以利于人。既講于山 中,雖沍寒酷熱,山林險邃,而來者恆滿講席焉。時有 三叟,眉鬚皓白,容狀瓌異,虔心諦聽,如此累日,元照 異之。忽一旦晨謁元照曰:「弟子龍也,各有所任,亦頗 勞苦,已歷數千百年矣。得聞法力,無以為報,或長老 指使,願效微力。」元照曰:「今愆陽經時,國內荒饉,可致 甘澤,以救生靈,即貧道所願也。」三叟曰:「召雲致雨,固 是細事。但雨禁絕重,不奉命,擅行誅責,非細身首為 憂也。試說一計,庶幾可矣。長老能行之乎?」元照曰:「願 聞其說。」三叟曰:「少室山孫思邈處士,道高德重,必能 脫弟子之禍,則雨可立致矣。」元照曰:「貧道知孫處士 之在山也,而不知其所行,又何若此耶?」三叟曰:「孫公 之仁,不可診度,著《千金翼》方,惠利濟于萬代,名已籍 於帝宮,誠為貴真也。如一言救庇,當使無恙。但長老 先與之約,如其許諾,即便奉依。」即以拯護之方授于 元照。元照詣孫思邈所居,懇誠祗謁,情禮甚謹。坐定 久之,乃曰:「處士以賢哲之度,濟拔群生,今者亢陽,寸 苗不植,嗷嗷百姓,焦枯若此。救時濟物,固在于今。幸 一開恩,以救危歉。」思邈曰:「僕之無堪,遁棄山野,以何 功力濟于人也?苟有可施,固無所恡。」元照曰:「貧道昨 遇三龍,令其致雨,皆云不奉上帝之命,擅行雨者,誅 罪非輕。惟處士德尊功大,救之則免。特布腹心,仰希 裁度。」思邈曰:「但可施設,僕無所惜。」元照曰:「既雨之後, 三龍避罪,投處士後沼中以隱。當有異人捕之,處士 喻而遣之,必得釋罪矣。」思邈許之。元照歸,見三叟于 道左,以思邈之旨示之。三叟約一日一夜,千里雨足。 于是如期汎洒,澤甚廣被。翼日,元照來謁思邈,對語 之際,有一人骨狀殊甚,徑往後沼之畔,喑噁叱咤,斯 須水結為冰。俄有三獺,二蒼一白,自池而出。此人以 赤索繫之,將欲挈去。思邈召而謂曰:「三物之罪,死無 以贖。然昨者擅命,是鄙夫之意也。幸望脫之。兼以此 誠上達,恕其重責也。」此人受教,登時便解而釋之,攜 索而去。有頃,三叟致謝思邈,願有所酬。孫曰:「吾山谷 之中,無所用者,不須為報。」回詣元照,願陳力致效。元 照曰:「山中一食一衲,此外無闕,不須酬也。」三叟再為 請,元照因言前山當路,不便往來,卻之可否?三叟曰: 「固是小事耳,但勿以風雷為責,即可為之。」是夕雷霆 震擊,及曉開霽,寺前豁然,數里如掌。三叟復來告謝 而去。思邈至道,不求其報,尤為奇特。

《酉陽雜俎》:「登封嘗有士人客遊十餘年歸莊。莊在嵩 山下,夜久,士人睡未著,忽有星火發于牆下,初如螢, 稍稍芒起,大如彈丸,飛燭四隅,漸低,輪轉來往,去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