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8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所有經殆遍,遂去,不知所往。若水即貴,護宗室葬 事轝者若干人。將宿,常失其一,行則復在。怪而閱之」, 則昔之童子在焉。若水曰:「子乃在是耶?子實何人?」對 曰:「世之如我者多矣,顧公不識耳,姑置我,我將食而 復見。」置之,則走入眾中,不復識。

《清波雜志》:淳化中,宰相張公齊賢布衣時,嘗春遊嵩 嶽,醉臥巨石上,見人驅群羊過於前曰:「此張相公食 料羊也。」既貴,每食數斤,猶未厭飫健啖世無比者。 《談苑》:渤海李光元歷遊名山,至嵩高少室,獨步巖谷, 忽于松下遇一老人,問曰:「子求道幾年,有所遇乎?」光 元曰:「予遊歷二十餘年,數年前曾在船中遇一道人, 教」以保養精氣,導引四肢,依而行之,亦有少驗。曰:「如 斯則道成矣,夫復何求。」光元曰:「竊聞仙家更有金波 還丹之道,是以留心尋訪耳。」老人微笑曰:「子識我否, 我元壽先生也。子求金丹大道,將為己乎。」光元曰:「既 能為己,亦將提拔有分之人。」曰:「斯可傳矣。」光元即再 拜稱謝。老人曰:「若非夙緣,雖沒齒亦不能遇子。仙骨 已彰,神基漸就,果能聽吾說矣。」乃置杖,共坐石上,而 授以道焉。

《夷堅志》:劉居中少隱嵩山,嘗見山巔有大蜥蜴數百, 皆長三四尺,人與以食,就手飼之,撫摩其體,滑膩如 脂。一日聚繞盎邊,各就取水,纔入口即吐出己圓結 如彈丸,積之于側,俄頃間纍纍滿地,忽震雷一聲起, 彈丸皆失去。明日山下人來言,「昨正午雨雹大作,乃 知蜥蜴所為者,此也。」

《太平廣記》:韋安之者,河陽人。往少室尋師,至登封,逢 一人曰:「張道」,亦至少室讀書,二人乃約為兄弟。安之 年長,為兄同師李潛,經一年。張道博學精通,一日語 安之曰:「兄事業全未,從今五載方成名,官不過縣佐。」 安之驚異曰:「弟何以知之?」道曰:「余非人,乃冥司主典 也。泰嶽主者欲重用,為余才識尚寡,給一年假于人 間學。今限滿業成,將辭兄去,慎勿洩于人。」言訖,辭其 師。安之送至山下,涕泣而別,道曰:「兄成名之後,有急 當呼道,必可救矣。」安之五年乃赴舉,其年擢第,授杭 州於潛縣尉。被州遣部將抵河陰,至淇澤浦,為淮盜 來劫,安之遂虔啟于道。俄而雷風暴至,群盜皆溺。安 之為龍興縣丞,卒。

《啟聖錄》:西京嵩山崇福宮有北極紫微閣,右角簷傾 一椽斜墜,損真武右肩。判府侍郎富弼方擬奏聞,未 發,忽內侍岑靜奉敕專詣崇福宮,計驗紫微閣真武 神相有無動損。因言皇帝近于宮中夢見崇福宮土 地奏言「今有紫微閣神,因攻趙元昊,化黑蜂遍滿軍 前,特助元帥龐籍獲勝,為施神功護國。今右臂傷重, 若不奏聞,陛下無緣得知。」言訖辭去。時征西士馬尚 無消息,富公乃以簷傾椽墜事,付岑靜回奏,旋即奉 命重新其閣。未幾,龐籍劄子到,稱奉委征討趙元昊, 方大軍臨三鳳川對戰,忽有土蜂起如雲霧,競趨。西 兵,見番眾傷仆萬數,取數人驗視,並非兵刃所傷,或 止面目三五黑點,甚於矢石。趙元昊被螫,頭如中一 大斧,負痛敗歸,知有天助,遂奏表降,納地圖焉。 宋人小說:歐陽永叔遊穎陽,見山中石壁上丹書「神 清之洞」四字,明日復尋不見。及讀歐公戲石堂山隱 者詩,乃知洞在石堂山,公不特見字,兼亦見其樓臺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