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91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金剛經之力也。」

金山伽藍最靈,每夜巡山。偶有房僧酒醉行兇,往殿 前過,即拿進重責二十板,遂推出其殿門,仍閉如舊。 其僧從此改過修行。後受《華山戒》者,不知其終身何 如也。

禪堂有僧覺源夜出經行,忽見山上燈籠火炬,執事 儀從,如上司行狀。遂避於廊廡間,窺其何往,竟回伽 藍殿,不見蹤跡。自云:「莫是夢耶?」身心驚悸。走歸,白其 所以,始知有龍神常出巡山。

永安橋中,夜分有一青臉大人,徐步登岸,至廊廡間, 見有眾人至,復回橋下江而去。

枕江樓老衲號江樓者,虔書《華嚴經》。是日,客多迴互 不下樓,竟至黑夜。其筆放光,滿樓皆明。有沙彌呼:「老 太,夜了何不下樓喫飯?」及舉首,遂深黑矣。始知筆生 光,尤加敬信。

大徹禪堂僧古燈廚下一童不知何來,年二十,見人 惟笑。至齋時堂前歌舞,不知所歌何言,與之言世外 事,始肯點首,知其為異人。後沭浴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