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2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澗水南出陸渾西山,歷于黑澗,西北入洛。洛水又東,

臨亭川水注之,水出西北近谿,東南與湖長澗水會。 水出北山,南入臨亭水。又東南,歷九曲西,而南入洛 水也。

又東北出散關南。洛水東逕九曲南,其地十里,有 坂九曲,《穆天子傳》所謂「天子西征,升于九阿」,此是也。 洛水又東,與豪水會,水出新安縣密山,南流歷九曲 東,而南流入于洛。洛水之側有石墨山,山石盡黑,可 以書疏,故以石墨名山矣。

洛水又東,枝瀆左出焉。東出關,絕惠水,又逕清女 冢南,冢在北山上,《耆舊傳》云:「斯女清貞秀,古跡表來 今矣。」故瀆又東逕周山上,有周靈王冢。《皇覽》曰:「周靈 王葬于河南城西南周山上,蓋以王生而神,故諡曰 靈,其冢人祠之不絕。」又東北,逕柏亭南,《皇覽》曰:「周山 在柏亭西」,蓋謂斯亭也。又東北,逕三王陵東北出焉。 三王,或言周景王、悼王、定王也。魏司徒公崔浩注《西 征賦》云:「定當為敬。」潘岳西征賦云咨景悼以迄丏政凌遲而彌季崔時所傳或作定悼 故云定當作景傳寫者又誤以景作敬耳子朝作難西周,政弱人荒。悼、敬 二王與景王俱葬于此,故世以三王名陵。《帝王世紀》 曰:「景王葬于瞿泉。」一作翟泉「今洛陽太倉中大冢是也。而 復傳言在此,所未詳矣。」又悼、敬二王,稽諸史傳,復無 葬處。今陵東有石碑,錄赧王以上世王名號。考之碑 記,周墓明矣。故瀆東北歷制鄉,逕河南縣王城,西歷 郟鄏陌,杜預《釋地》曰:「縣西有郟鄏陌。」謂此也。故瀆又 北入穀,蓋經始周啟瀆,久廢不修矣。洛水自枝瀆又 東出關,惠水右注之,世謂之八關水。戴延之《西征記》 謂之八關澤,即《經》所謂散關鄣自南山橫洛水,北屬 于河,皆關塞也。即楊僕家僮所築矣。惠水出白石山 之陽,東南流與瞻水合。水東出婁涿之山,而南流入 惠水。惠水又東南,謝水山海經作北出瞻諸之山,東南 流,又有交觸之水北出廆山,南流,俱合惠水。惠水又 南流,逕關北城二十里者也。其城西岨塞垣,東抗惠 水。靈帝中平元年,以河南尹何進為大將軍,五營士 屯都亭,置函谷關、廣城、伊關、大谷、轘轅、旋門、平津、孟 津等八關都尉官治此。函谷為之首,在八關之限,故 世人㹅其統目,有「八關」之名矣。其水又南流,入于洛 水。《山海經》曰:「白石之山,惠水出其陽,而南流注于洛。」 謂是水也。洛水又與虢水會,水出林褚之山,山海經曰扶豬 之山虢水出焉北流注于洛水。其南則鹿蹄之山也,世謂之 「非山」也。其山陰則峻絕百仞,陽則原阜隆平。《甘水》發 于東麓,北流注于《洛水》也。

又東北過河南縣南。《周書》稱,「周公將致政,乃作大 邑成周于中土,南繫于洛水,北因于郟山,以為天下 之大湊。」《孝經援神契》曰:「八方之廣,周洛為中,謂之洛 邑。」《竹書紀年》:「晉定公二十年,洛絕于周。魏襄王九年, 洛入成周,山水大出,南有甘洛城。」《郡國志》曰:「所謂甘 城也。」《地記》曰:「洛水東北過五零陪。」舊本作倍尾北與澗瀍 合。是二水東入千金渠,故瀆存焉。

又東過洛陽縣南,伊水從西來注之。洛陽,周公所 營洛邑也。故《洛誥》曰:「我卜瀍水東,亦惟洛食。」其城方 七百二十丈,南繫于洛水,北因于郟山,以為天下之 湊,方六百里,因西為千里。《春秋昭公二十三年》,晉合 諸侯大夫,戍成周之城,故亦曰成周也。遷《自序》云:「太 史公留滯周南。摯仲治曰:『古之周南,今之洛陽。漢高 祖始欲都之,感婁敬之言,不日而駕行』」矣。屬光武中 興,宸一本作定居洛邑,逮于魏晉,咸兩宅焉。故《魏略》曰:「漢 火行忌水,故去其水而加隹。魏為土德,土,水之牡也。 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柔,除隹加水。」《長沙耆舊傳》云: 「祝良,字石卿,為洛陽令。歲時亢旱,天子祈雨不得,良 乃曝身階庭,告誠引罪。自晨至午,紫雲水起,甘雨登 降。人為歌曰:『天久不雨,烝人失所。天王自出,祝令特 苦。精符感』」應,滂沱下雨,則縣司及河南尹治。司隸,周 官也。漢武帝使領徒隸,董督京畿,因名司州焉。《地記》 曰:「洛水東入于中提山間,東流會于伊」是也。昔黃帝 之時,天大霧三日,帝遊洛水之上,見大魚,煞五牲以 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視 萌篇》是也。昔王子晉好吹鳳笙,招延與道士浮丘同 遊伊洛之浦,舍始又受玉雞之儒瑞于此水。舍始當作含始 儒字衍帝王世紀曰漢高帝母曰合始遊于洛池有玉雞銜赤珠出刻曰玉英吞此者王含始吞之而生 帝也「亦洛神」宓妃之所在也。洛水又東合水南出半石 之山。北逕今水塢。疑作合水而東北流注于公路澗,但世 俗音譌,號之曰「光祿澗」,非也。上有袁術固,四周絕澗, 迢遞百仞,廣四五里,有一水淵而不流,故谿澗即其 名也。合水北與劉水合,水出半石東山,西北流于劉 聚,三面臨澗,在緱氏西南,周畿內劉子國,故謂之劉 澗。其水西北流注于合水,合水又北流注于洛水也。 又東過偃師縣南。洛水東逕計素渚中,朝時百國 貢計所頓,故渚得其名。又東,偃師故縣南,與緱氏分 水。又東,休水自南注之。其水導源少室山,西流逕穴 山南,而北與少室山水合。水出少室北溪,西南流注 休水。休水又左會南谿水,發大穴南山,北流入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