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2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休水又西南,北屈潛流地下,其故瀆北屈出峽,謂之 「大穴口」,北歷覆釜堆東,蓋以物象受名矣。又東屈零 星塢,水流流字似衍《潛通重源》又發側緱氏原,《開山圖》,謂 之緱氏山也,亦云仙者昇焉。言王子晉控鶴斯阜,靈 王望而不得近,舉手謝而去。其家得遺屣,俗亦謂之 為撫父堆。堆上有子晉祠,或言在九山,非此,世代已 遠矣,莫能辨之。劉向疑脫列字《仙傳》云:「世有簫管之聲焉。」 休水又逕延壽城南,緱氏縣治,故滑費,春秋滑國所 都也。王莽更名中亭,即緱氏城也。城有仙人祠,謂之 仙人觀。休水又西轉北屈,逕其城西。水之西南有《司 空密陵光侯鄭廟碑》文缺不可復識。又有《晉城門校 尉昌原恭侯鄭仲林碑》,晉皇始六年立。休水又北流, 注于洛水。洛水又東逕百谷塢北。戴延之《西征記》曰: 「塢在川南,因而」宋本作高「為塢」,高一十餘丈,劉武王西入 長安,舟師所堡也。

洛水又北,陽渠水注之。《竹書紀年》:「晉襄公六年,洛 絕于泂」,即此處也。洛水又北,逕偃師城東,東北歷鄩 中水南,謂之南鄩。中水之南鄩,亦曰上鄩也。逕訾城 西,司馬彪所謂訾聚也,而鄩水注之。水出北山鄩谿, 其水南流,世謂之溫水泉,水側有重一作童「人穴,穴中 有僵尸。」戴延之從劉武王《西征記》曰:「有此尸,尸今猶 在。」夫物無不化之理,魂無不遷之道,而此尸無神識, 事同木偶之狀,喻其推移,未若正形之速遷矣。鄩水 又東南于訾城西北,東入洛水。故京相璠曰:今鞏洛 渡北有鄩谷,水東入洛,謂之下鄩,故有上鄩、下鄩之 名,亦謂之北鄩,于是有南鄩、北鄩之稱矣。又有鄩城, 蓋周大夫鄩盻之舊邑。

洛水又東,逕訾城北,又東,羅水注之。出方山羅川, 西北流,蒲池水注之。疑脫水字出南蒲陂,西北流合羅水, 謂之「長川羅」,亦曰羅中也。蓋盻子鄩羅之宿居,故川 得其名耳。盻當作肸左傳昭二十三年王子朝入于王朝鄩羅納諸莊宮杜預云鄩羅周大夫 鄩肸之子也羅水。又西北,白馬谿水注之。水出崧山北麓, 逕白馬塢東,而北入羅水。西北流,白相澗水注之。水 出嵩麓桐谿,北流逕九山東,又北九山東,谿水入焉。 水出百稱山東谷,其山孤峰秀出,嶕嶢分立。仲長統 曰:「昔密有十城者,身遊九山之上,放心不拘之境,謂 是山也。」山際有九山廟,廟前有碑云:「九顯靈府君者, 太華之」元子,陽九列名,號曰「九山府君」也。南據崧嶽, 北帶洛澨。晉元康二年九月,太歲庚午,帝遣殿中一作 太歲在戌皇帝遣云云按世譜晉元康二年太歲在壬子而用曆經推之是年九月乙亥朔無庚午日也 中郎將關內侯樊廣、緱氏令《王與》傳演宋本作緱氏令王與主簿 傳演奉宣詔命,興立廟殿焉。又有《百蟲將軍顯靈碑》。碑 云「將軍姓伊氏,諱益,字隤敳,帝高陽之第二子伯益 者也。」史記秦本紀云歂頊之裔孫大業生大費佐舜調馴鳥獸是為柏翳索隱云伯翳即尚書之伯 益列女傳云皋子五歲而贊禹曹大家注云皋子者皋陶之子伯益也此碑謂益字隤敳帝高陽之第二 子與史記異左傳所記隤敳庭堅並高陽氏之子杜元凱左傳注又云皋陶字庭堅則父子同在八愷之 中不應並時而舉也晉元康五年七月七日,順人吳義等建立 堂廟。永平元年二月二十日,刻石立頌,贊示後賢矣。」 其水東北流入白相澗,又北逕袁公塢東,蓋公路始 固有此也,故有袁公之名矣。北流注于羅水。羅水又 西北,逕袁公塢北,又西北逕潘岳子父墓前有碑。岳 父茈瑯琊太守。碑石破落,文字缺敗。岳碑題云:「《給事 黃門侍郎潘君之碑》碑云:「君遇孫秀之難,闔門受禍, 故門生感覆醢以增慟,乃樹碑以記事」,太常潘尼之 辭也。羅水又于訾城東北入于洛水也。

又東北過鞏縣東,又北入于河。洛水又東,明樂泉 注之。水出南原下,三泉並導,故世謂之五道泉,即古 明谿泉也。《春秋?昭公二十二年》,「師次于明谿」者也。洛 水又東,逕鞏縣故城南,東周所居也,本周之畿內鞏 伯國也,《春秋左傳》所謂「伊文父。」一作公涉于鞏,即于此 也。洛水又東,濁水注之,即古湟水也。水出南原。京相 璠曰:訾城北三里有黃亭,即此亭也。《春秋》所謂次于 黃」者也。洛水又東北,洞水發,南谿石泉,世亦名之為 石泉也。京相璠曰:「鞏東地名坎欿,在洞水東,疑即此 水也。又逕盤谷塢東,世又名之曰鹽谷水。司馬彪《郡 國志》:鞏有坎欿聚。《春秋僖公二十四年》,「王出,及坎欿。」 服虔亦以為「鞏東邑名也。」今考厥文,若狀焉,而不能 精辨耳。《晉太康地記》《晉書地道記》並言在鞏西,非也。 其水又北入洛。

洛水又東北流,入于河。《山海經》曰:洛水成皋西入 河是也。謂之洛汭,即什谷也。故張儀說秦曰:「下兵三 川,塞什谷之口。」謂此川也。《史記音義》曰:鞏縣有鄩谷 水者也。史記張儀傳云塞斜谷之口徐廣音義曰斜一作尋成皋鞏縣有尋口黃帝東 巡河,過洛,修壇沈璧,受龍圖于河,龜書于洛,赤文篆 字。堯帝又循壇河洛,擇良議沈,榮光出河,休氣四塞, 白雲起,迴風逝,赤文綠色,廣袤九尺,負理平上,有列 星之分,什政之度,帝王錄記興亡之數以授之。又東, 沈書于日稷,赤光起,元龜負書,背甲赤文成字。遂禪 于舜。舜又習堯祀沈書于日稷,赤光起,元龜「負位。」疑作 負書至于稷下,榮光休至,黃龍卷甲,舒圖壇畔,赤文綠 錯以授舜,舜以禪禹。殷湯東觀于洛,習禮堯壇,降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