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2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如此也。於是降宸旨,流德音,以為所感在人心,所饗

惟邦教。有道之君,視民如赤子,神則應之;不道之君, 謂己有天命,神則違之。所以癸堙夏緒,辛毀商祀,山 川鬼神,其何交感?恆風若而恆雨若,不知饗應之源。 美輪焉而美奐焉,空務勝遊之樂。祀廟卑圮,置而不 修;禮「義廢墜,弛而不舉。將以感威靈而得冥祐者,未 之有也。我今克己以濟物,潔誠以祀神,宜壯祠宇,以 光典禮。」俄而下有司以肅事,降王人而護役。建規立 制,蓋取諸《大壯》。肯堂肯構,仰占於中星。發慮宸衷,感 而遂通。揆程有秩,成之不日。繚垣峻宇,崇階邃戶,肅 然瞻望,赫奕神府。牲牢既設,酒齊斯列。簠簋鉶登,薦 奠蠲潔。我皇至誠,惟神昭悅。何謂至誠?陳其德也。何 謂昭悅?言其應也。我皇勤政無怠,惟民是恤,動必思 理道,言必於教化,天下所以混一,遠民所以懷柔。端 愨齋莊,以務薦饗,故終日優然,每如受其福。惟神上 應天命,陰助皇化,膏澤調順,神之職也。禾稼豐登,神 之力也。感我德政,歆我祠「祀,故生民忻然,恆如受其 賜」,信所謂非太平致理之代,其何致於交感哉?神非 明朝無以昭靈應,明朝非祠廟無以崇祀事,使千載 而下,赫然垂範者,非貞珉不能久,故命樹豐碑,勒斯 文而紀述焉。昔者汧渭立祠,空傳陳寶之異;汾晉列 祀,但聞《秋風》之歌。未若因聖君,崇大典,使廟宇之重 建,煥邦家「之法則,垂文不朽,冠絕前古。奉詔寶錄,臣 得無愧。」銘曰:「萬派作流,孰得其清?惟濟水兮。貫河不 濁,孰齊其名?通神理兮。惟神是主,垂福蒼生,崇祀事 兮。風雨調順,稼穡順成,瑞豐歲兮。我皇祭饗,齋禱是 精,垂典禮兮。惟神昭感,饗茲克誠,助治世兮。美矣哉! 保生民也。斯瀆之靈,大矣哉!崇廟貌也。我皇之」明,永 永不朽,為來者而作程,垂萬祀兮。

兗濟辯           羅泌

予既證三江,而兗、濟截河之說,今古未析。《夏書》「沇水 東流為濟,入于河,溢為滎,又東出陶丘北。」此伯禹所 知也。兗、濟二郡,正以是名。濟源縣在河東,濟南、濟北、 濟陽、濟陰皆在河南。自杜預謂「濟繇滎陽東過魯,而 至樂安入海」,沇出王屋入河,始釐為二。而杜佑、李吉 甫、樂安竇苹、鄭推輩,遽援《後志》,謂「濟自莽末旱塞,不」 復截河南度,而以《水經》依取《禹貢》為疏,故唐高宗問 許敬宗:「禹浮濟、漯達于河,何今濟、漯斷不相屬?」對曰: 「兗、濟自溫入河,伏地南出為滎澤,又伏而出曹、濮之 間,汶水從南入之,故《書》又言『浮汶達濟,不言合漯、漯 自東武陽至千乘入河也』。」敬宗蓋亦本孔與河並驅 而絕河溢出之文,不知其時無復滎水洎出滎口者, 謂濟南諸名為出不審,是一蔽也。佑說:「河南之濟,使 禹所命,或以性同,或一時眾流湊泛,濟適溢,從河南 以出而名,又奚必伏流之說?」然禹必不以一時暫溢 之名疑後世。夫水之所出,亦自不同,固有入而不合, 行而復出者。昔郭緣生于河上源遇書生,問之,可知 濟與河上源通?生曰:「洛水淬劍,正與河水上源不異。 物之不同,猶鈆錫也。北濟既入于河,性與河別,不能 合混,滲灑入地,伏行達陽,而遂溢為滎爾。今之歷下 等處發地,悉是流水,濟所過也。東阿之井,正濟所溢, 故今阿膠止濁住吐下,隔而疏痰以濟之。性趨下,清 而且重,故治淤濁逆上之痾。以今油水,固不同情,九 夏之」辰,冷熱之風,亦各為隧,豈謂必無水過水哉?涇 渭分曹南零會地,此理不少。鄭樵謂「山過山則分,水 過水則合」,世無山過山、水過水之理。謂「漢入于江」,其 文止此,下有脫文;「兗入于河」,其文亦止于此,而溢為 滎之上,當更有「道。沇水」數句,《說經》不通,不以為脫,必 以為誤,此書生之竺疾也。林之奇以為漢入江,濟入 河,皆合而流,大禹導水自此開,以支引之,故猶蒙上 之名,亦以淺鄙測聖人者。庭州灞水,金鐵皆漏,鄜延 之江,日夜流脂,弱水溺毛,黑溪元髕,悉唐制。畔怯 腐手,蓋亦謂之無哉。

濟瀆廟告文        明代宗

「天降膏雨,在風雲率其職;地湧甘泉,由嶽瀆效其靈。」 天地之澤,施必風雨,嶽瀆不得辭其責也。今歲雨暘 時序,所以澤萬物者至矣;而獨流不決,所以灌百川 者歉焉。河不由道,而水決于海,泰山泗濟之源復祕, 南北漕運之渠日涸。此雖軍民之患,實關天地之仁, 固朕不德所召,而神之責何如?天地均有矜惠生民 之心,神可獨無奉若天地之意。務使河循古道,分溉 朔南,而復誕布泉源,廣慰輿望。神既有以塞其責,朕 亦有以賴於神。神其鑒格,專候感孚。

《前題》
世宗

惟神受皇天之命,統北水之宗。澤潤民物,古今是賴。 台「躬南幸,道邇神源。遣祭以誠,惟神歆之。」

遊濟瀆池          李濂

《山海經》曰:「王屋之山。」水出焉。《地理志》亦曰:「王屋山」, 沇水所出。「沇」聲相近,蓋一水也。《禹貢》曰:「導沇水東 流為濟,入於河,溢為滎,東出於陶丘北,又東至於菏, 又東北會於汶,又東北入於海。」夫濟之為水,瑩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