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5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山川典

 第二百七十四卷目錄

 江部紀事一

山川典第二百七十四卷

江部紀事一

《史記·五帝本紀》:「黃帝未嘗寧居,南至于江,登熊湘。」 《竹書紀年》:「帝禹夏后氏五年,南巡狩,濟江,中流有二 黃龍負舟,舟人皆懼。禹笑曰:『吾受命于天,屈力以養 人。生,性也;死,命也。奚憂龍哉』!龍于是曳尾而逝。」 《呂氏春秋》:「禹之決江水也,民聚瓦礫,事已成,功已立, 為萬世利。」

《竹書紀年》:「周穆王三十七年,大起九師,東至于九江, 架黿鼉以為梁。」

《通鑑前編》:「孝王十三年,大雨雹,牛馬凍死,江漢冰。」 《四川總志》:「尹伯奇,吉甫子,有孝行,後母逐之,作《履霜 操》,援琴而歌之。荷衣揨食,不敢有怨,後自沉于江。」 《列女傳》:「楚昭王貞姜,齊女也。昭王出遊,留夫人漸臺。 江水大至,使使者迎夫人,忘持符,夫人不肯出。使者 還取符,未及臺,已壞,沈水而死。」

《家語》:楚王渡江,江中有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 舟人取之。王大怪之,遍問群臣,莫之能識。王使使聘 于魯,問于孔子,子曰:「此所謂萍實者也,可剖而食之, 吉祥也。唯霸者為能獲焉。」使者反,王遂食之,大美。久 之,使來,以告魯大夫,大夫因子游問曰:「夫子何以知 其然乎?」曰:「吾昔之鄭,過乎陳之野,聞童謠曰:『楚王渡 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此是楚 王之應也。吾是以知之』。」

《左傳哀公九年》:秋,「吳城邗溝通江淮。」

《湖廣通志》:「浣紗女,彝陵人。楚伍員奔吳,遇女浣紗于 河,員屬勿以告,後至者再三顧之,其女懼其疑己,遂 抱石投江而死。後人立廟于河側。」

《吳越春秋》:楚得子尚,執而囚之,復遣追捕子胥,至江, 失其所在,不獲而返。子胥行至大江,仰天行哭林澤 之中,言「楚王無道,殺吾父兄,願吾因于諸侯,以報讎 矣。」

鄭定公與子產誅殺楚太子建,建有子名勝,伍員與 勝奔吳,到昭關,追者在後,幾不得脫。至江,江中有漁 父,乘船從下方泝水而上,子胥呼之,謂曰:「漁父渡我。」 如是者再,漁父欲渡之,適會旁有人窺之,因而歌曰: 「日月昭昭乎寖已馳,與子期乎蘆之漪。」子胥即止蘆 之漪。漁父又歌曰:「日已夕兮予心憂悲,月已馳兮何 不渡為,事寖急兮當奈何?」子胥入船,漁父知其意也, 乃渡之于潯之津。子胥既渡,漁父乃視之,甚有飢色, 乃謂曰:「子俟我此樹下,為子取餉。」漁父去後,子胥疑 之,乃潛身于深葦之中。有頃父來,持麥飯鮑魚羹盎 漿,求之樹下不見,因歌而呼之曰:「蘆中人,蘆中人豈 非窮士乎?」如是至再,子胥乃出蘆中而應漁父曰:「吾 見子有飢色,為子取餉,子何嫌哉?」子胥曰:「性命屬天, 今屬丈人,豈敢有嫌哉?」二人飲食畢欲去。胥乃解百 金之劍,以與漁者:「此吾前君之劍,中有七星,價值百 金,以此相答。」漁父曰:「吾聞楚之法,今得伍胥者,賜粟 五萬,石爵執圭,豈圖取百金之劍乎?」遂辭不受,謂子 胥曰:「子急去勿留,且為楚所得。」子胥曰:「請丈人姓字。」 漁父曰:「今日凶凶,兩賊相逢,吾所謂渡楚賊也。兩賊 相得,得形于默,何用姓字為?子為蘆中人,吾為漁丈 人,富貴莫相忘也!」子胥曰:「諾。」既去,誡漁父曰:「掩子之 盎漿,無令其露!」漁父諾。子胥行數步,顧視漁者,已覆 舟自沉于江水之中矣。

子胥見要離曰:「吳王聞子高義,惟一臨之。」乃與子胥 見吳王。王曰:「子何為者?」要離曰:「大王患慶忌乎?臣能 殺之。」王曰:「慶忌之勇,世所聞也,筋骨果勁,萬人莫當。 走追奔獸,手接飛鳥,骨騰肉飛,拊膝數百里。吾嘗追 之于江,駟馬馳不及,射之闇接,矢不可中。今子之力 不如也。」要離曰:「王有意焉,臣能殺之。」王曰:「慶忌明智 之人,歸窮于諸侯,不下諸侯之士。」要離曰:「臣聞安其 妻子之樂,不盡事君之義,非忠也;懷室家之愛,而不 除君之患者,非義也。臣詐以負罪出奔,願王戮臣妻 子,斷臣右手,慶忌必信臣矣。」王曰:「諾。」要離乃詐得罪 出奔,吳王乃取其妻子,焚棄于市,要雛乃奔諸侯而 行怨言,以無罪聞于天下。遂如衛求見。慶忌見曰:「闔 閭無道,王子所知。今戮吾妻子,焚之于市,無罪見誅。 吳國之事,吾知其情。願因王子之勇,闔閭可得也。何 不與我東之于吳。」慶忌信其謀。後三月,揀練士卒,遂 之吳。將渡江,于中流要離力微,坐于上風,因風勢以 矛鉤其冠,順風而刺。慶忌顧而揮之,三,捽其頭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