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33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瘐死耶』?喬新劾奏甚善。其即究治其人,令天下刑 官謹獄,以副朕意。」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十有四人。 九月庚戌,月食。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二十四人,而 姚福員以白衣為錦衣千戶。十月,陞湖廣茶陵縣為 州傳奉。免南京濟川衛軍章瑾役,召還之。是月也,以 傳奉得官者二十有五人。十一月,禁諸王府不得與 親屬為婚姻。吏部請補六科左右給事中之缺,命疏 名上,僅陞兵科給事中張以弘為禮科給事中,及補 南京工科一員。自是見任科官不及額員之半。太常 寺奏:「大祀將及,有看牲分獻禮,各衙門帶俸官例不 得行。獨去年以分獻命通政司帶俸右通政李孜省。 今看牲官數未敢定擬。」上令孜省仍分獻,免其看牲。 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五十七人,而掌太常寺事、禮 部左侍郎劉岌得為本部尚書,掌寺事如故;太常寺 少卿丁永中得為本寺卿;禮科左給事中張以弘得 為本科都給事中;大慈恩寺灌頂大國師劄實堅剉 乳奴班班丹得陞為「西天佛子」,賜誥命、衣帽等物,復 以傳奉。予兩淮鹽引太監劉通得一萬,王包得六千, 錦衣千戶徐達得三萬。十二月,《文華大訓》成,以授皇 太子。其書四綱,二十四目,四綱曰進學,曰養德,曰厚 倫,曰明治。上親序之,復題其後曰:「惟我祖宗定制,皇 太子既立,中外政務率令啟聞,欲其廣見識、達治體 也。朕侍皇考日,亦嘗命見群臣,預聞政理。臨馭以來, 兢業圖治,十有九年於茲。蓋嘗因旱郊禱,惕於星變, 肆赦海內。葺郊壇以奉大祀,增籩豆樂舞以禮先師。 廣進士之額,重老臣之歸。加養濟窮民之廩,開武學 儒生之貢。減糴出賑,以濟民饑。恤刑審錄,以清獄訟。 修文究武,飭內攘外。朕宵旰靡遑,慮功業之未茂也。 夫為治之道,舉綱必挈其要,張目必該其凡。是編所 述,庶幾盡之。爾尚究心,副朕豫教之意,念之哉。」手敕 陞太子太保、吏部尚書萬安為太子太傅兼華蓋殿 大學士,太子少保、戶部尚書劉珝為太子太保兼謹 身殿大學士;少保、禮部尚書劉吉為太子太保兼武 英殿大學士,尚書如故。錄克復哈密衛右都督罕慎 為左都督,仍掌衛印。其餘論功有差。定僧道犯公罪 不還俗人《令申》命犯罪充軍不勾丁補役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