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33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三十六人擁入土窯,亦燻殺之,事久不發也。縣當解 折糧金於巡撫,金多贗,巡撫詰濬,濬召冶金匠而將 治之。冶金匠故與濬妾家有連,其敢治贗金者,實以 濬寬之,欲使牟衣食。不意大偽惡,則大怒,聲言痛治。 匠匠恐,亡入京師,發濬事於東廠。朝命刑部員外郎 蕭仲賢往勘。仲賢了無辯析,坐濬凌遲刑。濬臨刑嘆 曰:「以我贖三十六人命者,我罪也,何至乃極刑。」同時 行刑者有父子二人,父坐凌遲,子坐斬。父子相語:「我 則已矣,以施王令,不亦冤乎?」六科聞其事,以參劾。問 刑官,自布政使而下,悉罰降有差,而刑部侍郎何喬 新亦伏罪。上諭法司曰:「刑,重事也,所司慢之。其尚明 慎,毋曠厥官。有不敬」,繇是惟府辜。七月,增設漢中府、 寧羌州,轄略陽、沔二縣。八月,以江西多盜,改調巡撫 都御史閔珪為廣西按察使,別調巡撫陝西都御史 鄭時為參政。自內旨,廷臣會舉吏部右侍郎黎淳、工 部右侍郎賈俊,可任戶部尚書;巡撫四川右副都御 史劉璋、巡撫大同左僉都御史葉淇可任戶部侍郎; 右僉都御史張悅大理寺少卿可任刑部侍郎。上曰: 「何輕忽乃爾!」其再推遣監察御史鄧庠、兵部員外費 瑄勘處貴州邊事。敕曰:「貴州守臣奏苗賊為惡,欲增 兵致討,事難遙制。命爾往察,豈釁在我。或尚可招撫, 即許自新。如其執迷,乃痛勦之。毋輕調大兵,邀功僨 事,慎之重之。」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九人。九月,南京 兵部左侍郎馬顯乞致仕,許之。上批顯疏曰:「南京米 貴民饑,尚書王恕參贊機務,無一策,賑濟知其老劣 矣。可革太子少保,亦令致仕。」工部主事王純奏:「恕昔 莊助論汲黯,於漢武帝稱為社稷之臣。臣謂如恕近 之。乞賜寬假,仍復其官。」上曰:「恕未有社稷功,純何得 妄引?」命杖訊,純降二級,外調之。遂改兵部尚書馬文 升於南京以代恕。逮廣東左布政使陳選至京,卒於 途。手敕改兵部左侍郎尹直為戶部左侍郎兼翰林 院學士,入內閣參預機務。改右都御史屠滽於南京, 故致仕都御史劉敷於京師。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 十五人。十月,調吏部尚書耿裕為南禮部尚書。復建 大永昌寺於西市。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十五人。十 一月,申明《推舉將材之令》。始命錦衣衛官一員守登 聞鼓。有婦人為夫訴冤自刎鼓下故有是命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五 十三人。十二月,進士敖毓元故以星變言時政甚切 直,疏留中,後循例放歸。至是謁選,得橫州知州,內旨 降為雲南縣丞,吏部擬授臨西,從之。是月也,以傳奉 得官者十八人。

二十三年正月,命南京右都御史屠滽諭占城國王 古來於廣東,調應天府丞楊守隨為南寧知府,并陞 其從弟翰林院編修守阯為南京翰林侍讀。是月也, 以傳奉得官者二十人。二月,皇太子婚,吏部奏「通政 司缺官,請以禮部王傳為右通政,禮科給事杜明為 右參議。」上可之。遂內批陞通政李孜省為禮部右侍 郎,仍掌通政司事。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四十四人。 四月丙戌,以皇太子婚,上徽號於皇太后曰聖慈仁 壽皇太后。壬辰,諭文武群臣曰:「朕憂亢旱,虔心祈禱。 自二十五日為始,各加祇慎,毋或怠遑。」丁酉,分遣勳 臣告於天地社稷山川。是月也,以傳奉得官者七十 餘人,而汰黜匠官,給半俸者八十有八人。五月,以江 西多盜,命河南左布政使李昂為都察院右副都御 史巡撫之。乙卯,遣廷臣齎香帛分禱天下山川以祈 雨。丙辰,敕諭文武群臣曰:「上天示戒,旱久田枯,民庶 驚皇,朕甚憫之。寬恤刑獄,遍禱神祗。雨尚未也?冤未 伸歟?用未節歟?困未蘇歟?抑爾百官,罔上而厲下歟。 朕已節減用度,疏放宮人。爾等各體朕心,痛自修省, 紓朕憂憫元元之意。」六月,冊同鑣為周王,貢琮為肅 王。定武職隱匿舍餘、立功久近之法。七月,召致仕左 都御史余子俊復為兵部尚書。冊皇子祐樘為興王, 祐棆為岐王,祐檳為益王,祐梓為衡王,祐橒為雍王。 癸丑,月食。追諡大理寺丞鍾同曰恭愍。是月也,以傳 奉得官者四人。舊減俸半支,許全支者五十餘人。八 月,究治天下諸司偽吏,自庚辰至於甲申。上不豫,命 皇太子視朝於文華殿。戊子,上大漸,召皇太子使早 即位,諭以敬天法祖、勤政愛民之道。己丑,上崩,壽四 十一。九月乙卯,上尊諡繼天凝道誠明仁敬崇文肅 武宏德聖孝純皇帝,廟號憲宗。十二月壬「午,葬茂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