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時,衛以十人者,按趙之兵歿簡子之身,衛可謂知用 人矣。遊十士而國家得安,

《新序雜事》篇:「公季成謂魏文侯曰:『田子方雖賢人,然 而非有土之君也,君常與之齊禮,假有賢於子方者, 君又何以加之』?文侯曰:『如子方者,非成所得議也。子 方,仁人也。仁人也者,國之寶也;智士也者,國之器也; 博通士也者,國之尊也。故國有仁人,則群臣不爭,國 有智士,則無四鄰諸侯之患,國有博通之士,則人主 尊,固非成之所議也』。」公季成自退於郊,三日請罪。 魏文侯弟曰季成,友曰翟黃,文侯欲相之而未能決, 以問李克。克對曰:「君若置相,則問樂商與王孫苟端 孰賢。」文侯曰:「善。」以王孫、苟端為不肖,翟黃進之,樂商 為賢,季成進之,故相。季成故知人則哲,進賢受上賞; 季成以知賢,故文侯以為相。季成、翟黃皆近臣親屬 也,以所進者賢別之,故《李克之言》是也。

《孔叢子公孫龍篇》:李寅言曹良于平原君,欲仕之。平 原君以問子高,子高曰:「『不識也』。平原君曰:『良嘗得見 于先生矣,故敢問』。子高曰:『世人多自稱上,用我則國 無患。夫用智莫若觀其身,其身且猶不免於患國,用 之亦烏得無患乎』?平原君曰:『良之有患,時不明也。居 家理治,可移于官。良能殖貨,故欲仕之』。子高曰:『未可 知也。今有人于此,身修計明而貧者志不存也;身不 脩會計闇而富者非盜無所得之也』。」

《儒服篇》:「子高任司馬乂為將於齊,與燕戰而敗。齊君 曰:『以子賢明,故信子也』。答曰:『君知穿孰若周公』?齊君 曰:『周公聖人,而子賢者弗如也』。子高曰:『然,臣固弗如 周公也。以臣之知乂,孰若周公之知其弟』?齊君曰:『兄 弟審於他人』。子高曰:『君之言是也。夫以周公之聖,兄 弟相知之審,而近失于管、蔡,明人難知也。臣與乂相』」 見,觀其材志,察其所履,齊國之士,弗能過也。《書》曰:「知 人則哲,惟帝難之。」穿何慚焉。且曹子為魯,三與齊戰, 三敗失地,然後以勇敢之節,奪三尺之劍,要桓公、管 仲於盟壇,卒收其所喪。夫君子之敗,如日月之蝕,人 各有能,乂庸可棄於?今燕以詐破乂,是乂不能於詐 也。臣之稱乂,稱其武勇才藝,不稱其「詐也。乂雖敗,臣 固不失其所稱焉。」齊君屈辭而不黜司馬乂。

《對魏王篇》:子高謂魏王曰:「臣入魏國,見君之二計臣 焉:張叔謀有餘,范威智不逮,然其功一也。」王曰:「叔也 有餘,威也不逮,何同乎?」答曰:「駑驥同轅,伯樂為之咨 嗟;玉石相揉,和氏為之嘆息。故賢愚共貫,則能士匿 謀;真偽相錯,則正士結舌。叔雖有餘,猶威不逮也。」 子高見齊王,齊王問:誰可臨淄宰,稱管穆焉。王曰:「穆 容貌陋,民不敬。」答曰:「夫見敬在德,且臣所稱,稱其材 也。君王聞晏子、趙文子乎?晏子長不過三尺,面貌惡, 齊國上下莫不宗焉。趙文子其身如不勝衣,其言如 不出口,非但體陋,辭氣又吶吶然。其相晉國,晉國以 寧,諸侯敬服,皆有德故也。以穆軀形方之,二子猶悉 賢之。昔臣嘗行臨淄市,見屠商焉,身修」八尺,鬚髯如 戟,面正紅白,市之男女,未有敬之者,無德故也。王曰: 「是所謂祖龍始者也。」忱如先生之言。於是乃以管穆 為臨淄宰。

《陳士義》篇,魏王遣使者,奉黃金束帛,聘子順為相。子 順謂使者曰:「若王信能用吾道,吾道固為治世也。雖 疏食飲水,吾猶為之;若徒欲制服吾身,委以重祿,吾 猶一夫耳,則魏王不少於一夫。」子度魏王之心以告 我,使者曰:「魏國狹小,乏於聖賢,寡君久聞下風,願委 國先生,親受教訓。如肯降節,豈惟魏國君臣是賴,其 亦社稷之神祇,實永受慶。」於是乃之魏。魏王郊迎,謂 子順曰:「寡人不肖,嗣先君之業。先生聖人之後,道德 懿邵,幸見顧臨,願圖國政。」對曰:「臣羈旅之臣,慕君高 義,是以戾此。君辱貺而問以政事,敢不敬受君之明 命。」

魏王朝群臣,問理國之所先,季文對曰:「唯在知人。」王 未之應。子順進曰:「知人則哲,帝堯所病。故四凶在朝, 鯀任無功,夫豈樂然哉?人難知故也。今文之對,不稱 吾君之所能行,而乃欲強吾君以聖人所難,此不可 行之說也。」王曰:「先生言之。」對曰:「當今所急,在修仁尚 義,崇德敦禮,以接鄰國而已。昔舜命眾官,群臣競讓, 德禮之致也。苟使朝臣皆有推賢之心,主雖不知人, 則臣位必當。若皆以知人為治,則人主宜未過堯,且 其目所不見者亦必漏矣。」王曰:「善。」

魏王問《子順》曰:「吾欲致天下之士,奈何?」子順對曰:「『昔 周穆王問祭公謀父曰:『吾欲得天下賢才』。對曰:『去其 帝王之色,則幾乎得賢才矣』。今臣亦請君去其尊貴 之色而已』。王曰:『我欲得無欲之士為臣何如』?」子順曰: 「人之可使以有欲也,故欲多者其所得用亦多,欲少 者其所得用亦少。夫夷齊無欲,雖文武不能制,君安」 得而臣之。

《史記商君傳》:「商君者,衛之庶孽公子也,名鞅,姓公孫 氏。少好刑名之學,事魏相公叔痤為中庶子。公叔痤 知其賢,未及進,會痤病,魏惠王親往問病,曰:『公叔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