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公儀篇》:魯人有公儀僭者砥節礪行樂道好古恬于 榮利不事諸侯子思與之友穆公因子思欲以為相 謂子思曰:「公儀子必輔寡人參分魯國而與之一子 其言之」子思對曰:「如君之言則公儀子」愈所以不至 也。君若饑渴待賢,納用其謀,雖蔬食水飲伋,亦願在 下風。令徒以高官厚祿,釣餌君子,無信用之意。公儀 子之智若魚鳥可也。不然,則彼將終身不躡乎君之 庭矣。且臣不佞,又不任為君操竿下釣,以蕩守節之 士也。

《抗志篇》:子思自齊反衛,衛君館而問曰:「先生魯國之 士,然不以衛之偏小,猶步玉趾而慰存之,願有賜於 寡人也。」「子思曰:『臣未有可以報君者,唯進賢爾』。」衛君 曰:「賢固寡人之所願也。」子思曰:「未審君之願將何以 為?」君曰:「必用以治政。」「子思曰:『君弗能也』。」君曰:「何故?」答 曰:「衛國非無賢才之士,而君未有善政,是賢才不見 用故也。」君曰:「雖然,願聞先生所以為賢者。」答曰:「君將 以名取士耶,以實取土耶?」君曰:「必以實。」子思曰:「衛之 東境有李音者,賢而有實者也。」君曰:「其父祖何也?」答 曰:「世農夫也。」衛君乃《胡盧》大笑曰:「寡人不好農,農夫 之子無所用之,且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子思曰:「臣稱 李音,稱其賢才也。周公大聖,康叔大賢。今魯、衛之君 未必皆同其祖考李音,父祖雖善農,則音亦未必與 之同也。君言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則臣所謂有賢才 而不見用,果信矣。臣之問君,固疑君之取士不以實 也。今君不問李音之所以為賢才,而聞其世農,夫因 笑而不愛,則君取士,果信名而不由實者也。」衛君屈 而無辭。

《新序雜事篇》:「楚共王有疾,召令尹曰:『常侍筦蘇與我 處,常忠我以道,正我以義。吾與處不安也,不見不思 也。雖然,吾有得也,其功不細,必厚爵之。申侯伯與處, 常縱恣吾。吾所樂者,勸吾為之;吾所好者,先吾服之。 吾與處歡樂之,不見戚戚也。雖然,吾終無得也,其過 不細,必亟遣之』。令尹曰:『諾』。」明日王薨。令尹即拜筦蘇 為上卿,而逐申侯伯出之境。

秦欲伐楚,使使者往觀楚之寶器。楚王聞之,召令尹 子西而問焉,曰:「秦欲觀楚之寶器,吾和氏之璧、隨侯 之珠,可以示諸。」令尹子西對曰:「不知也。」召昭奚恤而 問焉,昭奚恤對曰:「此欲觀吾國得失而圖之,不在寶 器,在賢臣;珠玉玩好之物,非寶重者。」王遂使昭奚恤 應之。昭奚恤發精兵三百人,陳於西門之內,為東面 之壇一,為南面之壇四,為西面之壇一。秦使者至,昭 奚恤曰:「君客也,請就上位。」東面。令尹子西南面,太宗 子敖次之,葉公子高次之,司馬子反次之。昭奚恤自 居西面之壇,稱曰:「客欲觀楚國之寶器。楚國之所寶 者,賢臣也。理百姓,實倉廩,使民各得其所。令尹子西 在此,奉珪璧,使諸侯解忿悁之難,交兩國之歡,使無 兵革之憂,太宗子敖在此,守封疆,謹境界,不侵鄰國, 鄰國亦不見侵;葉公子高在此,理師旅,整兵戎,以當 彊敵,提枹鼓以動百萬之眾,所使皆趨湯火,蹈白刃, 出萬死不顧一生之難;司馬子反在此,懷霸王之餘 議,攝治亂之遺風,昭奚恤在此,唯大國之所觀。」秦使 者戄然無以對,昭奚恤遂揖而去。秦使者反言於秦 君曰:「楚多賢臣,未可謀也。」遂不伐楚。

《國語》:王孫圉聘于晉,定公饗之。趙簡子鳴玉以相,問 于王孫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對曰:「然。」簡子曰:「其為 寶也幾何矣?」曰:「未嘗為寶。楚之所寶者,曰:觀射父能 作訓辭以行事於諸侯,使無以寡君為口實。又有左 史倚相,能道訓典以敘百物,以朝夕獻善敗於寡君, 使寡君無忘先王之業。又能上下說乎鬼神,順道其」 欲惡,使神無有怨痛于楚國,此楚國之寶也。若夫《白 珩》,先王之玩也,何寶焉?

《說苑尊賢篇》趙簡子遊於河而樂之,歎曰:「安得賢士 而與處焉?」舟人古乘跪而對曰:「夫珠玉無足,去此數 千里而所以能來者,人好之也。今士有足而不來者, 此是吾君不好之乎?」趙簡子曰:「吾門左右客千人,朝 食不足,暮收市征;暮食不足,朝收市征。吾尚可謂不 好士乎?」舟人古乘對曰:「鴻鵠高飛遠翔,其所恃者六 翮也。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無尺寸之數,去之滿把飛, 不能為之益卑;益之滿把飛,不能為之益高。不知門 下左右客千人者,有六翮之用乎?將盡毛毳也?」 楊因見趙簡主曰:「臣居鄉三逐,事君五去,聞君好士, 故走來見。」簡主聞之,絕食而嘆,跽而行。左右進諫曰: 「居鄉三逐,是不容眾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上也。今君 有士,見過八矣。」簡主曰:「子不知也。夫美女者,醜婦之 仇也。盛德之士,亂世所疏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憎也。」 遂出見之,因授以為相,而國大治。

《呂氏春秋·期賢篇》:趙簡子晝居,喟然太息曰:「異哉!吾 欲伐衛十年矣,而衛不伐。」侍者曰:「以趙之大而伐衛 之細,君若不欲,則可也;君若欲之,請令伐之。」簡子曰: 「不如而言也。衛有士十人於吾所,吾乃且伐之。十人 者,其言不義也,而我伐之,是我為不義也。」故簡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