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之,國無事則退而容賢,靈公悅而敬之。又有大夫史

鰌以道去衛,而靈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鰌 之入而後敢入。臣以此取之,雖次之賢,不亦可乎?」 子路問於孔子曰:「賢君治國,所先者何?」孔子曰:「在於 尊賢而賤不肖。」子路曰:「由聞晉中行氏尊賢而賤不 肖矣,其亡何也?」孔子曰:「中行氏尊賢而不能用,賤不 肖而不能去。」賢者知其不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必 己賤而讎之。怨讎並存於國,鄰敵搆兵於郊,中行氏 雖欲無亡,豈可得乎?

《六本篇》:荊公子年十五而攝相事。孔子聞之,使人往 觀其為政焉。使者反曰:「視其朝,清浮而少事。其堂上 有五老焉,其堂下有二十壯士焉。孔子曰:『合二十五 人之智以治天下,其固免矣,況荊乎』?」

《呂氏春秋察賢篇》: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 而單父治。巫馬期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居,以身親 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于宓子,宓子曰:「我之 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故勞,任人者故逸。」 《晏子問上篇》景公問晏子曰:「吾欲善治齊國之政,以 干霸王之諸侯。」晏子對曰:「嬰聞國有具官,然後其政 可善。」公作色不悅,曰:「齊國雖小,則可謂官不具。」對曰: 「此非臣之所復也。昔吾先君桓公,身體惰懈,辭令不 給,則隰朋暱侍;左右多過,獄讞不中,則弦甯暱侍;田 野不修,民氓不安,則甯戚暱侍;軍吏怠,戎士偷,則王 子成甫暱侍。居處佚怠,左右懾畏,繁乎樂,省乎治,則 東郭牙暱侍;德義不中,信行衰微,則管子」暱侍。先君, 能以人之長續其短,以人之厚補其薄,是以辭令窮 遠而不逆,兵加於有罪而不頓,是故諸侯朝其德,而 天子致其胙。今君之過失多矣,未有一士以聞也。故 曰:「官不具,公曰『善』。」

景公問《晏子》曰:「古之蒞國治民者,其任人何如?」晏子 對曰:「地不同生,而任之以一種,責其俱生,不可得;人 不同能,而任之以一事,不可責。遍成。責焉無已,智者 有不能給;求焉無饜,天地有不能贍也。故明王之任 人,諂諛不邇乎左右,阿黨不治乎本朝,任人之長,不 強其短,任人之工,不強其拙,此任人之大略也。」 景公問《晏子》曰:「取人得賢之道何如?」晏子對曰:「舉之 以語,考之以事,能諭則尚而親之,近而勿辱以取人, 則得賢之道也。」是以明君居上,寡其官而多其行,拙 于文而工于事,言不中不言,行不法不為也。

景公問于《晏子》曰:「為政何患?」晏子對曰:「患善惡之不 分。」公曰:「何以察之?」對曰:「審擇左右善,則百僚各得其 所宜而善惡分。」孔子聞之曰:「此言也信矣!善進則不 善無由入矣,不善進則善無由入矣。」

《問下》篇:景公問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從車三百乘,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今吾從車千乘,可以逮先君桓 公之後乎?」晏子對曰:「桓公從車三百乘,九合諸侯,一 匡天下者,左有鮑叔,右有仲父。今君左為倡,右為優, 讒人在前,諛人在後,又焉可逮桓公之後者乎?」 外篇:景公問晏子曰:「治國之患,亦有常乎?」對曰:「佞人 讒夫之在君側者,好惡良臣,而行與小人,此國之長 患也。」公曰:「讒佞之人,則誠不善矣。雖然,則奚曾為國 常患乎?」晏子曰:「君以為耳目而好繆事,則是君之耳 目繆也。夫上亂君之耳目,下使群臣皆失其職,豈不 誠足患哉!」公曰:「如是乎,寡人將去之。」晏子曰:「讒夫佞 人之在君側者,若社之有鼠也。諺言有之曰:『社鼠不 可熏。去讒佞之人,隱君之威以自守也。是難去焉』。」 《說苑尊賢篇》:「介子推行年十五而相荊,仲尼聞之,使 人往視,還曰:『廊下有二十五俊士,堂上有二十五老 人。仲尼曰:『合二十五人之智,智於湯武;并二十五人 之力,力於彭祖。以治天下,其固免矣乎』』?」

《孔叢子記義》篇:「衛出公使人問孔子曰:『寡人之任臣, 無大小,一一自觀察之,猶復失人,何故』?答曰:『如君之 言,此即所以失之也。人既難知,非言問所及,觀察所 盡。且人君之慮者多,多慮則意不精,以不精之意,察 難知之人,宜其有失也。君未之聞乎?昔者舜臣堯,官 才任事,堯一從之左右曰:『人君用士,當自任耳目而』』」 取信于人,無乃不可乎?堯曰:「吾之舉舜,已耳目之矣。」 今舜所舉人,吾又耳目之,是則耳目人終無已也。君 苟付可付,則己不勞而賢才不失矣。

《記問》篇:子思問於夫子曰:「為人君者,莫不知任賢之 逸也,而不能用賢,何故?」子曰:「非不欲也。所以官人任 能者,由於不明也。其君以譽為賞,以毀為罰,賢者不 居焉。」

《居衛篇》:子思居衛,言苟變於衛君,曰:「其材可將五百 乘。君任軍旅,率得此人,則無敵於天下矣。」衛君曰:「吾 知其材可將然變也。嘗為吏,賦于民,而食人二雞子, 以故弗用也。」子思曰:「夫聖人之官人,猶大匠之用木 也。取其所長,棄其所短,故杞梓連抱,而有數尺之朽, 良工不棄,何也?知其所妨者細也,卒成不訾之器。今 君處戰國之世選爪牙之士而以二卵棄干城之將 此不可使聞於鄰國者也。」衛君再拜曰:「謹受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