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梓皮革,自楚往也。雖楚有材,晉實用之。」子木曰:「夫獨 無族姻乎?」對曰:「雖有,而用楚材實多。歸生聞之,善為 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賞僭則懼及淫人,刑濫則懼 及善人。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於四方,而為之謀 主,以害楚國,不可救療,所謂不能也。」子儀之亂,析公 奔晉,晉人寘諸戎車之殿,以為謀主。《繞角》之役,晉將 遁矣。析公曰:「楚師輕窕,易震蕩也。若多鼓鈞聲,以夜 軍之,楚師必遁。」晉人從之,楚師宵潰。晉遂侵蔡,襲沈, 獲其君。敗申、息之師於桑隧,獲申麗而還。鄭於是不 敢南面。楚失華夏,則析公之為也。雍子之父兄譖?雍 子,君與夫人不善是也。雍子奔晉,晉人與之鄐,以為 謀主。彭城之役,晉遇楚於靡角之谷,晉將遁矣,雍子 發命於軍曰:「歸老幼,反孤疾。二人役,歸一人。」簡兵蒐 乘,秣馬蓐食,師陳焚次。明日將戰,行歸者而逸。楚囚, 楚師宵潰。晉降彭城而歸諸宋,以魚石歸。楚失東裔, 子辛死之,則雍子之為也。子反與子靈爭夏姬,而雍 害其事。子靈奔晉,晉人與之邢,以為謀主,扞禦北狄, 通吳於晉。教吳叛楚,教之乘車,射御驅侵,使其子狐 庸為吳行人焉。吳於是伐巢、取駕、克棘,入州來,楚罷 於奔命,至今為患,則子靈之為也。若敖之亂,伯賁之 子賁皇奔晉,晉人與之苗,以為謀主。鄢陵之役,楚晨 壓晉軍而陳、晉將遁矣。苗賁皇曰:「『楚師之良,在其中 軍王族而已。若塞井、夷竈,成陳以當之,欒、范、易行以 誘之,中行,二郤必克二穆吾乃四萃於其王族,必大 敗之』。晉人從之,楚師大敗。王夷師熸子反死之。鄭叛 吳興,楚失諸侯,則《苗賁皇》之為也。」子木曰:「是皆然矣。」 聲子曰:「今又有甚於此。椒舉娶於申公子牟,子牟得 戾而亡君。大夫謂椒舉女」,實遣之。懼而奔鄭,引領南 望曰:「庶幾赦余,亦弗圖也!今在晉矣,晉人將與之縣, 以比叔向。彼若謀害楚國,豈不為患?」子木懼,言諸王 益其祿爵而復之。聲子使椒鳴逆之。

三十一年,北宮文子相衛襄公以如楚,過鄭,文子入 聘,子羽為行人。馮簡子與子太叔逆客,事畢而出,言 於衛侯曰:「鄭有禮,其數世之福也,其無大國之討乎?」 子產之從政也,擇能而使之。馮簡子能斷大事,子太 叔美秀而文,公孫揮能知四國之為,而辨於其大夫 之族姓、班位、貴賤、能否,而又善為辭令。裨諶能謀,謀 於野則獲,謀於邑則否。鄭國將有諸侯之事,子產乃 問四國之為於子羽,且使多為辭令,與裨諶乘以適 野,使謀可否,而告馮簡子使斷之。事成,乃授子太叔 使行之以應對賓客,是以鮮有敗事。

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 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子 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 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而 已,其誰敢求愛於子?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 厭焉,敢不盡言。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大官大邑, 身之所庇也,而使學者製焉,其為美錦不亦多乎?僑 聞學而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 害。譬如田獵射御,貫則能獲禽;若未嘗登車射御則 敗績。厭覆是懼,何暇思獲?」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聞 君子務知大者遠者,小人務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 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 我遠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自今請雖吾家,聽 子而行。」子產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豈敢謂子 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謂危,亦以告也。」子皮以為忠,故 委政焉。子產是以能為鄭國。

《新序雜事》篇:晉平公問於叔向曰:「昔者齊桓公九合 諸侯,一匡天下,不識其君之力乎?其臣之力乎?」叔向 對曰:「管仲善制割,隰朋善削縫,賓胥無善純緣桓公 知衣而已,亦其臣之力也。」師曠侍曰:「臣請譬之以五 味:管仲善斷割之,隰朋善煎熬之,賓胥無善齊和之, 羹以熟矣,奉而進之,而君不食,誰能彊之?亦君之力」 也。

衛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彌子瑕不肖而任事。 衛大夫史鰌患之,數以諫靈公而不聽。史鰌病且死, 謂其子曰:「我即死,治喪於北堂,吾不能進蘧伯玉而 退彌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當成 禮,置尸北堂,於我足矣。」史鰌死,靈公往弔,見喪在北 堂,問其故,其子具以父言對靈公,靈公蹴然易容,寤 然失位,曰:「夫子生則欲進賢而退不肖,死且不懈,又 以屍諫,可謂忠而不衰矣。」乃召蘧伯玉而進之,以為 卿。退彌子瑕,徙喪正堂,成禮而後返,衛國以治。 《孔子家語賢君篇》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為 最賢?」孔子對曰:「丘未之見也。抑有衛靈公乎?」公曰:「吾 聞其閨門之內無別,而子次之賢,何也?」孔子曰:「臣語 其朝廷行事,不論其私家之際也。」公曰:「其事何如?」孔 子對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其 信足以守之,靈公愛而任之。又有士林,國者見賢必 進之,而退與分其祿,是以靈公無遊放之士,靈公賢 而尊之。又有士曰慶足者,衛國有大事則必起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