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事如祭,仁之則也。」公曰:「其父有罪,可乎?」對曰:「舜之罪

也殛鯀,其舉也興禹;管敬仲,桓之賊也,實相以濟。《康 誥》曰:『父不慈,子不祗,兄不友,弟不共,不相及也』。《詩》曰: 『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君取節焉可也。」文公以為下軍 大夫。反自箕,襄公以三命命先且居將中軍,以再命 命先茅之縣賞胥臣曰:「舉郤缺,子之功也。」以一命命 郤缺為卿,復與之,冀亦未有軍行。

文公元年,殽之役,晉人既歸秦帥,秦大夫及左右皆 言於秦伯曰:「是敗也,孟明之罪也,必殺之。」秦伯曰:「是 孤之罪也。周芮良夫之詩曰:『大風有隧,貪人敗類。聽 言則對,誦言如醉。匪用其良,覆俾我悖』。是貪故也,孤 之謂矣。孤實貪以禍夫子,夫子何罪?復使為政。」二年, 晉人及秦師戰於彭衙,秦師敗績。秦伯猶用孟明。孟 明增修國政,重施於民。三年,秦伯伐晉,濟河焚舟,取 王官及郊,晉人不出,遂自茅津濟,封殽尸而還。遂霸 西戎,用《孟明》也。君子是以知秦穆公之為君也,舉人 之周也,與人之壹也。

宣公十二年,晉荀林父與楚子戰於邲,晉師敗績。秋, 晉師歸,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城 濮之役,晉師三日穀,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 憂,如有憂而喜乎』?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 鬥,況國相乎』?」及楚殺子玉,公喜而後可知也,曰:「莫余 毒也已。」是晉再克而楚再敗也,楚是以再世不競。今 「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 不競乎?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 衛也,若之何殺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損於 明?」晉侯使復其位。

十五年夏六月,晉荀林父敗赤狄於曲梁。辛亥,滅潞。 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曰:「吾 獲狄土,子之功也。微子,吾喪伯氏矣。」羊舌職說是賞 也,曰:「《周書》所謂『庸庸祗祗者,謂此物也。夫士伯庸中 行伯,君信之,亦庸士伯,此之謂明德矣。文王所以造 周,不是過也。故《詩》曰:『陳錫載,周能施也。率是道也,其』』」 何不濟。

《韓詩外傳》:楚莊王賜其群臣酒,日暮酒酣,左右皆醉, 殿上燭滅,有牽王后衣者,后扢冠纓而絕之,言於王 曰:「今燭滅,有牽妾衣者,妾扢其纓而絕之,願趣火視 絕纓者。」王曰:「止。」立出令曰:「與寡人飲,不絕纓者不為 樂也。」於是冠纓無完者,不知王后所絕冠纓者誰。於 是王遂與群臣歡飲,乃罷。後吳興師攻楚,有人常為 應行,五合戰,五陷陣卻敵,遂取大軍之首而獻之。王 怪而問之曰:「寡人未嘗有異於子,子何為於寡人厚 也?」對曰:「臣,先殿上絕纓者也,當時宜以肝膽塗地,負 日久矣,未有所效。今幸得用,於臣之義,尚可為王破 吳而彊楚。」

《國語》:晉悼公使張老為卿,辭曰:「臣不如魏絳。夫絳之 知,能治大官,其仁可以利公室,不忘其勇,不疚於刑, 其學不廢其先人之職。若在卿位,外內必平。且雞丘 之會,其官不犯而辭順,不可不賞也。」公五命之,固辭。 乃使為司馬,使魏絳佐新軍。

祁奚辭於軍尉,公問焉,曰:「孰可?」對曰:「臣之子午可。人 有言曰:『擇臣莫若君,擇子莫若父』。午之少也,婉以從 令,游有鄉,處有所,好學而不戲。其壯也,彊志而用命, 守業而不淫。其冠也,和安而好敬,柔惠小物,而鎮定 大事,有直質而無流心,非義不變,非上不舉。若臨大 事,其可以賢於臣也。臣請薦所能擇,而君比義焉。」公 使祁午為軍尉,沒平公,軍無秕政。

《左傳襄公九年》:秦景公使士雅乞師於楚,將以伐晉, 楚子許之。子囊曰:「不可。當今吾不能與晉爭,晉君類 能而使之,舉不失選,官不易方。其卿讓於善,其大夫 不失守,其士競於教,其庶人力於農穡,商工皁隸,不 知遷業。韓厥老矣,知罃稟焉以為政。范丐少於中行 偃而上之,使佐中軍。韓起少於欒黶,而欒黶、士魴上 之,使佐上軍。魏絳多功,以趙武為賢而為之佐。君明 臣忠,上讓下競。當是時也,晉不可敵,事之而後可。君 其圖之。」王曰:「吾既許之矣,雖不及晉,必將出師。」秋,楚 子師於武城,以為秦援。秦人侵晉,晉饑,弗能報也。 十五年,楚公子午為令尹,公子罷戎為右尹,蒍子馮 為大司馬,公子橐師為右司馬,公子成為左司馬,屈 到為莫敖,公子追舒為箴尹,屈蕩為連尹,養由基為 宮廐尹,以靖國人。君子謂楚於是乎能官人。官人,國 之急也。能官人,則民無覦心。《詩》云:「嗟我懷人,寘彼周 行。」能官人也。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衛大夫各居其 列,所謂周行也。

二十六年。初,楚伍參與蔡太師子朝友,其子伍舉與 聲子相善也。伍舉娶於王子牟,王子牟為申公而亡。 楚人曰:「伍舉,實送之。」伍舉奔鄭,將遂奔晉。聲子將如 晉,遇之於鄭郊,班荊相與食而言復故。聲子曰:「子行 也,吾必復子。」及宋向戍將平晉、楚,聲子通使於晉,還 如楚,令尹子木與之語,問晉故焉,且曰:「晉大夫與楚 敦賢。」對曰:「晉卿不如楚,其大夫則賢,皆卿材也。如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