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夷吾不如弦商,請立以為大理;登降肅讓,以明禮待 賓,臣不如隰朋,請立以為大行。墾草仞邑,辟地生粟, 臣不如甯武,請以為大田。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 歸,臣不如公子成父,請以為大司馬;犯顏直諫,臣不 如東郭牙,請立以為諫臣。治齊此五子足矣。將欲霸 王。」夷吾在此,

《說苑尊賢篇》:齊桓公使管仲治國,管仲對曰:「賤不能 臨貴。」桓公以為上卿,而國不治。桓公曰:「何故?」管仲對 曰:「貧不能使富。」桓公賜之齊國市租,一年而國不治。 桓公曰:「何故?」對曰:「疏不能制親。」桓公立以為仲父,齊 國大安而遂霸天下。

桓公問於《管仲》曰:「吾欲使爵腐於酒,肉腐於俎,得無 害於霸乎?」管仲對曰:「此極非其貴者耳,然亦無害於 霸也。」桓公曰:「何如而害霸?」管仲對曰:「不知賢,害霸;知 而不用,害霸;用而不任,害霸;任而不信,害霸;信而復 使小人參之,害霸。」桓公曰:「善。」

《呂氏春秋知接篇》:管仲有疾,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 疾病矣,將何以教寡人?」管仲曰:「齊鄙人有諺曰:『居者 無載,行者無埋』。今臣將有遠行,胡可以問?」桓公曰:「願 仲父之無讓也。」管仲對曰:「願君之遠」易牙、豎刁、常之 巫,衛公子啟方。公曰:「易牙烹其子以慊寡人,猶尚可 疑耶?」管仲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子也。其子之忍,又 將何有於君?」公又曰:「豎刁自宮以近寡人,猶尚可疑 耶?」管仲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身也。其身之忍,又將 何有于君?」公又曰:「常之巫審於死生,能去苛病,猶尚 可疑耶?」管仲對曰:「死生,命也;苛病,失也。君不任其命, 守其本,而恃常之巫,彼將以此無不為也。」公又曰:「衛 公子啟方事寡人十五年矣,其父死而不敢歸哭,猶 尚可疑耶?」管仲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父也。其父之 忍,又將何有於君?」公曰:「諾。」管仲死,盡逐之。食不甘,宮 不治,苛病起,朝不肅。居三年。公曰:「仲父不亦過乎?孰 謂仲父盡之乎?」於是皆復召而反。明年,公有病,常之 巫從中出,曰:「公將以某日薨。」易牙、豎刁、常之巫相與 作亂,塞宮門,築高牆,不通人,矯以公令。有一婦人踰 垣入,至公所。公曰:「我欲食。」婦人曰:「吾無所得。」公又曰: 「我欲飲。」婦人曰:「吾無所得。」公曰:「何故?」對曰:「常之巫從 中出曰:『公將以某日薨』。」易牙、豎刁、常之巫相與作亂, 塞宮門,築高牆,不通人,故無所得。衛公子啟方以書 社四十下,衛公慨焉歎涕出曰:「嗟乎,聖人之所見豈 不遠哉!若死者有知,我將何面目以見仲父乎?」蒙衣 袂而絕乎壽宮。

《史記·秦本紀》:晉獻公滅虞、虢,擄百里傒,以為秦穆公 夫人,媵於秦。百里傒亡秦走宛,楚鄙人執之。繆公聞 百里傒賢,乃使人以五羖羊皮贖之,楚人遂許與之。 當是時,百里傒年已七十餘,繆公釋其囚,與語國事, 謝曰:「臣亡國之臣,何足問?」繆公曰:「虞君不用子故亡, 非子罪也。」固問,語三日,繆公大說,授之國政,號曰五 「羖大夫。」

《韓子外儲說》:晉文公出亡,箕鄭挈壺餐而從,迷而失 道。與公相失,饑而道泣,寢餓而不敢食。及文公反國, 舉兵攻原而拔之。文公曰:「夫輕忍饑餒之患,而必全 壺餐,是將不以原叛。」乃舉以為原令。

《新序雜事篇》:晉文公田於虢,遇一老夫而問曰:「『虢之 為虢久矣,子處此故矣,虢亡其有說乎』?對曰:『虢君斷 則不能,諫則無與也,不能斷又不能用人,此虢之所 以亡』。」文公以輟田而歸,遇趙衰而告之。趙衰曰:「『今其 人安在』?君曰:『吾不與之來也』。趙衰曰:『古之君子,聽其 言而用其人;今之君子,聽其言而棄其身,哀哉,晉國 之憂也』!」文公乃召賞之。於是晉國樂納善言,文公卒 以霸。

《國語》:晉文公問元帥於趙衰,對曰:「郤縠可。行年五十 矣,守學彌惇。夫先王之法志,德義之府也。夫德義,生 民之本也。能惇篤者,不忘百姓也。請使郤縠。」公從之。 公使趙衰為卿,辭曰:「欒枝貞慎,先軫有謀,胥臣多聞, 皆可以為輔,臣勿若也。」乃使欒枝將下軍,先軫佐之。 取五鹿,先軫之謀也。郤縠卒,使先軫代之,胥臣佐下 軍。公使原季為卿,辭曰:「夫三德者,偃之出也,以德紀 民,其章大矣,不可廢也。」使狐偃為卿。辭曰:「毛之知賢 於臣,其齒又長毛也,不在位,不敢聞命。」乃使狐毛將 上軍,狐偃佐之。狐毛卒,使趙衰代之。辭曰:「城濮之役, 先且居之佐軍也,善軍伐有賞,善君有賞,能其官有 賞。且居有三賞,不可廢也。且臣之倫,箕、鄭、胥嬰先都 在。」乃使先且居將上軍。公曰:「趙衰三讓,其所讓皆社 稷之衛也。廢讓是廢德也。」以趙衰之故,蒐於清原,作 五軍。使趙衰將新上軍,箕鄭佐之。胥嬰將新下軍,先 都佐之。子犯卒,蒲城伯請佐。公曰:「趙衰三讓不失義, 讓推賢也,義廣德也,德廣賢至,有何患矣?請令衰也 從子。」乃使趙衰佐上軍。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 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 敬必有德,德以治民,君請用之。臣聞之,出門如賓,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