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春申君曰:「昔伊尹去夏之殷,殷王而夏亡;管仲去魯

而入齊,魯弱而齊強。由是觀之,夫賢者之所在,其君 未嘗不善,其國未嘗不安也。今孫子,天下之賢人,何 謂辭而去?」春申君又云:「善。」於是使請孫子。孫子因偽 喜謝之。

《漢書高祖本紀》:二年八月,漢王如滎陽,謂酈食其曰: 「緩頰往說魏王豹,能下之,以魏地萬戶封生。」食其往, 豹不聽。漢王以韓信為左丞相,與曹參、灌嬰俱擊魏。 食其還,漢王問:「『魏大將誰也』?對曰:『柏直』。王曰:『是口尚 乳臭,不能當韓信』。」「騎將誰也?」曰:「馮敬。」曰:「是秦將馮無 擇子也,雖賢,不能當灌嬰。」「步卒將誰也?」曰:「項它。」曰:「是 不能當曹參,吾無患矣。」

五年二月,漢王即皇帝位,夏五月,帝置酒雒陽南宮, 上曰:「通侯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 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 嫚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 降下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 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 人利,此其所以失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 家,撫百姓,給餉餽,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 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 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 此所以為我禽也。」群臣說服。

九年十二月,貫高等謀逆發覺,逮捕高等,并捕趙王 敖下獄。詔「敢有隨王罪三族郎中田叔孟舒等十人, 自髡鉗為王家奴,從王就獄,王實不知其謀。」春正月, 廢趙王敖為宣平侯,徙代王如意為趙王,王趙國。丙 寅,前有罪殊死已下皆赦之。二月,行自雒陽至,賢趙 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 者。上說,盡拜為郡守、諸侯相。

十年九月,代相國陳豨反,上自東至邯鄲,令周昌選 趙壯士可令將者,白見四人,上嫚罵曰:「豎子能為將 乎!」四人慚,皆伏地。上封各千戶,以為將。左右諫曰:「從 入蜀漢伐楚,賞未遍行,今封此,何功?」上曰:「非汝所知。 陳豨反,趙代地皆豨有,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 者,今計惟獨邯鄲中兵耳,吾何愛四千戶,不以慰趙」 子弟皆曰:「善。」又求樂毅有後乎?得其孫叔封之樂鄉, 號華成君。問豨將,皆故賈人。上曰:「吾知與之矣。」乃多 以金購豨將,豨將多降。

十二年,上疾甚,呂后問曰:「陛下百歲後,蕭相國既死, 誰令代之?」上曰:「曹參可。」問其次,曰:「王陵可,然少戇陳 平可以助之。陳平知有餘,然難獨任周勃重厚少文, 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令為太尉。」呂后復問其次。上 曰:「此後亦非乃所知也。」

《張釋之傳》:「文帝拜釋之為謁者僕射從行,上登虎圈, 問上林尉禽獸簿十餘問,尉左右視,盡不能對。虎圈 嗇夫從旁代尉對上所問禽獸簿甚悉,欲以觀其能, 口對嚮應亡窮者。文帝曰:『吏不當如此邪?尉亡賴。詔 釋之拜嗇夫為上林令。釋之前曰:『陛下以絳侯周勃 何如人也』?上曰:『長者』。又復問:『東陽侯張相如何如人 也』』?」上復曰:「長者。」釋之曰:「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 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 哉!陛下以嗇夫口辯而超遷之,臣恐天下隨風靡爭, 口辯,亡其實。且下之化,上疾于景嚮,舉錯不可不察 也。」文帝曰:「善。」迺止不拜嗇夫。

《馮唐傳》:「唐以孝著為郎中署長,事文帝。帝輦過,問唐 曰:『父老何自為郎?家安在』?具以實言。文帝曰:『吾居代 時,吾尚食監高袪數為我言趙將李齊之賢,戰于鉅 鹿下,吾每飲食,意未嘗不在鉅鹿也。父老知之乎』?唐 對曰:『齊尚不如廉頗、李牧之為將也』。上曰:『何已』?唐曰: 『臣大父在趙時為郎帥,將善李牧。臣父故為代相,善』」 李齊,知其為人也。上既聞廉頗、李牧為人良說,迺拊 髀曰:「嗟乎!吾獨不得廉頗、李牧為將,豈憂匈奴哉?」唐 曰:「主臣陛下,雖有廉頗、李牧,不能用也。」上怒,復問唐 曰:「公何以言吾不能用頗、牧也?」唐對曰:「臣聞上,古王 者遣將也,跪而推轂曰:『閫以內,寡人制之;閫以外,將 軍制之。軍功爵賞,皆決於外,歸而奏之』」,此非空言也。 臣大父言李牧之為趙將,居邊,軍市之租皆自用饗 士,賞賜決於外,不從中覆也。委任而責成功,故李牧 乃能盡其知能。今臣竊聞魏尚為雲中守軍,市租盡 以給士卒,出私養錢,五日一殺牛,以饗賓客、軍吏、舍 人,是以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虜嘗一入,尚帥車 騎擊之,所殺甚眾。夫「士卒盡家人子,起田中從軍,安 知尺籍伍符,終日力戰,斬首捕虜,上功莫府?一言不 相應,文吏以法繩之,其賞不行,吏奉法必用。臣愚以 為陛下法太明,賞太輕,罰太重。且雲中守尚坐上功, 首虜差六級,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罰作之。繇此言之, 陛下雖得李牧,不能用也。臣誠愚,觸忌諱,死罪。」文帝 說。是日令唐持節赦魏尚,復以為雲中守,而拜唐為 車騎都尉,主中尉及郡國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