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漢書馬武傳》:世祖制御功臣,每能回容,宥其小失。 遠方貢珍甘,必先遍賜列侯,而太官無餘。有功輒增 邑賞,不任以吏職,故皆保其福祿,終無誅譴者。 《第五倫傳》:倫舉孝廉,補淮陽國醫工長,隨王之國,光 武召見,甚異之,從王朝京師,隨官屬得會見。帝問以 政事,倫因此酬對政道,帝大悅。明日復特召入,與語 至夕。帝戲謂倫曰:「聞卿為吏,篣婦公,不過從兄飯,寧 有之邪?」倫對曰:「臣三娶妻,皆無父。少遭饑亂,實不敢 妄過人食。」帝大笑。倫出,有詔以為扶夷長,未到官,追 拜會稽太守。

《蜀志李恢傳》:「恢為別駕從事,章武元年來降,都督鄧 方卒,先主問恢誰可代者,恢對曰:『人之才能,各有長 短,故孔子曰:『其使人也器之』。且夫明主在上,則臣下 盡情,是以先零之役,趙充國曰:『莫若老臣。臣竊不自 揆,惟陛下察之』。先主笑曰:『孤之本意亦已在卿矣』』。」 《魏志太祖本紀》:「建安三年,呂布為袁術攻劉備,公救 之」,生擒布,殺之。初,公為兗州,以東平畢諶為別駕。張 邈之叛也,邈劫諶母弟妻子,公謝遣之,曰:「卿老母在 彼,可去。」諶頓首無二心。公嘉之,為之流涕。既出,遂亡 歸。及布破諶,生得眾,為諶懼。公曰:「夫人孝於其親者, 豈不亦忠於君乎?吾所求也。」以為魯相。

四年,以魏种為河內太守,屬以河北事。初,公舉种孝 廉,兗州叛,公曰:「唯魏种且不棄孤也。」及聞种走,公怒 既下,射犬生禽种。公曰:「唯其才也。」釋其縛而用之。 《毛玠傳》:玠為東曹掾,與崔琰並典選舉。其所舉用皆 清正之士,雖于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終莫得進。 務以儉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節自勵,雖貴 寵之臣,輿服不敢過度。太祖歎曰:「用人如此,使天下 人自治,吾復何為哉!」

《何夔傳》:「夔為丞相東曹掾,言于太祖曰:自軍興以來, 制度草創,用人未詳其本,是以各引其類,時忘道德。 夔聞以賢制爵,則民慎德;以庸制祿,則民興功。以為 自今所用,必先核之鄉閭,使長幼順敘,無相踰越,顯 忠直之賞,明公實之報,則賢不肖之分居然別矣。又 可修保舉故不以實之令,使有司別受其負。在朝之 臣,時受教與曹並選者,各任其責。上以觀朝臣之節, 下以塞爭競之源,以督群下,以率萬民。如是則天下 幸甚。」太祖稱善。

《吳志潘濬傳》:「濬字承明,武陵漢壽人。荊州牧劉表辟 為部江夏從事。時沙羨長贓穢不修,濬按殺之,一郡 震竦。後為湘鄉令,治甚有名。劉備領荊州,以濬為治 中從事。備入蜀,典留州事。孫權殺關羽,并荊土,拜濬 輔軍中朗將,授以兵。」《江表傳》曰:權克荊州,將吏悉 皆歸附,而濬獨稱疾不見。權遣人以床就家輿致之, 濬伏面著床席不起,涕泣交橫,哀咽不能自勝。權慰 勞與語,呼其字曰:「承明。昔觀丁父,鄀俘也,武王以為 軍師;彭仲爽申俘也,文王以為令尹。此二人,卿荊國 之先賢也。初雖見囚,後皆擢用,為楚名臣。卿獨不然, 未肯降,意將以孤異古人之量耶?」使親近以手巾拭 其面,濬起,下地拜謝,即以為治中,《荊州諸軍事》一以 諮之。

《張紘傳》:紘病,臨困,授子靖留牋曰:自古有國有家者, 咸欲修德政以比隆盛世,至於其治,多不馨沓,非無 忠臣賢佐闇於治體也,由主不勝其情,弗能用耳。夫 人情憚難而趨易,好同而惡異,與治道相反。《傳》曰:「從 善如登,從惡如崩。」言善之難也。人君承奕世之基,據 自然之勢,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歡,無假取於人,而 「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 雖則有釁,巧辯緣間,眩於小忠,戀於恩愛,賢愚雜錯, 長幼失敘,其所由來,情亂之也。故明君悟之,求賢如 饑渴,受諫而不厭,抑情損欲,以義割恩,上無偏謬之 授,下無希冀之望。宜加三思,含垢藏疾,以成仁覆之 大。」時年六十卒,權省書流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