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而化,聖人法之,此民之所以治也。四時本於天,百貨產於地,人生於父而德成於師,此四者,「君以正用之」 ,謂人君正身修德,順天之時,因地之利,而財成其道,輔相其宜,以左右民,使之養生喪死無憾,然後設為庠序學校之教,申之以孝弟焉,則有以富之教之,而治道得矣。然其要在君之自正其身,立於無過之地,而後可,「不能正其身」 ,如「正人」 何。

管子

四時篇

《管子》曰:「刑德者,四時之合也,刑德合於時則生福,詭 則生禍。是故春行冬政則雕,行秋政則霜,行夏政則 燠。是故春三月以甲乙之日發五政:一政曰:論幼孤, 舍有罪;二政曰:賦爵列,授祿位;三政曰:凍解,修溝瀆, 復亡人;四政曰:端險阻,修封疆,正千伯;五政曰:無殺 麑夭,無蹇華絕芊。五政苟時,春雨乃來。夏行春政則」 風,行秋政則水,行冬政則落。是故夏三月以丙丁之 日發五政。一政曰:「求有功發勞力者而舉之;二政曰: 開久墳,發故屋,辟故窌以假貸;三政曰:『令禁扇去笠 毋扱免,除急漏田廬;四政曰:『求有德賜布施於民者 而賞之』』」;五政曰:「令禁罝設禽獸,毋殺飛鳥。」五政苟時, 夏雨乃至也。秋行春政則榮,行夏政則水,行冬政則 耗。是故秋三月以庚辛之日發五政:一政曰:「禁博塞 圉小,辯鬥譯跽;二政曰:毋見五兵之刃;三政曰:慎旅 農,趣聚收;四政曰:補缺塞坼;五政曰:修牆垣,周門閭。」 五政苟時,五穀皆入。冬行春政則泄,行夏政則雷,行 秋政則旱。是故冬三月以壬癸之日發五政:一政曰: 論孤獨,恤長老;二政「曰:善順陰,修神祀,賦爵祿,授備 位;三政曰:效會計,毋發山川之藏;四政曰:捕姦遁,得 盜賊者有賞。五政曰:禁遷徙,止流民,圉分異。」五政苟 時,冬事不過,所求必得,所惡必伏。是故春凋秋榮,冬 雷,夏有霜雪,此皆氣之賊也。刑德易節失次則賊氣 遫至,賊氣遫至,則國多菑殃。是故聖王務時而寄政 焉,作「教而寄武,作祀而寄德焉」,此三者,聖王所以合 於天地之行也。

賈誼新書

大政上

聞之於政也,「民無不為本也。國以為本,君以為本,吏 以為本。故國以民為安危,君以民為威侮,吏以民為 貴賤,此之謂民無不為本也。聞之於政也,民無不為 命也,國以為命,君以為命,吏以為命,故國以民為存 亡,君以民為盲明,吏以民為賢不肖,此之謂民無不 為命也。聞之於政也,民無不為功也。故國以為功,君」 以為功,吏以為功,國以民為興壞,君以民為弱強,吏 以民為能。不能,此之謂民無不為功也。聞之於政也, 「民無不為力也。故國以為力,君以為力,吏以為力。」故 夫戰之勝也,民欲勝也;攻之得也,民欲得也;守之存 也,民欲存也。故吏率民而守。而民不欲存,則莫能以 存矣。故率民而攻。民不欲得,則莫能「以得矣。故率民 而戰。」民不欲勝,則莫能以勝矣。故其民之於其上也, 接敵而喜,進而不能止,敵人必駭,戰由此勝也。夫民 之於其上也,接敵而懼,退必走去,戰由此敗也。故夫 《菑》與福也,非降在天也,必在士民也。嗚呼!戒之戒之! 夫士民之志,不可不要也。嗚呼!戒之戒之!行之善也, 萃以為福已矣;行之惡也,萃以為菑已矣。故受天之 福者,天不功焉;被天之菑,則亦無怨天矣。行,自為取 之也。知善而弗行,謂之不明;知惡而弗改,必受天殃。 天有常福,必與有德;天有常菑,必與奪民時。故夫民 者,至賤而不可簡也,至愚而不可欺也。故自古至於 今,與民為仇者,有遲有速,而民必勝之。知善而弗行, 謂之「狂,知惡而不改謂之惑。」故狂夫與惑者,聖王之 戒也,而君子之愧也。嗚呼!戒之戒之,豈其以狂與惑 自為之明君?而君子乎?聞善而行之如爭,聞惡而改 之如讎,然後禍菑可離,然後保福也。戒之戒之,誅賞 之慎焉。故與其殺不辜也,寧失其有罪也。故夫罪也 者,疑則附之去已;夫功也者,疑則附之與「已,則此毋 有無罪而見誅,毋有有功而無賞者矣。」戒之哉!戒之 哉!誅賞之慎焉。故古之立刑也,以禁不肖,以起怠惰 之民也。是以一罪疑則弗遂誅也,故不肖得改也;故 一功疑則必弗倍也,故愚民可勸也。是以上有仁譽, 而下有治名。疑罪從去,仁也;疑功從予,信也。戒之哉! 戒之哉!慎其下。故誅而不「忌,賞而不曲,不反民之罪 而重之,不滅民之功而棄之。故上為非,則諫而止之, 以道紀之;下為非,則矜而恕之,道而赦之,柔而假之。 故雖有不肖,民化而則之。」故雖昔者之帝王,其所貴 其臣者,如此而已矣。人臣之道,思善則獻之於上,聞 善則獻之於上,知善則獻之於上。夫民者,唯君者有 之。為人臣「者,助君理之。」故夫為人臣者,以富樂民為 功,以貧苦民為罪。故君以知賢為明,吏以愛民為忠。 故臣忠則君明,此之謂聖王。故官有假而德無假,位 有卑而義無卑。故位下而義高者,雖卑必貴;位高而 義下者,雖義必窮。嗚呼,戒之哉!行道不能窮困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