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對曰:「其行石也堅哉!石乎落落,視之則堅,循之則 堅,內外皆堅,無以為久,是以遫亡也。」

《孔子家語賢君篇》:齊景公來適魯,舍于公館,使晏嬰 迎孔子。孔子至,景公問政焉。孔子答曰:「政在節財。」公 悅。又問曰:「秦穆公國小處僻而霸,何也?」孔子曰:「其國 雖小,其志大;其處雖僻,而其政中。其舉也果,其謀也 和,法無私而令不偷。首拔五羖,爵之大夫,與語三日 而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其霸少矣。」景公曰:「善 哉!」

《孔叢子嘉言篇》:「夫子適齊,晏子就其館,既宴,其私焉。 曰:『齊其危矣,譬若載無轄之車,以臨千仞之谷,其不 顛覆,亦難冀也。子吾心也。子以齊為游息之館,當或 可救,子幸不吾隱也』。夫子曰:『夫死病無可為醫。夫政 令者,人君之銜轡,所以制下也。今齊君失之已久矣, 子雖欲挾其輈而扶其輪,良弗及也。抑猶可以終齊』」 君及子之身,過此以往,齊其田氏矣。

《韓子外儲說篇》:齊景公之晉,從平公飲,師曠侍坐。始 坐,景公問政於師曠曰:「太師將奚以教寡人?」師曠曰: 「君必惠民而已。」中坐,酒酣,將出,又復問政於師曠,曰: 「太師奚以教寡人?」曰:「君必惠民而已矣。」景公出之舍, 師曠送之,又問政於師曠。師曠曰:「君必惠民而已矣。」 景公歸思未醒,而得師曠之所謂公子尾、公子夏者, 景公之二弟也。甚得齊民,「家富貴而民悅之,擬於公 室,此危吾位者也。今謂我惠民者,使我與二弟爭民 耶?」於是反國,發倉廩以賦眾貧,散府餘財以賜孤寡。 倉無陳粟,府無餘財。宮婦不御者出嫁之,七十受祿 米。鬻德惠施於民也。已,與二弟爭居二年,二弟出走, 公子夏逃楚,公子尾走晉。

《禮記·檀弓》: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 子式而聽之。使子路問之,曰:「子之哭也,一似重有憂 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 死焉。」夫子曰:「何為不去也?」曰:「無苛政。」夫子曰:「小子識 之,苛政猛於虎也。」

孔子《家語賢君》篇: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 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 「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敦禮教,遠罪戾,則民壽矣。」 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國貧矣。」孔子曰:「《詩》云: 『愷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子富而父母貧者也。」 《辨政》篇:「子貢問於孔子曰:『昔者齊君問政,夫子曰:『政 在節財』』」;魯君問政,夫子曰「政在諭臣」;葉公問政,夫子 曰「政在悅近而來遠。」三者之問一也,而夫子應之不 同,然政在異端乎?孔子曰:「各因其事也。」齊君為國,奢 乎臺榭,淫乎苑囿,五官伎樂,不懈於時,一旦而賜人 以千乘之家者三,故曰「政在節財。」魯君有臣三人,內 比周以愚其君,外距諸侯之賓以蔽其明,故曰「政在 諭臣。」夫荊之地廣而都狹,民有離心,莫安其居,故曰 「政在悅近而來遠。」此三者,所以為政殊矣。《詩》不云乎: 「喪亂蔑資,莫惠我師。」此傷奢侈不節以為亂者也。又 曰「匪其止共,惟王之卭。」此傷姦臣蔽主以為亂也。又 曰:「亂離瘼矣,奚其適歸。」此傷離散以為亂者也。察此 三者,政之所欲,豈同乎哉!

《孔叢子公儀》篇:「穆公問子思曰:『吾聞龍欄氏子不孝, 其行何如』?對曰:臣聞明君之為政,尊賢以崇德,舉善 以勸民,則四方之內,孰敢不化?若夫過行,是細人所 識。不治其本而問其過,臣不知所以也。」公曰:「善。」 對《魏王》篇:「信陵君問曰:『古之善為國者,至於無訟,其 道何由』?答曰:由乎政善也。上下勤德而無私,德無不 化,俗」無不移。眾之所譽,政之所是也;眾之所毀,政之 所非也。毀譽是非,與政相應,所以「無《訟》」也。

《漢書宣帝本紀》:地節「二年五月,上始親政事。今群臣 得奏封事,以知下情。五日一聽事,自丞相以下,各奉 職奏事,以傅奏其言,考試功能。」

《通鑑》:「漢宣帝興於閭閻,知民事之艱難,及親政事,勵 精為治。」

《魏志文帝本紀》黃初五年:「五月,有司以公卿朝朔望 日因奏疑事,聽斷大政,論辨得失。」

《晉書明帝本紀》,太寧三年「夏四月詔曰:大事初定,其 命維新。其令太宰司徒已下,詣都堂參議政道,諸所 因革,務盡事中。」

《成帝本紀》:咸康六年「秋七月乙卯,初依中興故事,朔 望聽政於東堂。」

《魏書孝文帝本紀》:太和十七年:「五月甲子,帝臨朝堂, 引見公卿已下,決疑政,錄囚徒。」

孝文帝聽覽政事,莫不從善如流。哀矜百姓,恆思所 以濟益。天地五郊宗廟二分之禮,常必躬親,不以寒 暴為倦。《尚書》奏案,多自尋省,百官大小,無不留心,務 於周洽。

《大唐新語》:武德九年十一月,太宗始躬親政事,詔曰: 「有隋御宇,政刻刑煩,上懷猜阻,下無和暢。至使朋友 遊好,慶弔不通;卿士聯官,請問斯絕。自今已後,宜革 前弊,庶上下交泰,品物咸通。布告天下,使知朕意。」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