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是風俗一變,澆漓頓革矣。

《唐書張元素傳》:「元素授景州錄事參軍。太宗即位,問 以政。對曰:『自古未有如隋亂者,得非君自專,法日亂 乎?且萬乘之尊,身決庶務,日斷十事五不中。中者信 善,有如不中者何?一日萬機積其失,不亡何待?若上 賢右能,使百官善職,則高居深拱,疇敢犯之?隋末盜 起,爭天下者不十數,餘皆保城邑,以須有道聽命,是 欲背上怙亂者果鮮,特人君不能安之,而挻之亂也。 以陛下聖神,跡所以危,鑒所以亡,日慎一日,雖堯舜 何以加』?」帝曰:「善。」

《長孫無忌傳》:無忌與褚遂良悉心奉國,以天下安危 自任,故永徽之政,有貞觀風。帝亦賓禮老臣,拱己以 聽,綱紀設張,此兩人維持之也。既二后廢立計不合, 姦臣陰圖,帝暗於聽受,卒以屠覆。自是政歸武氏,幾 至亡國。

《舊唐書文宗本紀》:開成元年五月乙卯,御紫宸殿。上 謂宰臣曰:「為政之道,自古所難。」李石對曰:「朝廷法令 行,則易」

《北夢瑣言》:唐文宗皇帝謂宰臣曰:「太宗得魏徵,採拾 闕遺,弼成聖政。今我得魏謨,於疑似之間,必極匡諫。 雖不敢希及正觀之政,庶幾處無過之地。」

唐宣宗皇帝好儒雅,每直殿學士從容,未嘗不諭前 代興亡,頗留心貢舉。嘗於殿柱上自題曰:「鄉貢進士 李某。」或宰臣出鎮,賦詩以贈之,詞皆清麗,凡對宰臣 言政事,即終日忘倦。洎僖宗皇帝好蹴毬鬥雞為樂, 自以能於步打,謂俳優石野豬曰:「朕若作步打進士, 亦合得一狀元。」野豬對曰:「或遇堯、舜、禹、湯作禮部侍」 郎,「陛下不免且落第。」帝笑而已。原其所好優劣,即《聖 政》可知也。

《東觀奏記》上臨御天下,得君人法。每宰臣延英奏事, 喚上階後,左右前後,無一人至。纔處分坐,宸威不可 仰視。奏事下三四刻,龍顏忽怡然謂宰臣曰:「可以閒 話矣。」自是詢閭里間事,話宮中燕樂,無所不至。一刻 已來,宸威復整肅。是將還宮也,必有戒勵之言。每謂 宰臣曰:「長愛卿負朕撓法,後度不得相見,度量如此。」 趙國公令狐綯每謂人曰:「十年持政柄,每延英奏對, 雖嚴冬盛寒,亦汗流浹背。」

《遵堯錄》:「真宗自即位,既旦御前殿,中書、樞密院、三司、 開封尹、審刑院及請對官以次奏事。至辰後還宮,進 食少時,復御便殿視事,或閱軍事,講習武藝,多至巳 午間。夜則召侍講學士諮訪政事,或至中夜還宮。」 《曲洧舊聞》:「宣仁同聽政日,以內外臣僚所上章疏,令 御藥院繕寫,各為一大冊,用黃綾裝背,標題姓名,置 在」哲宗御座左右,欲其時時省覽。或曰:「此事出於《簾 幃獨斷》,外廷初不知也。」予見故族大家子弟,往往皆 能言之。

《老學菴筆記》:前代夜五更,至黎明而終。本朝外廷及 外郡悉用此制,惟禁中未明前十刻更終,謂之「待旦。」 蓋更終則上御盥櫛,以俟明出御朝也。祖宗勤於政 事如此。

《金史世宗本紀》:大定十七年七月壬子,尚書省奏,歲 以羊三萬賜西北路戍兵。上問如何運致,宰臣不能 對。上曰:「朕雖退朝,留心政務,不遑安寧。卿等勿謂細 事非帝王所宜問,以卿等於國家之事未嘗究心,故 問之耳。」

《明昭代典則》:洪武二年,上謂侍讀學士詹同曰:「以仁 義定天下,雖遲而長久;以詐力取天下,雖易而速亡。 鑑於周、秦可見矣。故周之仁厚,可以為法,秦之暴虐, 可以為戒。若漢、唐、宋之政治,亦互有得失,但當取其 所長而舍其所短。若概曰漢、唐、宋而不審擇於是非, 則得失混淆矣。」

《大政紀》:洪武十八年五月,上與侍臣論勤政之道。上 謂侍臣曰:「『朕夙與視朝,日高始退,至午復出,迨暮乃 罷。日間所決事務,恆默坐審思,有未當者,雖中夜不 寐,籌慮得當,然後就寢』。侍臣對曰:『陛下勵精圖治,天 下蒼生之福,但聖體過勞。上曰:『吾豈好勞而惡安?向 者天下未寧,吾飢不暇食,倦不暇寢。今天下已安,四』』」 方無事,高居宴樂,亦豈不願?顧自古國家,未有不以 勤而興,以怠而衰者。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決於此, 甚可畏也,安敢暇逸!

《翦勝野》「聞太祖勤於庶政,每臨食,匕箸屢廢。思得一 事,即以片紙書之,綴於裳衣。或得數事,則纍然滿身, 若懸鶉焉。臨朝則一一行之。」

《名山藏典謨記》:「永樂四年七月,上視朝,百官奏事退, 召侍臣語久之。時方五鼓,侍臣請曰:『聖躬勤勞,請少 休』。上曰:『朕在宮中嘗周思庶事,一事未行,或行未善, 即不寢,至旦必行乃安,久亦忘勞。誠念才德不逮,若 不專志勤思,何由政善民理也』。」

《大政紀》:永樂五年四月庚子,上與侍臣論政,貴盡群 情。上曰:「朕與卿等論政事,每不覺坐久。或謂朕曰:『語 多傷氣,非調養之道,當務簡為貴。朕語之曰:『人君用